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各省市定今年GDP目标 全国增速要看北上广

京港台:2022-1-26 01:08|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各省市定今年GDP目标 全国增速要看北上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30个省份已经公布2022年GDP目标,大多数都低于2021年的GDP增速,经济较发达地区如广东、上海和北京目标定在5到5.5%之间,这与中国社科院预估全年5.3%相当。分析人士认为,2022年中国消费和出口放缓,中国经济要靠政府支出和投资,硬科技和制造业为主的省份,明年经济成长目标要高于其他省市。

  根据中国媒体财新网报导指出,除了甘肃上调和内蒙古持平,其余省份2022年增长目标普遍低于2021年的目标增速。江西、安徽、湖北等七省份目标设定在7%以上或左右;山西、广西等七省份设定为6.5%以上或左右;广东、上海等8个省份则设定为5.5%以上或左右;最低的北京将2022年目标设定为5%以上。

  为何目标设定在这一水平?据报导,上海市市长龚正指出,综合考虑了需求、供给和预期面临的压力,有信心、有底气通过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2021年北京市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增速都高于全国,但也形成了高基数,把经济增长目标设置为5%以上兼顾了需要与可能。

  王剑:中国各省订目标前会先到北京摸底

  “这几年中国整体应该是5.5%左右。他们在制定这样的计划时,都会跑去北京探探风声,北京什么调子,自己在什么位置。”资深财经媒体人王剑对本台表示。

  王剑分析,如果北京说今年要“大干快上”,意思就是要订高一点,地方政府就会根据这个制定目标。

  王剑:“今年经济要8%,那我回来就定个8%,看看我在全国排什么位置,在这个位子下我大抵要订多少,能维持8%但是别冒头。现在地方政府都是按照这个来制定,你以为真的是自己在那里算完之后,我要5%比较好?不是这样的。”

  王剑认为,看到各地地方政府的经济数据,基本上就可以摸清今年大抵上GDP是多少。这也呼应了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对财新网的分析,他说“从近年来的经验看,经济重镇北京、上海、广东的年度目标对理解全国目标具有很大的参考性。”

  丁学文:中国2022增加政府支出与投资 硬科技、制造业大省受惠

  金库资本管理合伙人兼总经理丁学文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中国2021年的GDP 8.1%比预期好,但是,从第一季度18.3%,一路下挫到第四季度只有4%,这代表中国“报复性的经济复甦”,从年初之后是一路不好的。8.1%的“消费”部分非常微弱,代表目前中国内部的民间消费不如预期。

  丁学文分析,2022年中国面对几个潜在的风险,首先是对科技业与房地产的打压会不会继续;已经看到中国在降低利率,对房地产的限购和“三条红线”都开始放宽,代表内需压力很大。

  丁学文:“何谓压力大,如果钱难赚、消费者不愿意花钱,在GDP里的消费就很难往上走。可是2022年西方已经开始跟病毒共存,所以(中国)出口会衰退。所以我觉得2022年中国政府的重点,会加强政府支出跟投资。”

  丁学文提到,中国过去几年发展重点在三大块,分别是能源产业、集成电路(台湾称半导体)、尖端制造业。中国会加大力道,搭配政府的财政预算和股权投资。就他的观察,现在中国各地方政府拚命地在成立大型的能源基金,先进制造业基金或者是集成电路基金。

  丁学文:“过去服务业比例比较高,代表移动互联网越发达的省份GDP增长比较高。未来是硬科技跟制造为主,所以相对实体经济比较强的省份,他的GDP增长比例就会比较高。”

  丁学文指出,也因此订定比较高目标的省份例如湖北、山东、江苏等,都是属于实体经济比较强的。中国在2022年“十四五”规划里,非常强调降低服务业的比例,拉高制造业的比例,手上拿到的财政支持越高,当然抓的GDP比例目标KPI就会订高一点。

  台湾经济研究院(台经院)25日公布1月份景气动向调查,关于中国的部分提到,受到大宗商品价格走高、房地产债务危机、能耗双控以及行业监管等影响,中国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经济明显转弱,加上近期中国部分地区再度爆发本土疫情,有鉴于中国政府的维稳心态、民众的强烈担忧情绪,以及即将到来的冬奥会,且其经济结构并没有那么依赖国际观光和进出口贸易,故中国政府短期应不会放宽疫情零容忍政策。

  台经院指出,各主要国际预测机构纷纷下修对中国经济成长预测,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等实体经济数据均呈现逐季下滑态势,显示中国经济短期下行压力仍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0: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