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多维:抛家弃国的坎特 为何突然抨击中国姚明

京港台:2022-1-31 00:27| 来源:多维 | 评论( 33 )  | 我来说几句


多维:抛家弃国的坎特 为何突然抨击中国姚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曾经效力于美国NBA休斯敦火箭队的中国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与正在NBA波士顿(专题)凯尔特人效力的埃内斯·坎特·自由(Enes Kanter Freedom),发生了一场引人注目的口舌之争。

  早前坎特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大谈中国人权问题,指称中国正在发生所谓“种族灭绝”,并呼吁运动员抵制将在中国举办的冬季奥运会。

  现任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兼“冰雪运动推广大使”的姚明被问及坎特言论时表示自己并不认识他,“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愿意邀请他来中国看看。这样他也许会对我们有一个更全面的认知。”

  对于姚明这一客气礼貌的提议,坎特一方面表态接受,却指明要去新疆所谓“奴隶劳工营”、西藏、香港(专题)和台湾(专题);另一方面又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指责中共是“残暴的独裁者”,“他们威胁自由,不尊重人权”。

  不久后,坎特又在个人推特宣称姚明已经封锁了他的IG账号,又在脸书上说姚明“长得高却小心眼”。

  姚明是全球最知名的华人(专题)运动员之一,生于1980年9月中国上海,2002年入选美国NBA休斯敦火箭队,且其整个NBA生涯一直为火箭队效力。姚明共计8次入选NBA全明星赛阵容,在2016年更是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纪念堂,也是首位入选也是迄今为止唯一入选名人堂的亚洲球员。

  

  

  坎特生于1992年5月,2011年入选美国NBA犹他爵士队,称得上是姚明的后辈。但与姚明不同的是,坎特在NBA短短10余年间四易其主,除爵士队外,他还曾效力于俄克拉荷马城雷霆、纽约(专题)尼克斯、波特兰开拓者、波士顿凯尔特人。

  坎特现有美国国籍,不过却是出生于欧洲瑞士,又是一位土耳其后裔。2017年至2021年间,他一直是一位无国籍人士。之所以如此,是因他反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而被土耳其政府通缉并吊销护照,并被指控为“恐怖组织”成员,向恐怖组织提供资金支持。

  2016年8月8日,坎特的父亲和家人与他断绝关系。2017年9月,坎特开始声称自己是无国籍公民。直至2021年11月29日,在长达4年时间里无家无国的坎特成为美国公民,并为自己的名字加上了“自由”(Freedom)一词。

  也正是从2021年下半年取得美国国籍前后,坎特越来越多地对中国大放厥词。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在英国一家足球俱乐部效力的德国籍土耳其裔足球运动员厄齐尔在自己推特(Twitter)和照片墙(Instagram)上用土耳其语发表了一首涉及中国新疆、渲染悲情、鼓动“圣战”的诗词。坎特与厄齐尔共同的土耳其裔背景,突显出土耳其人对中国新疆的一种复杂情结。

  与厄齐尔相比,坎特是一位更热衷于政治的土耳其裔运动员,而其“多变”性格经常让自己陷入麻烦之中。目前所知坎特制造的最早的一个争议性事件发生于2009年。

  当年8月23日,在印第安纳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专题)分校等多家学校的争夺下,坎特口头承诺加盟华盛顿大学。但在次年2月,他又重新给予了其他学校招募他的机会,并在4月14日与肯塔基大学签订意向书,代表肯塔基大学出战美国全国大学体育协会(NCAA)篮球联赛。

  在现今坎特与姚明的这场舆论风波里,坎特何以攻击中国,及后又将矛头指向NBA著名球员姚明,具体原因尚未可知,或许是这位体育运动员又一次草率任性的跨界政治的表演,姚明选择与其保持距离不失为明智体面之举。

  对于部分热衷中国叙事的西方媒体而言,坎特与中国姚明口舌之争则是一个既能吸引舆论关注,又能展现西方价值观的新闻素材。坎特已经被一些西方媒体冠以所谓“以捍卫自由与人权著称”的头衔,他的许多低俗语态也得到了某些媒体乐此不疲的咀嚼品味。

  根据既定安排,2022年2月4日中国北京将举行冬季奥运会开幕式。目前看来,并无一位参加冬奥的运动员呼应坎特呼吁抵制冬奥。坎特与姚明的此番舆论风波,已经勾起部分西方媒体的强烈兴趣,在姚明置之不理之后,逐渐沦为坎特与这些媒体的一出双簧戏。

 

 

相关专题:姚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体育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0: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