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摆脱中国债务陷阱 印度学者吁Quad伸援斯里兰卡

京港台:2022-1-11 22:46|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摆脱中国债务陷阱 印度学者吁Quad伸援斯里兰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斯里兰卡因无法偿还积欠中国的庞大负债,寻求债务重整。印度(专题)学者表示,四方安全对话(Quad)成员应援助斯里兰卡,阻止中国挟庞大经济优势继续扩大对可伦坡的影响力。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9日访问斯里兰卡,外电引述斯里兰卡总统办公室报导,斯里兰卡寻求债务重整,重新安排偿还对中庞大债务的时程。

  德里智库「和平冲突研究所」(Institute of Peace and Conflict Studies)特聘研究员卡尔沙(Tara Kartha)今天在发表于印度出版报(The Print)的评论文章中说,从斯里兰卡外交部发布的声明来看,债务重整一事似无眉目。

  卡尔沙认为,一旦可伦坡决定不想过度依赖北京,由美国、日本(专题)、澳洲和印度组成的Quad,应立即伸援。

  据她观察,目前在Quad当中,美国对斯里兰卡并无兴趣,澳洲在斯里兰卡几乎也没存在感,只剩下日本是一个强力伙伴。

  她指出,这3国,加上印度,「可为斯里兰卡做更多事」,Quad应该联手让斯里兰卡从「中国製造」的危机中走出来,拯救斯里兰卡的主权。

  王毅在访问斯里兰卡之后,也走访了另一个印度洋国家马尔地夫。卡尔沙认为,Quad四国若要抓住马尔地夫,应多多鼓励自己的国民前往旅游。

  在外交事务上一直很谨慎的印度政府,暂未就王毅访问斯里兰卡或斯里兰卡向中方寻求债务重整等事发表评论。

  但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上週曾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斯里兰卡财政部长拉贾帕克萨(Basil Rajapaksa)去年11月底访问德里时,向印方简报经济情况以及政府因应规画,双方当时还讨论了粮食、卫生、能源、国际收支平衡合作,以及印度对斯里兰卡投资等议题。

  巴格奇并说,印度一直与斯里兰卡人民站在一起,并强调斯里兰卡是印度「邻居优先」政策的重要部分。

  另一方面,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6日也在推特透露,他与斯里兰卡外长裴瑞斯(Gamini Lakshman Peiris)在新年当天通过话,强调印度作为一个「可靠的朋友」,会对身处困境的斯里兰卡伸援。

  斯里兰卡与马尔地夫做为印度南方近邻,在地缘政治上对印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因此印度一直很重视与这两国的关係。

  印度上週才刚与斯里兰卡签署联合投资计画,重启及翻新位于斯里兰卡东部春可马里港(Trincomalee)战略油储设施,以确保能源安全,抗衡中国的影响力扩张。

  去年6月,印度向斯里兰卡提供1亿美元的信贷,协助斯里兰卡推动再生能源计画;10月和11月,在斯里兰卡验出中国肥料受到污染并停止进口之后,印度两度提供一批有机肥料给斯里兰卡。

  此外,在马尔地夫,立场亲中、曾因贪污案入狱的前总统雅门(Abdullah Yameen)最近回归政坛,并喊出「印度出去」(India Out)的口号。若他和反对阵营的势力继续壮大,可能会冲击印度与马尔地夫的关係。

相关专题:印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0: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