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海航加入"方大系" 用3亿现金堆成墙给员工发红包

京港台:2022-1-29 21:03|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海航加入"方大系" 用3亿现金堆成墙给员工发红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摞摞百元大钞堆砌成墙,在举行发放现金红包仪式的背景板后,甚至停着一架真正的飞机。

  在正式移交实际控制权48天后,现金墙也出现在了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航空集团)。

  红星资本局发现,对于方威及其掌控的企业而言,堆砌现金墙、发现金红包是一种传统;但对于民航业来说,这还是开天辟地头一回。

  拿近7亿现金发红包

  百元钞票堆砌成墙,还有飞机做背景

  近日,网上流传出多张海航航空集团为员工发放现金红包的照片,一摞摞百元人民币(专题)堆砌成现金“墙”,在有的照片里,甚至还有飞机作为背景,看起来霸气十足。

  海航航空集团的官方公众号称,这是辽宁方大集团(指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方威建议海航航空集团,为每名员工发放5000元现金红包。

  1月25日,海航航空集团总部及下属各航司24家单位相继举办红包发放仪式,6万余名员工获得现金红包。以此计算,此次共拿出超3个亿的现金向员工发放红包。

  

  图据公众号“辽宁方大集团”

  

  图据公众号“海航技术”

  

  图据公众号“海航技术”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早在去年12月8日,海航航空集团的经营管理实际控制权正式移交,其正式加入“方大系”,方威也成为了上市公司*ST海航(600221.SH)的实际控制人。

  不仅仅是海航航空集团,对于方威及其掌控的企业而言,每年堆砌现金墙、向员工发放现金红包已经成为一种传统。据公众号“辽宁方大集团”,今年的红包现已发放到第五波。

  1月14日,方大达州钢铁为每名员工发放1万元春节红包,5700余名员工获得万元现金红包;

  1月26日,方大九江钢铁的员工获得2万元红包以及2000元“孝敬父母”红包,共发出1.25亿元;

  1月27日,第四波红包来到萍安钢铁,每位员工获得1万元红包。虽未公布这一波红包的总额,但文章称自重组以来已8次发放大红包,共发放7.49亿元,平均每次0.94亿元。

  1月28日,方大特钢(600507.SH)也为近5600名员工发放红包,每人发放2万元红包。也就是说,这一波红包的总额约为1.12亿元。

  

  图据公众号“辽宁方大集团”

  以此计算,上述五波红包总额约为6.88亿元,向海航航空集团员工发放的3亿余元是大头。

  事实上,自从经营管理实际控制权正式移交后,外界一直关注着“白衣骑士”方威及辽宁方大集团能否带领海航航空集团走出当下的困境。

  据第一财经报道,有辽宁方大集团的高层在员工座谈会上强调,“方大集团2021年大概有150亿左右的净利润,这五年每年都有100多亿的利润。方主席已做过表态,在支持海航的问题上,方大集团将不遗余力,所以请大家放心。”

  *ST海航发业绩预报

  方威入主后变得会“过日子”了

  加入“方大系”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海航航空集团的变化正在发生,最明显的是对成本的把控。比较典型的是,日报表、周报表数据监控机制的建立。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这一机制自2021年12月8日后即刻执行。

  海航航空集团一位高管对媒体介绍称,“通过日报环比变动分析,及时了解市场销售异动并快速核实成本变动原因,就相关问题进行针对性督导。另一方面,寻找效益与现金流自平衡点差距原因,收支两端持续优化。”

  以其旗下的西部航空为例,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建立航班动态机制精细化管理模型,便实现了一个月增收近50万元。

  在降成本的同时,海航航空集团也并未苛待员工。据媒体报道,在今年1月1日前,海航航空集团完成了职工欠薪的支付。1月10日,员工匿名论坛正式上线。

  “论坛帖子绝对不能删”,“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应该经常去看论坛,有问题我们赶紧解决”……据媒体报道,方威此前做出了如上要求。

  时日尚短,暂时无法得知这些措施是否能有效,但重整已为上市公司*ST海航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1月28日,*ST海航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亿元至62亿元。

  要知道,在2020年,*ST海航全年的收入为294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0亿元。

  对此,*ST海航在公告中称,扭亏为盈主要是由于重整事项所致,影响金额约160亿元至176亿元;同时,经营性利润较同期减亏约93亿元至98亿元。

  

  截图自*ST海航公告

  灵魂人物长期“隐形”

  旗下五家上市公司市值超1200亿元

  “方大系”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方威这个灵魂人物。不过,方威为人低调,很少在公共活动中露面,几乎没有接受过媒体采访。

  就连*ST海航此前披露的信息也非常简明,只知道他的出生年月(1973.09)、籍贯(辽宁省沈阳市人)以及职务(现任方大国际董事长、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大钢铁董事)等信息。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辽宁方大集团的官网、官方公众号等渠道上,即便有方威的简单消息,也很少有相应的照片。他上一次露面(指照片)还是在海航航空集团移交实控权时。

  

  图据公众号“辽宁方大集团”

  由于方威的低调,他也被称为“隐形富豪”。

  对于方威的事业起步点,有多家媒体引用一种坊间说法称,他曾在辽宁省收购废铁,再转卖给当地钢铁厂。后来,一家钢铁厂用一处铁矿抵债,随着铁矿的价格飙升,他也由此发家。

  在此之后,方威的人生中不乏“点石成金”的故事,他先后收购了一系列处于困境的国有企业。

  据新京报报道,2006年,地处甘肃省兰州市的上市公司海龙科技(方大炭素的前身)濒临退市,辽宁方大集团获得了海龙科技的代理经营权,随后又以竞拍方式获取其股权实现控股,并将旗下三家炭素公司注入该上市公司。

  另据《中国经济周刊》,2009年8月,南昌钢铁57.97%的国有股权在江西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价9.1亿元。彼时,南昌钢铁控股上市公司长力股份(现为方大特钢)。上述报道称,由于挂牌价适宜且旗下有上市公司,有多家企业前来竞买。最终,方威及辽宁方大集团成功入主,且其开始整合江西省其他钢铁产业及产业链上的矿产资源。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方威的身价只有23.6亿元(新财富500富人榜);到《2021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他以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6亿元)位列全球第680名。

  目前,在辽宁方大集团的官网上,核心业务已更新为五大板块,分别是炭素、钢铁、医药、商业和航空。

  同时,“方大系”旗下的上市公司也更新为五家,分别是方大炭素(600516.SH)、方大特钢(600507.SH)、东北制药(000597.SZ)、中兴商业(000715.SZ)和*ST海航(600221.SH)。

  以1月28日的收盘价计算,上述五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超过1200亿元。

  目前,方大炭素也已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称,其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增加5亿元到7.15亿元,同比增加91.33%到130.60%。

  整体来看,辽宁方大集团的财务状况曾披露过,从2018年到2020年,其营业总收入分别为830亿元、1003亿元和102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0亿元、100亿元和88亿元。

相关专题:海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7: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