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BBC大楼破坏艺术品事件:有关人兽乱伦性侵?

京港台:2022-1-14 03:27| 来源:转角24小时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BBC大楼破坏艺术品事件:有关人兽乱伦性侵?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BBC广播大楼「暴风雨石像」事件:人兽乱伦与伟大的英国雕刻家?

  「在知道创作谬思来自于实际真实发生的乱伦、儿童性侵、施虐人兽交之后,你还能接受这位『现代大师』的传世巨作吗?」位于英国伦敦市中心的BBC总部,12日傍晚传出一起争议且突发的骚动破坏事件——一名手持铁鎚与雕刻工具的愤怒男子,突然爬上BBC广播大楼旧大楼入口的2楼外牆,试图破坏一代英国艺术大师艾瑞克.吉尔(Eric Gill),在1933年为甫落成BBC大楼所雕刻的传世杰作《暴风雨石像》。该名男子在与警方对峙数小时后被云梯车逮捕,但石像脚下却已被刻上了抗议标语:「吊死所有性侵儿童者!」全案不仅让作为屋主的BBC极为尴尬,数小时的街头风波亦重新掀起了英国艺坛不知道该怎样面对的惊世骇俗黑历史。

  这座《暴风雨石像》是BBC广播大楼在1930年代落成的镇店之宝,是由英国最伟大的现代艺术家之一艾瑞克.吉尔,于1933年完成并安置。其雕刻的设计来由是取自莎士比亚的传世名作《暴风雨》,故事讲述米兰公爵普洛斯彼罗(Prospero),被兄弟篡夺权位流放海上孤岛,却因缘际会学会了高强魔法并救出被困的岛上精灵爱丽儿(Ariel)。最终,在魔法密技与精灵爱丽儿的双重助攻下,普洛斯彼罗设下了陷阱夺回爵位,却在结局宽恕了所有人——而吉尔为BBC製作的入口石像,就是以普洛斯彼罗解救爱丽儿的故事为设计。

  1882出生的艾瑞克.吉尔,是活跃于20世纪初的英国艺术家,他以现代雕刻闻名,但同时也设计印刷字体、写作,直到1940年逝世为止,吉尔大胆、在当时堪称激进现代的雕刻风格,也让他成为享誉英国艺坛的一代大师。其最有名的传世作品,主要集中在石像雕刻,除了BBC广播大楼上的《暴风雨》,以男女交合意象为英国泰德美术馆收藏的《狂喜》,甚至是英国重要的国家级宗教场所——西敏寺——也都有吉尔记叙耶稣被钉上十字架的石雕《苦路》。

  该名男子在与警方对峙数小时后被云梯车逮捕,但石像脚下却已被刻上了抗议标语:「吊死所有性侵儿童者!」全案不仅让作为屋主的BBC极为尴尬,数小时的街头风波亦重新掀起了英国艺坛不知道该怎样面对的惊世骇俗黑历史。图/美联社

  生前就已功成名就的吉尔,一直以狂放不羁闻名,被视为带领英国雕刻艺术走向现代的「天才大师」。但1989年,由英国艺文调查记者费欧娜.麦卡锡(Fiona MacCarthy)所出版的《艾瑞克.吉尔传》,却取得了吉尔留下的「日记手稿」,揭发了大师在20世纪初「惊世骇俗」的情慾生活。

  与其说是情慾自述,吉尔日记裡的内容更像是「犯罪自白」,因为吉尔不仅记录自己大量的婚外情事件,甚至还钜细靡遗地写下自己与亲生妹妹、两位未成年的亲生女儿、甚至家中畜养的狗,长期发生性行为。

  这些日记内容让为其写传的麦卡锡大受衝击,但在与吉尔当时还在人世的另一位小女儿确认过后,却由其亲族家人证明了「吉尔的日记内容不是幻想...而是真实存在」。于是,这名雕刻巨匠的所有激情想像,也就在揭露真实来源之后令人毛骨悚然。

  根据吉尔么女的确认,他们的父亲确实是女儿们的「性启蒙者」,但他并不认为姊姊们曾经因此被父亲给伤害、或感受到「俗世道德观念的耻辱」。但无论是合意还是侵犯诱骗——不是直系血亲的乱伦、与未成年儿童发生性行为、不道德的虐待动物——在吉尔活著的20世纪初还是死后的现在,都属于最严重的重大刑事犯罪,特别是其传世艺术又时常展现了他的慾望奔放,因此该如何解读并「观赏」吉尔的雕刻,也成为英国社会难以处理的一个难言黑历史。

  其最有名的传世作品,主要集中在石像雕刻,除了BBC广播大楼上的《暴风雨》,以男女交合意象为英国泰德美术馆收藏的《狂喜》,甚至是英国重要的国家级宗教场所——西敏寺——也都有吉尔记叙耶稣被钉上十字架的石雕《苦路》。图/西敏寺官方网站

  事实上,在1989年《艾瑞克.吉尔传》出版之后,英国社会就开始以儿少性侵受害者援助的NGO,发起了一波波的请愿行动,要求BBC「拆除吉尔的入口石像」;类似的状况也发生在英国宗教界,许多信仰组织无法接受西敏寺的耶苏苦路雕刻家,竟然会性侵自己的亲生姊妹与女儿们,对于这样的「道德沦丧大师」完全无法接受——但这些请愿意见大多被石像的持有单位搁置不理会,「因为个人道德归个人道德,大师艺术还是艺术。」

  不过到了2012年之后,英国社会对于吉尔雕刻的宽容却开始剧烈转变。这一方面是因为2017年的#MeToo运动,让人们开始反思「为什么社会总是对有地位的性剥削者特别宽容?」;二方面是后来新世代因美国BLM运动而开始检讨英国到处可见的「黑奴贩运伟人铜像」有无续存必要之际,许多延伸意见也重新想起了「BBC大楼前还有个恋童犯罪者作品」。

  除此之外,部分意见特别针对谴责BBC的原因,则是2012年爆出「吉米.萨维尔儿童性侵案」,这名长年在BBC主持流行节目的常青主持人,透过职权与社会地位之便,以慈善名目长年性侵大量儿童。但多次收到检举的BBC却从不积极调查,这让萨维尔继续以「儿童慈善大善人」之名逞凶,甚至受到女王封爵,直到死后真相被其他媒体揭穿为止。

  萨维尔性侵丑闻是BBC史上所遭遇最严重的「官僚丑闻」之一,其内部轻信男性权威、失能腐败的官僚文化,也一度让其公众形象严重扫地。正也因此,位于BBC广播大楼前的《暴风雨石像》——普洛斯彼罗以父亲形象,抱著被男童化且全裸的精灵爱丽儿,由个人道德争议极大的吉尔所雕刻——也就变得格外骇人的讽刺预言。

  不过儘管吉尔雕刻的争议一直不断重起,作为持有者的BBC却始终没有太多反应,儘管本回被暴走的抗议者突袭破坏,BBC也从没对外说明或提出任何针对《暴风雨石像》的立场说法与解释。

 

 

相关专题:艺术,强X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3: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