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亲俄罗斯与中国 哈萨克斯坦政权或更加威权主义化

京港台:2022-1-14 06:56| 来源:VOA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亲俄罗斯与中国 哈萨克斯坦政权或更加威权主义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国际社会上星期主要关注哈萨克斯坦安全部队和抗议人士之间的致命冲突,但独立分析人士对正在进行的另外一场斗争感兴趣,即总统托卡耶夫(Kasisym-Jomart Tokayev)和前任纳扎尔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这两个敌对阵营之间的斗争。

  分析人士说,其结局可能是纳扎尔巴耶夫执政三十年中培育的柔性专制主义和小心平衡的国际外交转向更加强硬的国内政策并更加向俄罗斯和中国倾斜。

  纳扎尔巴耶夫从哈萨克斯坦这个石油蕴藏丰富的中亚国家1989年独立以后就统治这个国家,2019年把总统职位交给了托卡耶夫,但依然是执政党的领袖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是实权人物。

  但上星期的抗议暴露了长期以来的不满,示威人士高喊“老人离开”,谴责纳扎尔巴耶夫创造的体制。

  急于平息抗议的托卡耶夫剥夺了纳扎尔巴耶夫的所有头衔,有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试图把国家问题面临的指责转给前任,同时加强自己的权力控制。

  密西根大学的琼斯(Pauline Jones)说,纳扎尔巴耶夫“2019年的首次离职很体面,也很及时,但最终不彻底。”

  “纳扎尔巴耶夫因其发展模式的成功建立了声誉,这个模式被认为是通过经济自由化和柔性权威主义产生的稳定与繁荣。”

  但琼斯说,“他作为安全委员会的终身主席和执政党的领袖获得了正式和非正式的影响和“国家领袖”的称谓。

  琼斯说,抗议人士最初对国家西部油价的升高感到愤怒,但很快就产生的具体的政治诉求。

  “最重要的是政权终于与纳扎尔巴耶夫拉开了距离。托卡耶夫不光撤销了他的正式职位,还试图清除他在安全机构的盟友,用自己人取而代之。”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分析人士乌马罗夫(Temur Umarov)认为,反对纳扎尔巴耶夫的行动不会让抗议人士满意。他说,“民众依然认为(纳扎尔巴耶夫)是体制的一部分,所以还不够,”“我们在抗议中听到民众说他们希望竞争选举和政治改革。”

  匹泽学院的朱尼斯巴伊(Barbara Junisbai)说,纳扎尔巴耶夫长期都在平衡国家精英阶层不同派系的利益,但这次失败了,因为他允许暴力冲击了最大城市的阿拉木图,也是纳扎尔巴耶夫家族的故里。

  朱尼斯巴伊说,“我参加了哈萨克斯坦的抗议,即使和平的抗议,也有警察和军事的实际存在,”这次安全部队无法阻止暴力“很奇怪”。

  乌马罗夫认为,危机潜在的持久影响可能改变专家们眼中的哈萨克斯坦。他说四面楚歌的托卡耶夫和重新改组的政府目前可能进一步限制自由,积极迫害活动人士,推动对非政府组织、媒体和公共集会的压迫性法律。

  乌马罗夫并对托卡耶夫决定邀请俄罗斯领导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部队执行“维和”使命,帮助阻止抗议表示关切。这会让哈萨克斯坦强调大国之间平衡的“多元”外交转向偏向莫斯科。

  琼斯说,纳扎尔巴耶夫希望他的遗产是现代化的哈萨克斯坦,稳定又繁荣,但他现在将留下系统性脆弱、压迫和依赖外国干预维持政权的名声。

  “托卡耶夫已经 把国家带入更为压迫的方向。他暴力镇压抗议和开枪的命令都将把国家暴力用作政权稳定的工具。”

  分析人士担心,托卡耶夫将会继续选择压迫而不是改革,尤其是已经称抗议人士为“恐怖分子”,把示威说成是外国利益精心策划的。

  但琼斯说,“他如果选择改革,就可能恢复部分支持度与合法性,让他更愿意在未来举行选举,至少允许某些表面的政治竞争。

  她依然认为转向俄罗斯和中国将“把哈萨克斯坦的专制政权带入更为压迫的方向。这两个专制国家永远希望在哈萨克斯坦拥有更多的影响力,俄罗斯目前就有军队在当地。“

  琼斯说,“纳扎尔巴耶夫精心和专业打造的”的国家形象已经被毁,“那个积极形象对国际和国内观众在保护政权合法性方面都很重要。”她并说哈萨克斯坦已经失去了西方的信任。

  哈佛大学的卡萨诺娃(Nargis Kassenova)和其他分析人士一样认为托卡耶夫几天前还没有全部权力,只是2019年启动程序的一个过渡人物。

  她依然认为积累的社会经济不满、管理不善和腐败将触发示威。“经济局势和疫情的持续恶化会让这些抗议蔓延。”

  卡萨诺娃敦促独立调查,同时希望更好的日子:“局势似乎很糟,但如果好人能来负责改革,我们可能会有机会。这些都无法一夜之间就改变。”

  她说,目前的挑战是政治精英是否能找到“对国家稳定有利的某种平衡。”暴力中的政治阴谋不可能降低这样做的难度。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5: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