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哈尔滨前市长被查:两天前出席两会 多名下属落马

京港台:2022-1-28 09: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我来说几句


哈尔滨前市长被查:两天前出席两会 多名下属落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虎年将至,牛年岁末,中纪委打“虎”不停歇,又有两“虎”倒在了小年夜。

  1月26日晚8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了两只“老虎”被查的消息: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谢计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希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59岁的宋希斌,两天前还出现在黑龙江省“两会”的报道中。宋希斌是教师出身,后长期在团委系统任职,官至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书记,后历任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大兴安岭行署专员、地委书记,黑龙江省发改委主任,此后担任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6年,2018年1月出任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包括谢计来、宋希斌在内,今年以来已有7名中管干部被查。

  对于新一年的反腐工作,上周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到“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

  新年伊始,无论是密集“打虎”,还是反腐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的热播,都释放出从严治党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宋希斌。资料图

  2022年黑龙江“首虎”,两天前还出席省“两会”

  两天前还出席省“两会”的宋希斌,成2022年黑龙江“首虎”。

  宋希斌1963年4月出生,山东蓬莱人,哈尔滨工程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在职研究生毕业,经济学硕士。

  宋希斌早年从哈尔滨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毕业后,在哈尔滨市第十四中学任教,当教师8个月后,他调任哈尔滨团市委少年部干事,自此走上仕途。

  宋希斌在团委系统任职近20年,先后任职哈尔滨团市委少年部部长、黑龙江团省委少年部部长、省少工委办公室主任,团省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团省委副书记。2002年11月,宋希斌出任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书记,跻身正厅级。

  2005年6月,宋希斌离开团委系统,出任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5个月后调任大兴安岭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林管局局长,2008年升任大兴安岭地委书记。2010年2月,宋希斌出任黑龙江省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

  2011年12月,宋希斌调任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两个月后出任市长,任职6年。

  2018年1月,宋希斌转任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2019年8月,他兼任省总工会主席。

  此番被查,宋希斌也成为2022年黑龙江“首虎”。

  察时局注意到,宋希斌最近一次出现在公开报道中是在两天前黑龙江省“两会”上。1月24日下午,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宋希斌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多名下属已落马

  宋希斌就任哈尔滨市长的6年间,共事多名政法官员已落马。

  宋希斌卸任哈尔滨市长一年后,2019年,哈尔滨市掀起扫黑除恶风暴。

  2019年7月,时任哈尔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锐忱被查。任锐忱曾任哈尔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2019年8月,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王克伦被查。王克伦曾主政哈尔滨法院、检察系统长达14年,2002年12月开始担任哈尔滨市中院院长,任中院一把手近10年。2012年王克伦调任哈尔滨检察院检察长。被查时他已退休3年。

  此外,接棒王克伦,于2012年1月至2018年2月任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的步延胜,后调任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2021年7月落马。

  彼时,作为政法干部,在扫黑除恶等会议中,“市领导任锐忱、市法院院长步延胜、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克伦”经常同时出现。

  这也意味着,宋希斌任哈尔滨市长期间,曾担任市公检法三部门一把手的任锐忱、王克伦、步延胜均落马了。

  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的审查调查通报,任锐忱充当涉黑势力“保护伞”;严重污染当地政法系统特别是公安系统的政治生态。王克伦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在干部职工录用、职务晋升、民事诉讼及执行、工程结算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王克伦和任锐忱两人均涉嫌受贿犯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

  此外,宋希斌的老下属,哈尔滨市原副市长王沿民也已落马。

  

  王沿民曾任哈尔滨市松北区区长,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2012年宋希斌出任哈尔滨市市长时,王沿民先后被提拔为哈尔滨市政府副秘书长、道里区委书记。2017年,王沿民出任哈尔滨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直至2020年12月被查。2021年8月,王沿民被双开。通报显示,王沿民为谋取职务晋升,攀附领导干部,串供并伪造、转移、隐匿证据,对抗组织审查,搞迷信活动,唆使他人携带具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籍和包含具有严重政治问题的音视频手机入境,并私藏、阅看;利用职权为亲属在工程承揽方面谋取利益,将本人应当支付的费用由他人支付,搞权色、钱色交易。黑龙江省纪委斥其政治上品行恶劣,经济上贪敛钱财,生活上腐化堕落,道德沦丧,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

  虎年将至,中央密集打“虎”

  虎年将至,一月尚未结束,节前的高密度反腐动作,受到外界瞩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发布了7名中管干部被查的消息。除了谢计来、宋希斌在内,另外5人分别是:

  西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张永泽;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刘宏武;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铭晖;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宝义;

  此外,还有6名中管干部被党纪政务处分。

  1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和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被“双开”的消息。

  1月24日,一日之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密集通报: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蔡鄂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原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委员、执行局原局长孟祥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1月10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宋太平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对于新一年的反腐工作,上周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到“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会议公报指出,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宣示把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新年伊始,无论是高密度的“打虎拍蝇”,还是反腐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的热播,抑或是中央纪委全会上的诸多反腐新动向,再次彰显了党中央严厉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体现了一刻不松、一严到底的定力决心。

  宋希斌简历

  宋希斌,男,汉族,1963年4月生,山东蓬莱人,1985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程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在职研究生毕业,经济学硕士。

  1982.07--1985.07哈尔滨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数学专业学习

  1985.07--1986.03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十四中学教师、团委书记

  1986.03--1989.07共青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少年部干事、副科级干事(其间: 1986.08--1989.06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系教育管理专业在职大学学习)

  1989.07--1992.02共青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学校部、少年部副部长

  1992.02--1992.09共青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少年部部长

  1992.09--1993.02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少年部副部长、省少工委办公室副主任

  1993.02--1994.12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少年部部长、省少工委办公室主任

  (1992.03--1994.03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在职学习)

  1994.12--1998.05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其间:1997.04--1998.05挂职任黑龙江省绥滨县委副书记)

  1998.05--2002.11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其间:1999.09--2002.07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在职研究生班党员领导干部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2002.11--2005.06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书记(其间:2003.03--2004.01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2005.06--2005.11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正厅级)

  (2003.09--2005.10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2005.11--2008.02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林管局局长

  2008.02--2009.10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委书记、行署专员、林管局局长

  2009.10--2010.02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委书记

  2010.02--2011.12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2011.12--2012.01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副市长

  2012.01--2018.01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8.01--2018.02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18.02--2019.08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2019.08--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省总工会主席

相关专题:反腐,被带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1: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