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疫情后的中国第三个春运 位置空空 异常冷清

京港台:2022-1-20 22:09| 来源:VOA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疫情后的中国第三个春运 位置空空 异常冷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北 —

  农历春节将至,2022中国春运自1月17日起启动,但在奥密克戎疫情延烧以及北京冬奥会举办在即的双重压力下,今年中国的春运显得异常冷清,长途火车不仅没有坐满,甚至还有不少空位。有些地方政府延续去年政策,继续倡导“就地过年”或是发放“留岗津贴”,欢乐的年节气氛正被核酸检测的紧张气氛所取代。

  据中国媒体报道,为期40天、自1月17日起正式启动的中国春运今年预估运送旅客达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虽然较去年同期增长35.6%,但较疫情初期的2020年下降20.3%,更较无疫情前的2019年下降了60.4%。这项号称“地表最大规模人口迁徙”的春运,今年人潮已不复见。

  在变种病毒奥密克戎延烧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也做出因应,表示如果局部地区出现疫情,将会停开、减开涉疫地区旅客列车,减少人员流动。

  春运人潮明显大减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在春运的第一天就搭了十多个小时的火车,睡在卧铺过夜,从北京一路轰隆轰隆地回到江苏扬州的老家,跟家人团聚。

  他对美国之音说,今年的春运很反常,往年是一票难求,火车上挤得水泄不通,但今年的火车票是“随时可以买到”,而且他搭的那一班列车空空荡荡,大概只坐了30%的旅客,这是他过去从没见到过的事。

  展江说:“这个30%是往年没有、不可能的,即使不是春运,人潮也比这个多,现在就是说疫情对交通的影响还是特别明显。 ”

  展江表示,虽然春运人潮明显减少大半,政府对防疫管控还是十分严格。他离开北京时必须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没有想到出了扬州车站,仅相隔十几个小时的时间而已,他还必须再做一次核酸检测。他说,一出扬洲车站就可以看到核酸检测站等着给春运返乡的旅客再次进行检测,当然更不用说火车上的每位旅客都把口罩戴得紧紧的。

  今年是新冠疫情爆发后的第三个春运,受到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的影响,人潮大不如前,显得异常冷清。尤其中国一些主要城市如西安、天津、上海相继沦陷后,北京1月18日又通报新增3名本土病例,其中一名感染德尔塔病毒变异株,另2名则是奥密克戎确诊者的密切接触者,使得政府更加上紧发条,防疫压力暴增。

  北京政府1月16日下令,从1月22日到3月底要进入或返回北京的人,不但要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北京后72小时内必须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北京冬奥停止公开售票

  至1月17日止,中国的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山西、河南、天津及北京等8个省市都有奥密克戎病毒株。北京冬奥组委官网在1月17日晚间决定停止公开贩售北京冬奥门票,改为“定向组织观众”(部份单位参加)现场观赛,并且这些观众在观赛过程前、观赛中,和观赛后,都必须严格遵守新冠肺炎的防疫要求,显示疫情严峻。

  事实上,北京官方在1月10日发布的2022年春节放假安排通知时,即倡导市民群众在京过年,非必要不出京。天津、沈阳、辽宁、北京、上海、河南、西安、江苏多地、内蒙古等也提出“非必要不离开”的建议,鼓励大家就地过年。

  天津1月9日发布通告,严格落实离津管理,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津。西安1月15日通告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返乡,低风险地区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内蒙古的规定更严格,要求所有公家单位、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等原地过年,禁止离开内蒙直到3月15日。

  河南日前同时迎战德尔塔和奥密克戎,省内有十多个地区被列为高风险区。河南1月16日也发出通知,严禁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返乡,低风险地区非必要不返乡。河南此前就已倡导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不出省,省外进入或是返回河南的人员和省内重点行业人员返乡实行报备制度。此外,各单位一律不办年会、团拜会,并加强农村地区防控,严控集市庙会,全面整治人居环境。

  有部分的人不畏疫情,踏上春运回家的路,但有更多的人则选择不移动、减少感染,选择就地过年,甚至是无奈地被迫就地过年。

  提供福利鼓励就地过年

  现年38岁来自河南的秦先生从事媒体行业,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去年春节期间河南并无太多疫情,但今年不仅周遭许多临近地区传出疫情,而且多点爆发,再加上春节期间又刚好碰上即将开幕的冬奥会,担心因人潮跨区移动,容易感染,所以决定就地过年。

  另一位住在杭州30岁的吴先生由父母帮忙带15个月大的女儿,他对美国之音说,他原本已经买好1月14日回河北唐山的火车票,但碰巧那段时间天津疫情严重,老家唐山距离天津又太近,且1月12日丰南也传出确诊病例,所以只好无奈退票。

  他说,他原本来想要观望一阵子再回去,但是杭州这两天又有确诊案例,恐怕走不了了,一是怕回去后要隔离,二也怕回来路上,孩子太小戴不住口罩,火车途中难以管控,但自驾时间又太久,也怕孩子坐不住哭闹,会很麻烦,所以今年就地过年的可能性比较高。

  不过,在低风险区春节活动还是照常。47岁、住在福州的高先生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当地政府鼓励大家就地过年,以减少人流移动,所以他今年会配合政府宣导就地过年,但是过年期间,他还是会带着家人外出游玩,不受影响。

  高先生说,他住在天津的朋友就没那么幸运了,有些小区被查封做核酸检测,有的人是三天上一次班,天津那边比较严重,他听朋友说今年也是就地过年了。

  对于就地过年的市民、员工,不少城市送出春节福利。安徽合肥和浙江绍兴上虞区祭出高额补贴,对未返乡过年的企业员工发放最高人民币1000元的“留岗红包”。宁波则对1月26日至2月10日期间,在重大项目施工企业一线生产岗位坚持工作的人,每人每天发放100元,每人最高不超过500元。

  温州市苍南县选择直接给企业发放补助,对于1月和2月均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外地员工人数50人以上、100人以上的企业,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的留岗补助。

  在就地过年的红包当中,当属广东佛山提供的1000万元“乐购”大红包,最吸引大家的眼球。广东佛山今年提供了“五大礼包”,除了1000万元的“乐购”礼包外,还包括“畅游”礼包(派发10万张热门景点门票等),“欢娱”礼包(发放10000张电影套票等),“慰问”礼包(派发超10000份年货慰问包等),和“服务”礼包(免费提供线上培训资源、发放技能提升补贴等),为就地过年的人提供优惠。

  分析人士说,历来春运创下数千亿人民币的春运商机,许多农村都是靠着逢年过节家人回乡聚集来拉动经济,但今年人流大减,减少移动就是减少消费行为,对实体农村经济会有较大影响。也有人认为,近年来快递行业和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已经惠及农村,所以农村经济影响不会太大。

  哪些领域受影响最大?

  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疫情下的交通运输、餐饮、宾馆酒店等文娱、观光产业的影响最大。上海两岸文旅商联盟秘书长李瑞宸就对美国之音说:“整个中国大陆的文化旅游,尤其是旅游市场,基本上就已经像是被雷打到脑瘫如同植物人,只剩下呼吸器维持生命。”

  他说,自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基本上中国从整个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包含民间企业,所推动的政策跟主轴就是尽量待在家里,不要外出移动,如果真要出门也尽量不要搭乘大众运输工具,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旅游业就一直死到现在”。

  李瑞宸说,像他孩子就读的一所上海的小学,现在已经开始放寒假了,但老师发出通知给家长,叮咛千万不要离开上海,如果孩子离开上海,必须每天跟老师上报量体温的状况,而且开学前14天就要回到上海,并提供核酸检测的阴性证明。老师也一再提醒,非必要,请勿出门,若真要出门,敬请自驾。所以,很少人敢出游。

  他说,奥密克戎现在在中国就像是野火蔓延一样,一会儿烧到西安,一会儿烧到河南,然后又突然烧到天津,根本无法预估什么时候会烧到他们家,而且一烧到就是整座城市“关机”。

  李瑞宸说:“这就是我们的日常,又平常又很紧张,必须时刻准备着,就是说我们必须很紧张的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我或者是我们周边、或者是哪个地方又发生疫情,然后又要管控了,这是紧张的生活,但是我们就已经是很很平常了。”

  不过,在旅游业凄风苦雨之际,一些原本快撑不下去的商场反而出现了一线生机。

  李瑞宸说,过去大家可以出国玩、出省玩,自家城市的商场根本没人要去逛,生意很差。现在因为不能出国了,只能待在自家“城市游”或是“周边游”,所以商场又“活”了过来。尤其有一些不愿意到商场里面吃饭的人,就会选择到郊区的亲子农场吃烤全羊或是活鱼,这种“农家乐”形式的饮食,在疫情下反而变得十分红火。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2: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