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关于江歌案,掀开看到残忍的另一面…

京港台:2022-1-14 03:29| 来源:桃花潭李白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关于江歌案,掀开看到残忍的另一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

  关于江歌案,还有几句,很私己的感受。

  一直犹豫着,要不要写出来,写成文字,有些扯伤口的残忍。但是这样一个公共事件,如果只是止步于对恶与自私的讨伐,止步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觉欠缺。它值得引起广大的年青、身为父母的人,对自身、对亲密关系有更深入的思考和反省。

  二、

  江歌案,我关注了 5 年。

  网上能找到的公开资料,基本都看过。我对江歌和江妈妈,非常同情,也极其敬佩。尤其是江秋莲,这么一个没受过多少教育的农村妇女,凭一己之力走到今天,除了坚韧不拔,更有当下很多人没有的头脑和智慧。

  教育能带给一个人知识和视野,但头脑和智慧,是天生的。她有。我记得印象很深的,是江秋莲有次答记者问,说:" 我这官司打赢了,大家会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做刘鑫;打输了,大家会教育孩子,不要做江歌 "。这话不是一般人见识的农村妇女可以说得出。此后这一纸影响全国的判决书,总结起来,也无非就是这个用意:法律之外,亦有公义和人情。

  为了让日本(专题)法院判陈世峰死刑,她在网上和东京街头,召集了 451 万份支持判处陈世峰死刑的签名。450 多万人啊,我总觉得,江秋莲的身上除了坚毅,还有将气。这要在古代,她是个能带兵上战场的女将。

  同时,她还是个极讲恩义的人。天底下,妈妈爱女儿,是本能。但一个单身妈妈,为女儿付出到这个地步,抗下这么多重担,实属罕见。这些年,江秋莲所面临的实际困难,要远远超出我们的想像。如果换一个人,也许都坚持不下去。可是她撑下来了。还一一反击了。

  网络上侵害江歌名誉的,她就告了 9 个。目前判下来的,有三个。打过官司的人知道,这有多难。她说过一句话,污蔑我没关系,但污蔑我江歌,绝对不饶。这里面,除了母爱,其实还有义气,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守护与交代,允诺了一件事,一定要办到底。人与人最朴素也最深厚的恩义。

  没有她身上的将气,冷静的头脑,没有母女一场的恩义,单凭一点母爱,她走不到今天,要不来这公道。

  三、

  可伟大的母爱,它同时,也是沉重的。

  这句话,很残忍。但现实如此。

  这世上,所有美好神圣的感情,亲密的关系,其实都有个界限。没有界限的爱和关系,都会有副作用。爱的那个人,若无私到了割舍自我,甚至没有自我,被爱的那一个,就会身负其重,日久便要逃脱。

  江秋莲曾经很多次在媒体上表示,这辈子最幸福的事,就是做江歌妈妈。她这辈子没有自己,她也不想要其他身份。人很奇怪,你是怎样被爱的,就会怎样去爱别人。江秋莲怎样爱女儿,江歌就怎样爱了她的朋友。妈妈越无私,女儿越付出。无私爱里长大的姑娘,到了现实中,总会爱得用力过猛,从而忘了保护自己。这种用力过猛,在亲子关系里是压力,放到现实是伤害。

  江歌案发生后,一直有个疑问,为何江歌会要替刘鑫 " 出头 ",整个事件中,她有没有自救的机会?她为什么忘记了必要的自我保护和警惕意识?与朋友的相处之道,她有没有在心里划过一条红线,朋友个人感情纠纷,不好过多介入,更不能包揽出头?

  看看江妈妈,想想江歌,突然就明白了。这个善良的姑娘,在她的人生里,她还没学会划界限和保护自己。妈妈怎么爱她,她就怎么爱她身边的人。

  自始至终,她都在用十来岁孩子的纯真,应对二十几岁异国他乡的复杂现实。

  四、

  江歌和刘鑫,并不是感情多深的闺蜜。

  两人 2015 年相识于语言学校,因为是同乡,稍比其他人熟络点。刘鑫与室友关系不好,后来搬到了江歌的寝室。语言学校半年后,两人分别考上不同的大学。中间,其实没有太多密切的交集和相处。从认识到案发,总共也就一年零点的友谊。

  刘鑫和陈世峰闹分手,没地方住,才想起江歌来。善良的江歌,一步步都被刘鑫算计在内。江歌拿她当闺蜜,她把江歌当保护工具,叫她三叔。日媒问刘鑫,三叔什么意思。她答:像叔叔一样会照顾人。这一声三叔,其实就代表了很多东西。刘鑫太了解江歌,吃透了她的脾气秉性,也知道如何激发这个女孩的 " 义气 " 和 " 保护欲 "。但江歌一点都不了解刘鑫,只是全然的相信。江歌,缺乏识人心计的眼力劲。

  根据公布的案件卷宗,有几个特别刺心的细节。

  案发当天下午 2 点,陈世峰堵了刘鑫的门。江歌要报警,刘不让。她让江歌回家。江歌特意回来,替刘解围,还与陈吵了一架。

  晚上 9 点多,收到恐吓信息的刘,又让江歌在地铁口等她 2 小时。如果不是这两小时,江歌早到家了。

  凌晨 12 点,刘知道陈埋伏附近,但没告诉江歌。两人前后脚进门。但刘鑫把一只脚已经跨进房门的江歌推了出来,还将房门锁住。

  看着这些细节,忍不住想,江歌被推出来的一刹那,内心有没有轰然一下,有没有下意识的,想到点什么?如果她能急中生智,大喊一声:刘鑫,你们两个的私事,把我关外面,算什么?你开门呀!

  陈世峰的刀,是不是就砍向门把手了。

  五、

  有男同事看完我上一篇文章,一直有疑问。

  陈世峰为什么要那么残忍的砍杀江歌?这中间除了应激杀人,肯定还有点别的怨气。我跟他讲了卷宗的细节。他说,案发下午江歌为了给刘鑫解围,跟陈世峰的那次吵架,是个重要的 " 火星子 "。刘鑫一直在激怒他,他急需要转嫁,而江歌对刘鑫的收容、保护,在他眼里,无异于是 " 阻碍复合 " 的绊脚石。

  最后,这位男同事感叹了两点。第一,一定教育小孩,无论友情爱情,人与人,是有界限的。尤其是友情,要能付出真心,但更要守住界限。尤其不能过多介入朋友的私人感情。第二,生个女儿,无论怎样爱她,都不为过,得让她明白,自己值得被呵护。

  如山如海的父爱,是女人的第一桶金。她的自信、自尊,她在亲密关系里最初始的样子,就是她被父亲怎样爱过。

  如果你有个女儿,记得爱她。

 

 

相关专题:江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0: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