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前情报首长涉泄密被捕 丹麦点名中俄伊朗间谍威胁

京港台:2022-1-14 03:48|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前情报首长涉泄密被捕 丹麦点名中俄伊朗间谍威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突发!中东战争再开打

  丹麦总理今天表示,她不认为前高阶情报首长因为涉嫌“泄露高度机密情资”遭到拘留,会有损与外国合作伙伴的关系。

  美联社报导,丹麦安全暨情报局(PET)前局长芬森(Lars Findsen)去年12月和另外3名情治单位人员被拘捕,消息一直没有公开,直到本月10日,丹麦法院才终于透露芬森被捕的消息。

  高阶情报官员被捕的消息,立即引发外界猜测是否可能损害丹麦两个情报机构与外国伙伴的关系,芬森也被认为对媒体说太多。

  丹麦总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说,她“很确定非常依赖盟友的合作关系仍然可以发展”,她也称“这是一起非常严重的案件”,“宁愿没有发生”。

  去年12月8日,芬森与丹麦两个情报机构的其他3名嫌疑人一起被捕,这3名没有被公开身份的人已获释,芬森仍拘留候审。

  从2002年到2007年,芬森担任丹麦安全暨情报局局长,并从2015年开始领导被称为FE的军事情报单位。2020年8月,独立监察机构重批FE刻意隐瞒情资和违反丹麦法律后,芬森遭到停职。

  关于芬森被拘留的细节受到保密,且基于案件敏感性,他的辩护律师不能对外谈论。目前还不清楚他的被捕是否与他过去遭到停职有关。

  闭门拘留听审10日在哥本哈根举行,将芬森的拘留期限延长至2月4日。

  丹麦警告外国谍报威胁升温 点名中国俄罗斯伊朗

  丹麦安全情报局今天发布报告警告,外国在其境内刺探情报的威胁升高,且主要来自俄罗斯、中国和伊朗,间谍活动涵盖地点还包括各强权国家争夺资源和航道的北极地区。

  丹麦安全情报局(Danish Security and Intelligence Service,PET)前军事情报部门首长芬森(Lars Findsen)2021年12月才因被控泄露“高度机密”资讯给媒体,而遭到逮捕,目前仍在羁押中。

  法新社报导,丹麦安全情报局在伴随报告的声明中表示:“数个国家正积极对丹麦进行刺探情报活动,近年来间谍威胁已升高。”

  “这些活动包括谍报、影响力作战、骚扰、试图非法取得产品、技术和知识,以及在一些特殊案例中直接试图暗杀。”

  丹麦安全情报局反情报部门主管恩利克森(Anders Henriksen)另告诉丹麦“政治报”(Politiken),中国格外“想尽办法要得到获取尖端科技和知识的管道”。

  报告指出,中国、俄罗斯、伊朗等等国家的情治单位,尝试接触丹麦的学生、研究人员和企业,以获取丹麦的科技与研究相关资讯。

  “政治报”2021年夏天披露,至少有30名丹麦研究人员加入中国引进海外高阶人才的“千人计划”。

  路透社也在2021年11月发现,丹麦哥本哈根大学(University of Copenhagen)一名中国教授与中共解放军一同进行基因研究,却未揭露双方关系。

  恩利克森在报告中说:“丹麦、格陵兰(Greenland)和法罗群岛(Faroe Islands)受到的外国情报活动威胁,近几年已升高。”

  格陵兰和法罗群岛是丹麦王国自治属地,也是北极会议(Arctic Council)论坛的成员,但它们的外交和安全事务大多由哥本哈根处理。

  北极地区的地缘政治重要性与日俱增。俄罗斯、中国和美国都在当地争夺天然资源管道、海上航道及研究与军事战略区域。

  报告举例,2019年流出一封伪造信,谎称是由格陵兰外交部长寄给一位美国联邦参议员,内容说格陵兰即将进行独立公投。

  “这封信有高度可能是伪造的,并由俄罗斯的影响力代理人分享到网络上。目的为了制造误会,以及在丹麦、美国和格陵兰之间引发可能的冲突。”

 

相关专题:伊朗,俄罗斯,间谍,以色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5: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