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防范奥密克戎:"自然免疫 "比接种疫苗更好吗?

京港台:2022-1-16 03:08|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防范奥密克戎:"自然免疫 "比接种疫苗更好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全球疫苗研发最新动态!

  随着奥密克戎的肆虐,很多人都想知道,感染后康复是否比接种疫苗拥有更大的免疫力?我们来看看科学研究者怎么说。

  最近几天,网球明星诺瓦克-德约科维奇(Novak Djokovic)在澳大利亚的参赛事件一波三折。不过,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不会像澳大利亚这样。他们还是会把感染后康复作为拥有对新冠病毒免疫力的一种形式。也就是说,如果你最近感染过而且康复了,你就会被允许外出旅行。

  但是,与疫苗抗体相比,感染后获得的抗体究竟有多大的保护作用,对奥密克戎变种的效力如何?

  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一目了然。到目前为止的研究表明,这主要取决于一个人感染了何种变体,以及何时检测出阳性结果。

  几项研究的不同结论

  汉堡-埃彭多夫大学医学中心传染病部主任维施(Julian Schulze zur Wiesch)说,在奥密克戎爆发之前,科学家通常认为,一次感染(无论来自何种变体)提供的免疫力与一次接种疫苗相当。

  在奥密克戎出现之前的研究表明,通过新冠病毒感染获得免疫力可以持续几个月,但是在4-6个月之后开始下降。

  不过,当时这种"自然免疫 "是否比接种疫苗更具保护作用,目前仍不清楚。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在2021年10月底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未接种疫苗、在3-6个月前检测出阳性的成年人被感染的机率是已接种疫苗、未被感染过的成年人的5倍。

  该研究只针对病情严重到需要住院治疗的病人进行了调查,可能无法反映非住院病人的情况。

  在此之前,发表于8月份的一项来自以色列的研究结论大不相同。该研究发现,接种过辉瑞-生物科技(BioNTech-Pfizer)疫苗、未被检测出阳性的人,其感染德尔塔(delta)变种病毒的机率是没有接种过疫苗但被感染过的人的13倍。这项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议,但是目前最大规模的一项相关研究。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研究调查了大约7000名住院病人,而以色列的该项研究调查了本国医保系统的3万多名成员。

  维希对德国之声说,"这让人感到困惑,因为其中变数太多。"我们的免疫反应很复杂,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包含感染的时间、变体、接种疫苗的类型、是否打过加强针以及自身免疫系统的强弱等等。

  年龄可能是一个重要因素

  研究表明,年龄也可能对人们在感染病毒后是否会再次中招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一项针对美国退伍军人的研究显示,就老年人而言,在防止感染、住院和死亡方面,接种mRNA疫苗比通过感染获得的免疫力更具有保护作用。

  该项研究发现,对于65岁以下的调查参与者来说,疫苗提供的保护与通过感染获得的免疫力差不多。研究者透露曾获得来自辉瑞公司的财务支持。

  发表于去年9月的该项研究支持了发表于同年3月、来自丹麦的一项研究的结论。丹麦的这项研究基于2020年末第二波疫情高峰期间收集的数据--当时疫苗尚未广泛使用。其结果表明,在第一波疫情中,就年轻人而言,检测呈阳性对重复感染的保护率约为80%。然而,在65岁及以上的人群中,这种保护力只有大约47%。

  奥密克戎的传播力更强

  维希说,奥密克戎是新近出现的变种病毒,还没有相关的比较数据,但是通过感染获得的保护力可能与其他变种病毒类似。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在过去几周内感染了奥密克戎,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不会被再次感染。

  但是由于奥密克戎具有更高的传播率,需要更高水平的抗体来预防感染。维希说,如果只接种过两针疫苗或感染过早期的病毒及其变体,那么你的免疫力就不一定能预防奥密克戎感染了。他说,无论你是否曾被感染过还是接种过两针疫苗,打加强针才是避免奥密克戎感染的上策。

  根据伦敦帝国学院新冠应对小组在2021年12月底进行的一项研究,由其他新冠病毒变体感染获得的 "自然免疫 "对奥密克戎的保护效力可能低至19%。

  尽管如此,早期的研究结果表明,只要你拥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无论是来自两针疫苗还是感染后康复--即便被奥密克戎感染,其症状也可能是温和的。

  "超级免疫力"到底是个啥?

  维希援引他带领的团队在2021年对德国医护人员进行的一项研究说,人体似乎更中意混合免疫力。接受不同类型疫苗--例如,先接种阿斯利康,然后打莫德纳,最后来个加强针--似乎能获得最有大的保护效力。

  另有研究表明,感染后康复再接种两针疫苗似乎是最好的结果。免疫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为 "混合 "或 "超级"免疫力。

  此外,一些研究表明症状严重的感染可能会增加抗体数量,但另外的研究发现没有这回事。

  维施指出,无论如何,这些研究结果都不是来自奥密克戎感染的数据。奥密克戎感染有何不同,我们只能等待最新的研究进展。

  尽管如此,有一件事对维施来说是确定无疑的,那就是除非你在过去一两周内感染过奥密克戎,立即接种疫苗或者适时去打加强针,是你避免感染以及传染他人的最佳策略。

相关专题:疫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9: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