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金域医学幕后老板:钟南山的学生 身价110亿

京港台:2022-1-15 03:04| 来源:大江湖解局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金域医学幕后老板:钟南山的学生 身价110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原第一大省河南,真是太难了。2021年经历了郑州大雨,后来又遭疫情暴击;2022年刚开年,又遭遇疫情反扑。河南全民一线艰难抗疫,没想到,却被自己人,在背后放了冷枪。1月12日,许昌市公安局发布通报: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区域负责人张某东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实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

  

  消息一经传出,举国震惊。通报的文字比较拗口,简单地说:就是一家做核酸检测的公司区域负责人,有传播新冠病毒的行为。这个消息让人头皮发麻,细思极恐。

  疫情时期,一些行业迎来了百年不遇的发展机会,譬如核酸检测、新冠疫苗,赚得盆满钵满。

  只要你合法经营,共同抗疫,赚多赚少那是应得的。

  但如果利欲熏心,为了多揽业务多赚钱,不惜传播病毒,那真是伤天害理,国法不容。

  这就好比古时,大将带兵在外打仗,不把敌人一举消灭;就是为了让敌人时不时来骚扰一下,朝廷就会拨银子,大将还能打胜仗升官。

  电影《让子弹飞》中,县长要出兵剿匪,师爷反对说:我们没胆子剿匪,但是,借剿匪之名敛财的胆子,还是有,而且很大!

  

  面对新冠病毒这个人类的共敌 ,是不是有人想借此大发国难财呢?

  目前,金域医学已经发布声明,指出网络上出现的“主动传播病毒”、“丢失样本”、“伪造数据”为不实信息,请公众不要造谣传谣。

  由于这个案件是河南省公安厅督办,警方也没有透露过多的细节。

  那么,就等待官方调查,一切以官方的信息为准吧。

  作为一个研究富豪的写手,金域医学的幕后老板梁耀铭,还是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深扒之后发现,梁耀铭是钟南山院士的学生,联想柳传志的投资筹码,疫情期间身价曾高达110亿。

  一、

  梁耀铭是广东肇庆人,小的时候,他家附近住着一个中山医科大学毕业的医生。这个医生经常给周边的人讲一些医学知识,大家都很敬重他。梁耀铭从小耳濡目染,对医学很感兴趣。1984年,梁耀铭考上了广州医学院。当时,钟南山是广州医学院的院长,梁耀铭就算得上是他的一名学生。

  1988年,梁耀铭毕业,由于成绩优秀,就留在了学校工作。

  当时,校办企业非常流行。广医也开了一个校办企业,梁耀铭就担任了校产办主任,负责校办企业的运营。1994年,“太阳神”口服液火遍全国。看到保健品赚钱,梁耀铭想将医学院开发的一款氨基酸口服液,推向市场。

  但很快,这个项目就失败了。梁耀铭找不到方向,于是向钟南山请教,钟南山对他说:校办企业必须有学校的特色,不然肯定做不起来。

  一句惊醒梦中人。有一次,梁耀铭和一个做医生的同学闲聊。同学说,离开检测设备先进的大医院,回到县城医院,都不会给病人看病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梁耀铭嗅出了其中的商机,很多小医院不具备医学检测的能力,一些三甲医院,也无法跟上设备的更新速度。那么,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就存在市场空间。

  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梁耀铭是最早发现这个机会的人。

  1997年,梁耀铭成立了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正式进入第三方医学检测的赛道。

  

  但梁耀铭的想法还是太过超前,市场还没有真正形成,金域医学走得跌跌撞撞。

  2001年,梁耀铭升任为校办处主任和总务处处长,一手掌握了学校的赚钱和花钱大权。

  那一年,梁耀铭到新加坡国立大学读了个MBA课程;第二年,他又被派去人民大学和牛津大学攻读高级行政管理学习班。

  学习过程中,梁耀铭发现,美国有个在纽交所上市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占据了全美60%的第三方检测市场。

  美国这家公司如行业明灯,照亮了梁耀铭的未来之路。

  

  学习归来之后,梁耀铭放弃大好仕途,辞去学校的公职。2002年,梁耀铭引入广州市科技局的下属投资公司进行改制。其中,投资公司出资210万元,金域全体员工出资210万元,改制后形成了广州医学院和金域员工各持股40%,投资公司持股20%的局面。就这样,金域医学从一个校办企业,变成了一家股份制企业。

  2004年,广州医学院扩招,校办企业用地要收回。当时,金域医学刚刚盈利,但还没有足够的资金搬迁。为了解决困局,梁耀铭又让员工集资700万元,完成搬迁和新购设备。伴随这次搬迁,金域医学的股权发生了变更,员工持股变成了70%,广东医学院占股20%,投资公司持股10%。

  此时的金域医学,依然还只是在修炼内功,市场还未真正启动。但很快,他们就将迎来第一次爆发。

  二、

  2008年,梁耀铭感觉到政策的暖风慢慢吹来。面对即将爆发的业务,金域医学必须在全国各地建立实验室,扩张必然需要资金。梁耀铭想到了借助资本的力量,用自有资金发展自然能稳扎稳打,但速度毕竟太慢。

  2008年的某个下午,梁耀铭来到北京联想总部,找到了柳传志,两人深谈了一个下午。

  他们聊了中国医疗事业的发展,聊各自的人生和理想。

  随后,联想投资通过旗下的一个美元基金,投资了金域的B轮融资。

  2009年新医改启动,金域医学终于迎来了好日子,第三方医学检测服务市场急剧膨胀。

  经过8年的快速发展,金域医学在2017年9月8日,登上了资本市场。那一天,柳传志亲自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梁耀铭一起,敲响了金域医学上市的钟声。

  

  柳传志还参加了金域医疗A股上市答谢庆典,那一天,他显得格外高兴。根据当天的收盘市值,联想投资9年前的那笔投资,账面回报已经高达10个亿。

  

  当然,上市最高兴的,应当是金域医学的董事长梁耀铭。他是金域医学股改当中,员工持股中最大的受益者,个人持股高达18.26%。

  金域医学上市之后,连续拉了16个涨停板,股价攀升到43元,市值一度高达196亿元。

  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梁耀铭的个人财富达到了35亿,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惊人的奇迹。

  三、

  2020年,一场疫情,再次将金域医学吹上了风口。

  金域医学第一次踏上风口,是2009年的那次医改。梁耀铭曾说:我始终相信,伟大是熬出来的。是广东人的煲汤哲学成就了我,成就了今天的金域。

  时隔十一年之后,一场全人类的灾难,却成了命运对金域医学的再一次光顾。2020年,金域医学净利润15亿,是疫情前的3倍多;2021年三季度,净利润16.72亿元,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

  

  金域医学的财报亮眼,股价更是惊艳,最高曾摸高到每股178亿元,市值最高834亿元。

  换句话说,梁耀铭的个人财富,最高曾经达到150亿元。

  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中,梁耀铭以110亿的财富排名第2050位。苦熬二十多年,梁耀铭终于获得了最大的回报。梁耀铭还曾说过:有两个行业你要赚快钱是不太现实的。一个做医疗,一个做教育,不能急功近利,一旦急功近利了,就歪了。如今上帝给了金域医学一个赚快钱的机会,金域医学还能保持初心吗?  

 

相关专题:钟南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20: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