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共新精神指引:习近平提出了第5个“自信”

京港台:2022-1-16 01:05| 来源:RFI | 评论( 32 )  | 我来说几句


中共新精神指引:习近平提出了第5个“自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期多次提及“历史自信”这一概念,若无意外,近年在中共政治具重要指导地位的“四个自信”很可能吸纳历史自信,扩展为“五个自信”。此前2017年中共19大已经将“四个自信”写入党章,自此之后,“四个自信”成为中共全党的精神指引。据中国官方媒体说,四个自信”指的是:道路自信、 理论自信、 制度自信、 文化自信。

  据中央社今天引述报道称,据多维新闻网14日的文章指出,习近平近来多次提及“历史自信”的概念,包括去年11月在中共19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去年12月27至28日在中共政治局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本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中共19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该文章分析,短短两个月内,单是公开报导,习近平就已在3个重要场合提及“历史自信”,其重要性可见一斑。与此同时,中共官媒已较多地报导和分析“历史自信”,这个过程与习近平于2014年开始多次谈及“文化自信”有相似之处。

  习近平当时多次在不同场合谈及“文化自信”后,中共官媒跟进报导,慢慢冠以“习近平的‘第四个自信’”。2016年,习近平在庆祝中共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四个自信”,也就是在中共18大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基础上,增加“文化自信”。

  2017年中共19大将“四个自信”写入党章,自此之后,“四个自信”成为中共全党的精神指引。

  据文章表示,从这个脉络可看出,习近平如今密集谈及“历史自信”以及官媒的陆续报导,可能可视为习近平和中共有意推出“五个自信”,进一步更新和丰富中共全党精神指引的信号。文章进一步分析,将“历史自信”纳入“五个自信”有其逻辑。中共话语体系过去几年反复强调“四个自信”,实际是为了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的合法性、正当性,习近平近来所提的“历史自信”,正好符合这一需要。

  据分析,习近平密集强调“历史自信”,既是对中共百年历史的自信和高度认同,也是为建构一套数代人连绵不断、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历史合法性敍事。该文章说,基于上述考量,中共很可能在适当时机将“四个自信”因应“历史自信”的提出,扩充为“五个自信”,成为中共新的精神指引。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5: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