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44个山区孩子献唱开幕式:最小5岁 张艺谋赞"天籁"

京港台:2022-2-5 10: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44个山区孩子献唱开幕式:最小5岁 张艺谋赞"天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合唱团成员在做发声练习。马宇平/摄

  作者|马宇平

  编辑|张国

  全场安静下来,国家体育场5万多人等着这个时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希腊语的《奥林匹克颂歌》响起。没有伴奏,这一次,演唱它的是44个中国孩子。

  从任何一个角度衡量,全世界正在注视的都算不上是一流的合唱团:4个月前,他们中的多数人刚认识简谱。

  孩子们来自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那里一直属于中国的欠发达地区,两年前刚刚消除了绝对贫困。音乐老师从5所乡村小学里挑了两遍,勉强凑成一支两声部的合唱团。

  挑选这些孩子时,让孩子们唱一首会唱的歌,唱得最多的是《上学歌》《卖报歌》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经过几个月的排练,这支合唱团登场了。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对记者评价,他很喜欢这些孩子的表演。“我觉得这是天籁之音,它真的是传递了我们今天新时代的新面貌——人民的下一代的新面貌。”

  筹备开幕式时,张艺谋突发奇想,邀请大山里的孩子,站在这样的舞台上,用希腊语演唱会歌。他的想法得到了北京冬奥组委的支持。

  张艺谋说,第一次听到这些孩子的歌声时,包括他在内,大家都非常感动,“孩子们特别的真诚,特别的淳朴”。工作人员为他们的胸前装饰了喜气洋洋的虎头,通过这些虎头虎脑的孩子提醒大家,这届冬奥会适逢中国农历虎年。

  学了两三个月后,12岁的合唱团成员李隆恩还对不上每句歌词的中文意思。她是团里最大的孩子之一,最小的只有5岁。她听老师说,这首歌“歌颂强健的身躯和不朽的奥林匹克精神”。至于歌词中的“溪谷和山岳”,她再熟悉不过,她在那样的地方长大,也从那样的地方出发。

  李隆恩出生在一个叫“钱沟”的地方,四年级的顾站豪对“顾家沟”周围的地形和野生动物了如指掌,他以前上学要沿着土路翻过一座山。这次到北京前,“宋家沟”的李天雨最远去过同一个乡镇的马兰村。

  1

  梁佑麟是合唱团里为数不多的去过首都北京的孩子。他被电视上海洋馆的广告吸引,母亲带他坐了3个小时的大巴去了一趟。

  对那座大约300公里外、举办了两届奥运会的城市,他的印象是,“没什么山,树也很少,交通很堵”。

  梁佑麟就读于大岸底小学,学校在贯穿中国南北的207国道边,用巨大的挡板隔离噪音。路的另一侧是山。

  音乐老师来选人的前一天,梁佑麟刚结束国庆节假期——骑着自行车在村道上炫技,家里的两只狗跟在后面“护卫”。父亲梁刚如今在县城里开公交车,有空时会带儿子用自制的鱼竿去河边钓鱼、捉王八,去附近的航空教育基地看飞机和大炮。

  梁佑麟喜欢日本(专题)特摄电视剧《奥特曼》,长大了想去当兵,“守护和平和正义”。

  他对奥运会的了解大部分来自于体育课。2008年,北京举办夏季奥运会时,他还没有出生。他从课堂上知道,北京奥运会的奖牌叫“金镶玉”;在北京,美国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获得八枚金牌,是迄今为止在单届奥运会上拿到最多金牌的人,而黑皮肤的牙买加人博尔特刷新了男子百米赛跑的世界纪录。

  另一名女同学印象深刻的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她最喜欢铅球运动员巩立姣。“她是我们河北人,我觉得她很可爱,”这名四年级女生说,巩立姣比短视频平台上那些“网红”好看。

  这些孩子从形形色色的视频里获得一些对外界的直接认知。阜平县全境都是山,学校和村庄嵌在山谷里。梁佑麟的家在眼药沟村,半山腰上,靠着公路,到学校有三四公里路。

  李隆恩家在另一座山的更深处。路不好走,人们沿着河谷底,踩着河里的石头出山。夏季暴雨来临前,家里要提前储备好粮食、药品和水,雨一旦下起来,谷底的积水漫到大腿,人要在山上的家里困几天。

  种着玉米的小块耕地分散在山上,人们从山上的水洼引水浇地,经济作物大多选红枣,枣树抗旱,通常只需定期杀虫。但有一年,连枣树都旱死了。

  钱沟村这个地方有沟,但是没有“钱”。2012年,钱沟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人民币(专题)900元,不及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1/8。

  父母们都在尽力把孩子送出大山。李隆恩读一年级前,母亲张红霞带着两个孩子到镇上租了两间民房,每年租金2000元。她和姐姐可以就近读镇上的小学,不用走1小时山路了。

  过去几年里,中国在减贫中实施了一项“易地扶贫搬迁”的举措,将这类住在深山里的居民迁出。一项为此实施的5年计划完成了960多万人的迁徙。李隆恩也在其中。她搬到了镇上,不需要租房了。

  对于在北京冬奥会的表演,父母们所知甚少。他们几个月里只知道“有老师要来学校,然后选一下,让孩子们唱歌”。

  老师选人时,梁佑麟兴奋又紧张,他先是不知道要准备什么歌曲,选定了又怕唱不好。他喜欢参加这种活动。他是这支合唱团里极少数接触过乐器的孩子。

  “能选上更好,选不上,咱就当锻炼,下次还有机会。”母亲赵星宽慰他。赵星在隔壁村当信息员,月收入1500元左右。她曾经拉着儿子去离家40里路的县城报名绘画兴趣班,想让他静下心来。

  但梁佑麟最终被一组架子鼓吸引。赵星尊重了儿子的意见。价格是3000元,花了她两个月工资。每周六,她带儿子去上课,每学期学费800元。

  姥爷“赞助”了一台手拎音响,本来是放在农用三轮车上听歌用的,后来摆在架子鼓旁,供梁佑麟练习时放伴奏用。有一次,学校举行儿童节演出,梁佑麟想去表演架子鼓,他去敲了校长办公室的门,争取到了表演机会,架子鼓坐着农用三轮车去了学校。

  这一次,梁佑麟和来自阜平县城南庄镇石猴小学、井沟小学、马兰小学和八一学校的70余名学生,进入了合唱团初选名单。他所在的大岸底小学有7名学生入选,占了全校学生的近十分之一。

相关专题:张艺谋,冬奥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0: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