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印就边界问题会谈 美国担忧中国“恐吓”邻国

京港台:2022-1-12 22:39|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中印就边界问题会谈 美国担忧中国“恐吓”邻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在中国与印度在拉达克(Ladakh)东部地区的边界纷争进入第21个月之际,两国将在周三(1月12日)举行新一轮军事会谈。

  此次会谈是继去年10月双方举行会谈之后召开的第14轮“军长级会谈”。在高原地区进入隆冬之际,该会谈将决定双方能否在当前对峙地区完成脱离接触。

  但在会谈召开前,华盛顿对此发出警告。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表示,美国正在密切监视中印边界的局势,并对中国“胁迫”其邻国的企图感到担忧。

  “我们已非常清楚如何看待北京在该地区和世界各地的行为。我们认为这可能会破坏稳定……在这点上,我们将继续与我们的合作伙伴站在一起,”普萨基说。

  新一轮谈判

  据印度媒体报道,此次会谈将在东拉达克地区的楚舒勒(Chushul)- 莫尔多(Moldo)会谈点中方一侧举行。中国外交部周二(1月11日)也证实了此消息。

  “当前,中印边境局势总体稳定,中印两国正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保持对话沟通。希望印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边境事态尽快从应急处置转入常态化管控阶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

  据印度媒体报道,参加会谈的印度代表团将由阿宁迪亚·森古普塔(Anindya Sengupta)中将率领,他于近期接任印度驻列城(Leh)的陆军第14军总指挥官。

  据报道,此次会谈的重点将是双方在温泉地区(Hot Springs)脱离接触的问题。

  温泉地区是一片紧邻实际控制线(LAC)的河谷地带,位于加勒万河谷(Galwan Valley)和班公错(Pangong Lake)之间。这是两国在2020年5月开始的边境摩擦中,最后一个没有脱离接触的主要对峙地点,双方至今仍在这里部署兵力。

  在去年10月10日举行的上一轮会谈中,两国不欢而散,谈判陷入僵局。

  印度称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但中国拒绝接受,也没有提供任何前瞻性意见。中国则表示,印方在会谈中坚持“不合理也不切实际的要求”,为谈判增加了困难。

  去年11月18日,两国通过外交层面进行了视频对话,同意将筹备新一轮军事指挥官会谈,继续推进边界争端的解决。

  对于此次会谈,印度媒体看法不一。印度《经济时报》(The Economic Times)报道称,有关边境纠纷的长期解决方案仍未出现,因此,印度将对此次会谈采取谨慎态度,并保持警惕。

  《印度斯坦时报》 (Hindustan Times)则在周一(1月10日)援引知情官员的话称,印度期待在下一轮军事会谈中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对话”,以缓和目前的军事紧张局势。

  在此次会谈前夕,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则在一篇报道中引述清华大学专家的话称,当前中印两国合作氛围比第13轮会谈前后有明显改善。

  报道称,与一些媒体渲染的紧张气氛不同,两国关系“处在一个稳定、可控的态势之下”。专家称,去年12月印度国防参谋长拉瓦特(Bipin Rawat)因空难去世后,中国国防部及时向印方表达了同情和慰问,这为第14轮军长级会谈“营造了一个善意的氛围”。

  持续一年半

  印度和中国军队在海拔超过4000米的喜马拉雅山地的争端于2020年5月5日开始,双方在多个实控线附近地点持续进行对峙,期间发生多次小冲突。

  其中最严重的一场冲突是当年6月15日,两国士兵在加勒万河谷(Galwan Valley)展开的肉搏战。尽管中间没有开一枪,但仍造成双方至少24名军人丧生。

  加勒万河谷冲突发生后,两国在政治、外交和军事等不同层面进行了多轮会谈。2020年9月,中印两国的外长进行了会面。五个月后,两国军队开始脱离接触进程。

  双方目前完成了从班公错、加勒万河谷以及高格拉(Gogra)地区的脱离接触进程,但是温泉地区尚未解决。此外,双方还在德姆乔克(典角,Demchok)和德普桑(Depsang)两个地点继续对峙。

  但印度媒体报道称,中国称德姆乔克和德普桑的争议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并非当前争端的一部分。

  据估计,目前两国分别有5至6万名士兵驻扎在实控线附近的敏感地带,并部署了大量装备。

  中国一直表示,印度军队越境进入中国是造成当前局势的原因,而印度则表示,中国通过采取单边行动改变了实控线的现状。

  依然紧张

  尽管在加勒万河谷冲突后,两国军队基本未再爆发致命对抗事件,在多个地点也看似实现脱离接触,但两国的针锋相对并未停止。

  印度官员称,过去几个月,中国在边境一侧保留了大量军队部署。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报道称,中国还在靠近边境地区修建了新机场和高速公路,而这让五角大楼感到担忧。

  在冬季来临之前,两国似乎进行了相互警告。中国解放军在中印边境进行了实弹演练,并部署了远程战略轰炸机,而印度也于11月在拉达克东部开展了空降演习,以验证其快速反应能力。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还计划在2022年初在旁遮普邦(Punjab)部署首个S-400防空导弹团,能覆盖中印边境部分地区。

  对抗不仅在军力部署上。去年12月29日,中国民政部宣布给目前处于印度控制的有争议的藏南地区(印度称阿鲁纳恰尔邦)的15个地方定名,以进行“标准化处理”。这引发了印度的抨击,德里指责北京在“捏造”地名。

  尽管2022年新年的第一天,中印军队在边境实际控制线上的多个地点交换糖果,庆祝新年,给边境的紧张气氛带来一丝缓和,但好景不长,中国官方媒体在同日发布视频,显示解放军在加勒万河谷展示中国国旗,引发印度的不满。

  1月4日,印度军队也发布了印度士兵在加勒万河谷举着印度国旗的画面。

  印度媒体还广泛报道了中国在班公湖架起一座桥梁的消息。该消息源于一张流传的卫星图片显示,中国疑似在距离实控线30公里的班公湖狭窄处架设了桥梁连接两岸,以加快解放军的调动速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则回应称,中方在自己领土上开展建设活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

 

相关专题:美国,印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0: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