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古铁雷斯称疫情、气候和冲突使世界比5年前更糟糕

京港台:2022-1-22 03:40| 来源:VOA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古铁雷斯称疫情、气候和冲突使世界比5年前更糟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刚刚进入第二个5年任期的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星期四(1月20日)表示,由于新冠疫情、气候危机以及地缘政治导致的发生在各地的冲突,今天的世界比5年前在很多方面都变得更糟。不过他与美国总统拜登的看法不同,他不认为俄罗斯将入侵乌克兰。

  古铁雷斯是在接受美联社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古铁雷斯表示,他2017年1月1日首次就任联合国秘书长时就曾发出和平呼吁,而且他在第一任期内防止冲突、应对全球不平等、新冠疫情危机以及全球暖化方面的优先要务并未发生变化。

  针对全球密切关注的俄罗斯是否会出动目前在俄乌边境集结的十万大军入侵乌克兰的问题,古铁雷斯表示,“我不认为俄国将侵略乌克兰,而且我也希望我的看法是正确的。”

  为什么拜登总统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领导人认定俄国总统普京将挥军入侵乌克兰,而他却不这样认为呢?

  “因为我不认为军事行动可以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我认为解决这些问题最理性的办法就是通过外交,通过进行认真的对话,”古铁雷斯说。他同时强调,侵略行动将产生“可怕的后果”。

  联合国目前并未介入乌克兰危机,但古铁雷斯说,“我们与俄国高层官员当然保持接触”。

  古铁雷斯说,联合国安理会的确拥有通过实施制裁和下令军事干预而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的权力,但是安理会却经常出现分裂,特别是拥有否决权的5个常任理事国之间。俄中两国在重大议题上常常与美英法看法不一致,包括星期四在讨论针对朝鲜的新制裁时也一样。

  古铁雷斯预定星期五在拥有193个成员的联合国大会发布演说,谈论他2022年的优先要务。

  他提到3个“让我极为关切”、而且必须立即处理的重大任务:世界大部分地区,特别是非洲,仍缺乏新冠疫苗;这个十年中必须减排45%以达成将未来全球暖化的温度限制在1.5摄氏度之内的目标;以及目前世界偏好富国的“极不公平”的金融形势。

  古铁雷斯说,许多发展中国家资源特少,高额债务仍在增加,而且这些国家支付的利息高于欧洲和北美,没有疫苗,同时不成比例地“遭受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

  “我们的国际金融体系需要进行深度改革,以便确保资源分配更为公平,同时也让(新冠疫情之后的)复苏到处都成为可能,”古铁雷斯说。

  “联合国秘书长没有实权,”古铁雷斯说。“我们有影响力。我可以劝导,我可以调解,但我没有实权。”

  古铁雷斯说,他在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之前就曾想象到秘书长这个职位就是“一个召集人、调解者、建桥者和诚实的掮客,以帮助寻找对相关各方都有利的解决办法”。

  他在接受美联社访问时表示,这些也恰恰是他“每天都需要做的”事情。

  古铁雷斯举例说,本周他就曾与非洲联盟的特使奥卢塞贡∙奥巴桑乔(Olusegun Obasanjo)通话一次,与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Uhuru Kenyatta)通话两次,另与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Abiy Ahmed Ali)通话一次。后者试图在提格雷(Tigray)地区终止政府军与叛军之间的敌对行动。

  “我希望我们能处于一种很快就实现终止敌对行动的状态。这也是我集中精力作努力的地方,”古铁雷斯说。

  古铁雷斯还谈到与马里军政府首脑以及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3个国家的总统通电话,就马里军政府最近作出将原定下个月举行的大选推迟到2026年的决定进行协调,希望将延后的时间缩短,以便产生一个各方可以接受的把权力转交给民选政府的时间表。

 

相关专题:秘书,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5: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