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点火"之外 开幕式张艺谋最喜欢1分半滑雪小视频

京港台:2022-2-5 20:23|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点火"之外 开幕式张艺谋最喜欢1分半滑雪小视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张艺谋介绍,在中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去学习冰雪,这很像人类前进的脚步,“跌倒了爬起来,跌倒了再爬起来,快乐地运动,最后向前,表现自己最好的一面。”

  2月5日,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举行开幕式后首场新闻发布会。

  ━━━━━

  除了点火仪式,

  张艺谋最喜欢开幕式这个小环节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介绍,除点火仪式外,他最喜欢持续1分半的萌娃滑冰滑雪视频,“大家看到这个环节都会会意一笑,都会有温暖感,也表达了我们三亿人参与冰雪的理念。”

  

  ▲冬奥会开幕式上播放的短片《未来的冠军》。央视网视频截图

  发布会上,张艺谋分享了开幕式创作期间的一些感受。除点火仪式外,张艺谋最喜欢萌娃滑冰滑雪的那段小视频。“虽然只有1分半钟,我看了很多次,很感动,很温暖,也很生动。”张艺谋称,所有人看到这样一群小萌娃滑冰滑雪,不断跌倒又不断爬起来时都会露出会意一笑,这恰好也表达了三亿人参与冰雪的理念。

  张艺谋介绍,在中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去学习冰雪,这很像人类前进的脚步,“跌倒了爬起来,跌倒了再爬起来,快乐地运动,最后向前,表现自己最好的一面。”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致敬人民”环节。图/新华社

  张艺谋表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更多是想强调人民性,从仪式前暖场、传递国旗入场到致敬人民环节并没有邀请专业的艺术家和演员。参与演职人员多是普通学生和市民,强调的是一种团结和人民性,这是跟以往非常大的不同,“我相信在全世界大型活动这样的规模表演中,不使用专业的艺术家和演员是极少发生的,我很高兴我们能做到这一点。”

  

  ━━━━━

  点火创意“离经叛道”,

  张艺谋提方案时很忐忑

  

  ▲冬奥会开幕式主火炬创意独特。图/新华社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主火炬台和点火方式出乎所有人的意料。2月5日进行的北京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开幕式后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介绍说,主火炬台和点火方式是一个创新和改变,并表示感谢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批准了他这个“有点大胆、甚至离经叛道的创意”。

  总结开幕式时,张艺谋说最大的特点是创新,“它的规模不是最大的,表演不是最多的,但创新和创意理念表现了人类在一个艰难时刻的那种温暖,一起面向未来的勇气。”张艺谋称,这一点是他非常感动的,也是跟以往开幕式比起来很大不同的一点。

  这些创新环节中,火炬环节无疑是最富有创意的。张艺谋坦言,开幕式上火炬和点火方式让很多人感到惊讶,但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和改变,体现了中国美学讲究含蓄、空灵、以一当十的留白风格。

  张艺谋介绍说,全世界雪花汇聚在一起,一个小小的火炬体现了低碳环保的理念,也体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说法,更体现了人类最早的一种感觉,“当我们原始人类发现火是生命之源时,所有人一起在洞穴里保护、呵护这个火种,希望它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张艺谋坦言他的角度不再仅仅只是关注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更多想去体现全世界对奥林匹克火种的呵护和陪伴,“用这样的理念去表现出来,我觉得很美,回到了我们人类的初心,也是奥林匹克精神。我觉得这一刻对我来说充满了意义。”

  张艺谋透露,当时提出这个方案时很忐忑,没想到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非常喜欢,批准了他这个有点大胆、甚至“离经叛道”的创意。

  2月5日,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举行开幕式后首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介绍,今天已全面开始筹备闭幕式,闭幕式上将时空串联2008年北京奥运会,呈现一个双奥瞬间。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张艺谋介绍,开幕式昨晚结束后便已立即进行了场地转换,目前方方面面都开始准备2月20日闭幕式。“这次比较好的是鸟巢没有承担比赛,跟2008年不一样,这次只是负责4个仪式。”张艺谋称,这可以让他专心、专注地完成北京冬奥会、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工作。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闭幕式工作今天已经开始了,很希望在开幕式之后给大家呈现一个闭幕式的快乐。”张艺谋表示,运动员是主人,闭幕式更多的是服务于运动员,希望运动员最后能有一种快乐、圆满,跟大家依依惜别的心情。

  此外,张艺谋透露,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会呈现一个双奥瞬间,“鸟巢是唯一的双奥(开闭幕式)场馆,我们希望在闭幕式上有一个瞬间,展现双奥的特点,呈现出穿越历史、打通瞬间的感觉,希望这个瞬间会成为一个亮点。”

  ━━━━━

  两次奥运会开幕式,

  张艺谋说2022更温暖、更从容、更简约

  

  ▲美轮美奂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2月5日中午,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举行开幕式后首场发布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线上接受采访。被问及与2008年奥运会有何不同时,张艺谋称昨晚的开幕式更温暖、更从容、更简约。

  2008年,张艺谋执导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2008年到2022年,过去了十几年,所有人都成长了,这是最不一样的。”张艺谋笑着说,2008年开幕式被大家所认可后,再想挑战自我是最难的,“如何不一样,是我一直都在想的。”

  谈及2008年和2022年开幕式,张艺谋表示两个开幕式完全不一样,也不能简单比拼艺术表演,艺术表演本身没有好坏,每一种艺术表现都有它的特点,更重要的是看创意和理念,“我认为2022年的开幕式更温暖、更从容、更简约,也更好地阐释了全世界在一起的奥运理念,尤其体现在主火炬台和火炬点燃上,这一点是我最自豪的。”

  张艺谋称,很荣幸有机会再次执导奥运会开幕式,并感谢了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谢谢他们全力支持我完成了创意,这是我这十几年来最大的提高和改变。”张艺谋坦言,他的角度已经不再仅仅只关注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他会去想全世界对奥林匹克火种的呵护和陪伴。

  此外,被问及给昨晚的开幕式打多少分,张艺谋说不会给自己拍的电影打高分,但要给团队和开幕式的呈现打一百分,“一个导演坐在这里,他的背后是无数默默付出的人。是无数人的艰辛努力、创意创造,才会有开幕式的成功。”

相关专题:张艺谋,冬奥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0: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