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教培业降温 更多父母考虑移民或送孩子留学

京港台:2022-1-20 06:25| 来源:南华早报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教培业降温 更多父母考虑移民或送孩子留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移民、绿卡相关新闻汇总!
专题:留学生最新动态

  近日《南华早报》发文,随着去年“双减”政策、《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出台,中国教培和国际教育领域遭遇重创,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正在重新评估他们的移民和留学选择。这种趋势也带动了移民服务公司业务的蓬勃发展。

  过去两年,由于新冠疫情和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一些中国中产家庭被迫推迟移民海外的计划,还有一些家庭则放弃将他们的孩子送到国外学习。

  但是,近几个月来随着中国越来越多的国际学校宣布关闭或只接受外国学生,再加上教培行业遭遇重创,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正在重新评估他们的移民和出国留学选择。

  业内人士还说,对加拿大移民计划以及通过在一些欧洲小国和岛国的投资机会获得外国公民身份的快速通道计划的需求有所增加。

  公司总部设在深圳并帮助中国客户获得马耳他公民身份的黛西·付说,“过去两个月的业务量增长了20%。”她说:“大多数客户是对新教育政策感到焦虑的父母。”

  加拿大的移民提名计划也可能成为焦虑的中国父母欢迎的一种切实的解决方案。

  “申请加拿大职业移民的中国家庭数量将在2022年达到一个新高。”帮助客户移民加拿大的国际咨询公司誉洋集团的董事长杰克·何说。

  “无论他们是高净值人士还是中产阶级白领,中国在教育、房产和财富市场方面政策的变化莫测都促使他们尽快启动紧急移民计划。”何说。

  他还说,过去大约95%的家庭会选择在中国等待,直到他们在加拿大获得永久居留权。但最近几个月,这一比例急剧下降,何说一半以上的客户告诉他,他们希望在获得工作许可后立即搬到加拿大,这样他们的孩子可以更快地在那里开始上学。

  何表示,自2017年以来,他的公司已经协助1000多个家庭办理了加拿大移民手续。今年,他预计他们的年度业务量可能达到历史新高,超过疫情前的数据。

  尽管中国的中产家庭对外国教育有强烈的需求,但政府还是在去年对利润丰厚的私立教育机构出台了严厉的限制措施。

  去年5月份出台《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后,多地已不再向提供义务教育的国际学校发放新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

  上述《条例》还提出实施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不得使用境外教材,但教授10-12年级的民办学校可以继续提供国际课程。

  在四川成都经营着一家科技和文化创业公司的张娜说:“我的两个孩子一直在成都一所国际学校上学,这所学校使用的是新加坡教科书,教学风格偏西方,设有棒球课和其他外语课。学费一年大约7万元,我对学校的一切都很满意,但这学期由于政策的突然改变而关闭了,所以我不得不把我的儿子暂时转到当地其它的私立学校。”

  张女士说,在激烈的竞争和考试压力下,她的孩子们变得非常紧张。

  她说:“我曾经搁置了移民的计划,但现在我可能不得不为了我的孩子重新将其列入议程。”

  12月,深圳的国际学校——包括海湾学院、深圳哈罗礼德学校和深圳国王国际学校以前曾招收中国学生,先他们宣布将关闭或调整其业务模式,只关注外国学生。

  而在11月,英国最富盛名的私立学校之一威斯敏斯特公学表示,学校将放弃其在成都发展的第一所海外学校,该项目已经启动四年了。

  据该校理事机构主席马克·巴顿(Mark Batten)称,该校曾有在中国开设六所双语学校的宏伟计划,但“最近中国教育政策的变化”迫使该校砍掉了整个项目。

  巴顿在给过去和现在的学生和员工的信中说:“这非常不幸——现在发展这种学校的情况与2017年非常不同。”

  在北京,教育部门也在推进私立双语学校的课程改革,要求学生必须参加中考才能升入高中。(注:据界面新闻报道,在高中阶段,国内民办的国际学校主要存在培训机构与普通民办高中两种资质。过去有一部分学校用的是全日制培训资质办学,由于高中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各地的监管要求不太一样。这类学校初中部学生可以选择放弃中考,通过校内选拔直升。)

  拥有1200多名5至18岁学生的北京世青国际学校去年遵守了这一规定,要求其九年级学生参加考试,这是该学院成立20年来第一次这样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职员工说,学校已将中国法定课程所要求的科目,如中文课程和数学纳入其初中课程,国际学士学位课程要求11至16岁的学生学习八个科目组:两种语言、人文、科学、数学、艺术、体育和技术。

  “通过这样做,我们可以帮助学生获得初中毕业证书和获得官方承认的学术记录。”这位员工说。

  根据9月生效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内容,民办学校可以根据“国家课程标准”来制定自己的课程,而且这些课程应当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一至九年级的学生不允许使用外国教科书进行教学。

  

  图源:《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内容截图

  总部设在上海的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由于中国正在统一私立和公立高中的入学标准,预计会有更多提供国际课程的学校要求学生参加中考。但无论如何,国际学校将只以中考成绩作为参考。”

  北京世青国际学校八年级学生的父亲斯蒂芬·王说,虽然参加中考的要求使他女儿的学习量增加了一倍,但该学院被纳入国家学术体系可能有利于她未来的职业生涯。

  “我女儿为学习两套科目付出了艰苦的努力。然而,有一天可能会证明这是值得的。从国外回来后,她将有选择在中国发展事业的自由。”48岁的私营企业家王说。

  北京一所国际学校六年级学生的母亲苏珊·李说:“我们就读的学校还没有宣布是否会把考试变成强制性的。但我担心随着政府对私立学校的严格审查,迟早会到来。”

  尽管如此,这位45岁的企业高管说,“这将是一种浪费”。

  “因为我们已经决心去英国上大学,所以准备和参加国内考试真的没有必要。”李说。

  本文编译自《南华早报》,内容略有删改,原文链接如下:

  https://www.scmp.com/economy/economic-indicators/article/3163704/chinas-education-crackdown-forces-anxious-parents 

 

相关专题:移民,留学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2 18: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