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官员描述突击细节 称伊斯兰国头目懦夫般自杀

京港台:2022-2-4 10:59| 来源:VOA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美官员描述突击细节 称伊斯兰国头目懦夫般自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在追踪“伊斯兰国”恐怖组织首领埃米尔·穆罕默德·赛义德·阿卜杜勒-拉赫曼·穆拉(Amir Muhammad Sa'id Abdal-Rahman al-Mawla)的美国情报人员将他的巢穴锁定在叙利亚西北部一处不起眼的居民楼的几个月后,在美军迫近之际,穆拉引爆了炸药,将自己和家人炸死。

  在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星期四(2月3日)描述这名“伊斯兰国”首领之死的几个小时前,传出了有关美军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阿特梅赫镇展开了一次反恐行动的消息。当地距离土耳其边界不远。

  社交媒体用户描述说,直升机和美军人员降落在这座三层楼的建筑,行动持续了几个小时,有些人说,在激战爆发前,美军用扬声器喊话,让平民离开楼房。

  美军突击行动与平民伤亡

  但是,要求不透露姓名以讨论这次行动细节的美国官员说,多数死亡和破坏是由穆拉以及他的一名手下造成的。穆拉又名阿布∙易卜拉欣∙哈希米∙库雷希(Abu Ibrahim al-Hashemi al-Quraishi)或者哈吉阿卜杜拉(Hajji ‘Abdallah)。那名手下也住在楼内,他们铁了心不愿被活捉。

  “在最后的懦夫和无视人命的行动中,哈吉阿卜杜拉引爆炸药,巨大的爆炸炸死了他本人和其他几人,包括他的妻子和孩子,”其中一名美国官员在与记者们通电话时说。“发生在三楼的爆炸如此巨大,把尸体炸出室外,落在周围地段。”

  美国官员说,那名手下然后和妻子与家人困守在二楼,与美军交火,随后被击毙。

  美国官员说,他们无法核实有多少平民在行动中被打死。他们强调说,“伊斯兰国”首领穆拉选择生活在居民楼,恰恰是因为周围有平民,包括有孩子的家庭。

  总部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了望台(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等组织星期四说,至少有13人被打死,包括三名妇女和四名儿童。

  美国官员说,在穆拉引爆的第一次爆炸之前,一户家庭,包括母亲、父亲和几个孩子得以脱逃。在穆拉的手下被打死后,有四名儿童得以脱逃。

  不过,这些官员说,“伊斯兰国”头目们蓄意阻挠了让其他平民离开居民楼的所有努力。

  “现场所有伤亡都是由混在居民中间的‘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行径造成的,”这位官员说。“‘伊斯兰国’一而再、再而三地表明了对人命完全彻底的无视,这一点在昨夜整个行动期间,也明显表现了出来。”

  拜登讲话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星期四早晨发表声明证实了穆拉的死亡。他赞扬了“我们的武装部队的技能和勇敢”。

  “昨夜,在我的指示下,叙利亚西北部的美军部队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反恐行动,以保护美国人民和我们的盟友,并让世界更加安全,”拜登说。“所有美国人行动之后都安全返回。”拜登星期四晚些时候在白宫说,把穆拉从战场消灭的行动应当发出一个强有力的讯息。“这次行动证实了美国消灭恐怖分子威胁的打击范围和能力,不管他们在哪里藏身,”他说。“我们将追捕你,并找到你。”

  拜登总统还赞扬了美国情报界的工作和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力量(SDF)的“关键合作”。他提到,穆拉直接参与了策划“伊斯兰国”最近对叙利亚东北部哈萨卡的监狱历时一个星期的进攻,企图释放数以千计被拘押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

  美国官员说,拜登和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在白宫情况室观看了正在展开的行动,他们充分意识到抓捕混在平民中间的恐怖分子头目的危险性。

  “这是一个明确的决定,要展开突击行动,而不是任何形式的远程袭击,”第二位行政当局的官员说。“我们清楚地知道谁在楼里……而且在整个演练和规划期间,采取了很多安全保障措施,以保护这些人。”

  这些官员说,这次行动的规划在几个月前就开始了,总统去年12月得到了最后汇报,包括当地的模型,并强调了平民和美军可能遭遇的危险。美军在现场的行动持续了大约两个小时。

  他们还说,特种部队甚至还为穆拉可能引爆自尽的可能性做了规划,研究了这座建筑以确保楼房不会被炸塌。

  “我们有高度信心认为,如果他做了他真的做的事,楼房的结构会保持良好,而且真的是这样,”第一位官员说。“但是我只是希望强调,我不相信他知道这一点。他的意图可能就是杀死楼里的每一个人。”

  官员们说,虽然最初行动获得成功,但是也发生了一些问题。

  把军人运送到穆拉藏身地的直升机有一架遇到机械问题,在离开现场后不久被迫毁弃。

  美军还短暂遭遇跟“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沙姆解放组织”(HTS)的攻击,在随后的交火中打死了其中两人。

  穆拉其人

  穆拉在2019年11月接过了“伊斯兰国”的领导权,在此之前,美国特种部队击毙了前头目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那次突击行动也发生在叙利亚西北部。

  穆拉继任后,“伊斯兰国”的媒体官员迅速寻求打造对他的支持,发布一系列照片和视频,显示不同分支的恐怖团体向新的埃米尔宣誓效忠。

  巴格达迪生前只是偶尔露面,而穆拉藏得更深,以避免落得前任的下场。

  联合国去年的一份反恐报告提到,穆拉“仍然不愿意与支持者直接沟通”。

  不过,美军把穆拉的行踪锁定在叙利亚西北部地区并不完全令人吃惊。该地区一向是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团伙的活动中心。“基地”组织是“伊斯兰国”的主要竞争对头。

  西方反恐官员和联合国成员国的情报机构长期警告说,伊德利卜“仍然是(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和家庭成员的一个战略地点,特别是前往土耳其的门户”。

  2020年3月,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斯·“弗兰克”·麦肯锡(Kenneth “Frank” McKenzie)上将说,伊德利卜的“‘伊斯兰国'残余分子”“确实怀有袭击我们的计划”。

  打乱“伊斯兰国”的行动

  穆拉之死可能是对“伊斯兰国”的一个关键打击。直到最近,“伊斯兰国”虽然遇到重大挫折,但仍然表现出了韧性。

  “我们预期这将导致‘伊斯兰国’内部的混乱,”行政当局的一位高级官员说。“他真的是寥寥无几的仅存人物之一,我们可以称他们是 ‘遗留领袖’。”

  美国官员说,虽然穆拉试图维持低调,但是他生前通过一个信使网络而保持着对“伊斯兰国”的控制,督管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行动,同时指导与“伊斯兰国”在世界各地的分支团伙的协调。即使是在巴格达迪担任头领期间,他就扮演了这种协调角色。

  美国情报官员之前曾说,穆拉是“伊斯兰国”屠杀雅兹迪宗教少数群体的一个关键设计师。

  在穆拉死前数月,“伊斯兰国”在伊拉克也遭到一次重大挫折。

  去年10月,伊拉克部队逮捕了萨米·哈斯姆·穆罕默德·贾布里(Sami Jasim Muhammad al-Jaburi),又名哈吉·哈米德(Hajji Hamid)。五角大楼形容他是“‘伊斯兰国’最资深领导人之一”。

  一位要求在匿名的条件下讨论情报事务的西方反恐官员对美国之音说,逮捕贾布里的意义“非常重大”,因为如果穆拉被打死或抓获的话,他是潜在的接班人选。

 

相关专题:伊斯兰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4: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