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狱中喝咖啡、上大学,杀77人的恶魔这样舒适?

京港台:2022-1-24 04:19| 来源:环球人物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狱中喝咖啡、上大学,杀77人的恶魔这样舒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墙内媒体环球人物:布雷维克制造的罕见灾难,与他堪称舒适的牢狱生活、毫无悔改的嚣张气焰,都让一些挪威人感到气愤,质问 " 这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

  2011 年 7 月 22 日下午,32 岁的挪威人安德斯 · 贝林 · 布雷维克用炸弹袭击了挪威首都奥斯陆市中心的政府大楼。

  约两小时后,他又扮成警察,赶到离奥斯陆约 40 公里的于特岛,用自动步枪扫射 90 分钟,杀害挪威工党夏令营的青少年,手段极为残忍。

  两次袭击共造成 77 人死亡。这是挪威自二战以来伤亡最重的惨案,被挪威人称为 " 国家灾难 "。

  2022 年 1 月 18 日,已服刑 10 年的布雷维克出席假释听证会,引发舆论热议。他的种种举动,都昭示着这个杀人魔毫无悔改的冷血和疯狂。

狱中喝咖啡、上大学,杀77人的恶魔这样舒适?
2022 年 1 月 18 日,布雷维克出席假释听证。

  公开行纳粹礼,辩称被 " 洗脑 "

  

  光头、身穿黑色西装、戴浅色领带,布雷维克走进法庭。他先抬起右臂行了个纳粹礼,随后展示了自制的标语:" 停止你们对我们白人的种族灭绝。" 听证过程中,他的神情始终平静,甚至偶尔露出微笑。

  当被要求向法庭介绍自己时,布雷维克宣称自己是负责北欧国家的新纳粹组织头目,还没说完就被法官打断。在检察官赫达 · 卡尔斯多蒂尔就 " 是否应该假释 " 这一问题做陈述时,布雷维克又举起了自制的标语。

  接着,轮到布雷维克做陈述。他先指责网络极端右翼分子,声称自己是被 " 洗脑 " 了,所以才犯下罪行。" 甩锅 " 之后,他还表示,以后会通过和平手段,继续为 " 白人至上主义 " 而战。

  监狱精神科医生兰迪 · 罗森奎斯特在法庭上陈述:" 我认为,自从我在 2012 年 -2013 年撰写第一份评估报告以来,他在未来实施暴力行为的风险并没有减少。" 她说:" 我不建议给他假释。"

  检察官赫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布雷维克在听证会上的表现已经表明了为什么他应该被关押。" 我最初就认为他非常危险,2012 年以来一直没有改变过。"

  奥斯陆大学极端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托雷 · 比约戈认为,就思想意识而言,布雷维克仍是不折不扣的极端主义者,他仍然认为当年的滥杀行为 " 完全合法 "。

  假释听证程序持续一周左右。布雷维克 10 年前被判监禁 21 年,即使服满刑期,如果评估后被认为对社会仍然构成威胁,还会继续被关押。

  " 我没能杀更多的叛徒 "

  

  2011 年 7 月 22 日上午,布雷维克穿上精心准备的警察制服,驾驶着满载炸弹、枪支、子弹的货车出发去奥斯陆市中心。

  他在日记本上写道:" 这是今年秋天第一次参加化装舞会,穿得像一个警察,戴上了徽章,人们看到我时吃惊的样子一定很有趣。想象着执法部门未来几天会不会来找我,他们一定会错误理解我是所谓恐怖主义者那句老话‘如果你要完成什么事,就自己去做’到现在还管用。就这么决定,不改了。"

  在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星期五,一辆不起眼的白色货车缓缓开到挪威政府办公区。不一会儿,布雷维克打开车门,下车后在车前稍作停留,旋即离开。几分钟后,巨大的爆炸声响彻市区,造成 7 人死亡。现场一片狼藉,浑身是血的行人倒在地上,许多汽车被炸得剩下残骸,瓦砾和碎玻璃随处可见。

  时任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的办公室就在政府大楼里,但由于当天斯托尔滕贝格正在家里办公,因此逃过一劫。爆炸发生后,挪威警方迅速疏散了附近人群,在奥斯陆全城加强戒备。谁也没有想到,惨剧远未结束。

  布雷维克正按计划,赶往奥斯陆以西 40 公里的于特岛。挪威工党青少年团正在举办夏令营活动。上岛后,布雷维克不慌不忙来到人们面前,声称因爆炸事件要对岛上进行检查,人们按他的要求排成一列。随后布雷维克残忍地扣下了扳机。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手持自动步枪和手枪四处杀戮,造成 69 人死亡,110 人受伤。警察赶到时,布雷维克没有进行任何反抗。

  2011 年 7 月 24 日,奥斯陆警方宣布,布雷维克承认奥斯陆爆炸案及于特岛枪击案系其一人所为。他在接受警方审讯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不承认有罪。

  从 2009 年开始,布雷维克就周密策划这起袭击。案发前,他在网上发布了一份 1500 页的宣言,详细阐述了制造两起惨案的动机。他扬言要发动一场保卫欧洲的 " 基督徒战争 ",以 " 抵抗穆斯林的进军 "。

  在挪威乃至整个欧洲社会,多年来一直有一股令人不安的暗流——占主体的白人基督徒和日益涌入的穆斯林移民(专题)之间的矛盾,各国右翼政党逐渐崛起。在这个背景下,布雷维克的思想混杂了多种极端观念,催生了心中的怪兽。

  他说:"2000 年左右,我意识到民主在与多元文化的斗争中失败了。如今有数百万移民拥有投票权。在 50 到 70 年里,欧洲人沦为少数群体。我决定寻求新的方式来表达我的反对态度我本人在精神上早就做好了准备,愿为欧洲的兄弟姊妹们献出生命。"

  他最反感工党放宽移民政策,所以他选择袭击政府大楼和工党举办的夏令营来表达愤怒和敌视。

  2012 年 4 月,法院对布雷维克的审判开始。他身穿深色西装,戴着手铐,行纳粹礼时只能伸出双臂。他的律师说这是 " 某种右翼极端分子的问候 "。他告诉法官,自己的屠杀行为是对支持移民的 " 叛徒 " 的打击,应该为此 " 得到奖章 "。

  审判前,精神病学家对他进行过两次评估,第一次认为他患有偏执型精神分裂症,检察官据此准备要求判处他强制接受治疗而非入狱。这一诊断引来舆论反弹后,第二次评估认为他没有精神病。

  当年 8 月,法院判布雷维克 21 年监禁。这是当时能对他判处的最长刑期。听到判决,布雷维克笑了。后来他发表声明称,自己不上诉,因为上诉 " 意味着承认法院判决合法性 "。他也想道歉,但不是向受害者、而是向右翼分子道歉,因为 " 我没能杀更多的叛徒 "。

  监狱里的 " 吐槽王 "

  

  布雷维克开始坐牢,随即开始吐槽。

  2012 年 9 月,他写了一封长信,抱怨自己被关在看守特别严的区域,监狱方面对他信件的审查 " 过于严格 ",让他的言论自由受到了侵犯。监狱方面只允许他用一种柔软的安全笔,这种笔稍一用力就会弯曲,不能用作武器。

  布雷维克说自己要写书,用这支笔让他的手抽筋,这是 " 无法形容的虐待 "。几天后,监狱给了他一台电动打字机,但强调 " 这与他的投诉信无关 "。

  2013 年 7 月,在制造惨案两周年之际,中学没毕业的布雷维克提出申请,要求就读奥斯陆大学政治学专业。他的律师说:" 即使对犯下大错的人,我们也应优待。" 他说,如果布雷维克在监狱无事可做," 对他来说就是折磨 "。

  虽然按挪威法律,犯人确实有权申请读大学课程,但他选择这个时间提出申请,仍引发舆论哗然,人们认为他在挑衅。奥斯陆大学政治系一些教授表示,坚决反对学校和布雷维克发生任何联系。时任挪威教育大臣哈尔沃森说,她将阻止布雷维克的申请,因为他是 " 永远不会再回到社会的危险杀手 "。

  这一申请当时被驳回了。但两年后,奥斯陆大学还是录取了布雷维克,但只让他在牢房里学习。该校校长奥特森说:" 挪威监狱中的所有囚犯如符合入学要求,都有权接受高等教育。"

  2016 年,布雷维克为监狱生活 " 不人道 " 而起诉政府,又一次引起社会关注。他抱怨自己被单独禁闭,不能同其他犯人接触,只能与看守透过厚厚的玻璃交流。他曾遭全面搜身,频繁被戴上手铐,与外界的通信也受到严格限制。

  他还说,监狱里的饭不好吃,自己不得不用塑料餐具,还没法联系其他极右翼分子。他抱怨,虽然政府允许亲友来探视他,但只有他母亲来过。母亲去世后他申请出狱参加葬礼,政府没有同意。

  政府律师表示,布雷维克可以见律师和牧师,狱方还为他安排了诸多活动,包括让看守陪他下棋。他与外界的往来信件虽需审查,但数量不少。挪威时任司法部长塞杰斯特德表示,由于布雷维克继续通过著作传播极端主义意识形态,所以他的所有信件仍应受到监控,这不是侵犯言论自由。

  此外,布雷维克在狱中独占 3 间牢房,房内有单人沙发,可以观赏户外自然景观。他有一台不能联网的电脑,还有健身器材、书籍和报纸,早上有咖啡喝,可以玩视频游戏、看电视。虽然他被单独关押,但其狱中生活称得上 " 舒适惬意 "。

  出乎意料的是,法院判布雷维克胜诉,认为他的待遇 " 明显不同于其他罪犯 ",这是一种额外的惩罚。

  法官称,监狱当局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避免布雷维克因单独禁闭受到损害,他很长一段时间睡觉时每半小时醒一次,有时候会在有女性警官在场的情况下遭脱衣搜身。而 " 禁止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待遇是民主社会的一项基本价值 "。

  法院要求挪威政府支付相关的法律费用。布雷维克的律师随后要求监狱解除对他的单独监禁,政府方面也提出上诉。官司打到挪威最高法院,才最终裁决单独监禁这个 " 杀人魔 " 并不违法。

  可以看出,布雷维克从无悔意。10 年前他第一次上法庭就行纳粹礼,至今还在 " 致敬纳粹 "。他制造的罕见灾难,与他堪称舒适的牢狱生活、毫无悔改的嚣张气焰,都让一些挪威人感到气愤,质问 " 这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

 

相关专题:星巴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6: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