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法国电影节致敬谢飞:文革后有灵魂和人性电影先驱

京港台:2022-2-6 02:32| 来源:RFI | 我来说几句


法国电影节致敬谢飞:文革后有灵魂和人性电影先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第28届沃苏勒国际电影节推出向中国导演谢飞致敬的单元,放映包括1983年执导的反映知青生活的《我们的田野》到2000年西藏片《益西卓玛》,六部作品呈现出导演多变的风格。法国研究中国电影的学者Louisa Prudentino在电影节上负责向观众介绍谢飞的影片,她认为谢飞影片的最大特色是表现出了人性,是有灵魂的。

  Louisa Prudentino:沃苏勒国际亚洲电影节之所以向导演谢飞致敬,原因之一是这个在法国并不太为人所知的导演为中国电影在文革之后的复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是中国第四代和第五代导演之间不可或缺的纽带,第四代导演是在文革爆发之前结束了电影学院学习的导演,但由于文革的爆发让他们没有办法拍摄影片,中国电影业在十几年的时间里停滞了,他重新开始拍摄时几乎需要从零开始,《我们的田野》讲述了知青的生活,充满情感,拍出了感人的故事,重新为中国电影赢得了尊严。

  Louisa Prudentino认为,谢飞将多篇文学作品改变后搬上银幕,在这些作品中,抒情和人道精神都能充分地表现出来,当然在改编的过程中,他也会加上自己的一些东西,比如,在《湘女萧萧》中,与沈从文的原著相比,更多了些女性主义的色彩。而他的最后一部影片《益西卓玛》虽然他试着继续保留作者电影的风格,但能感觉失去了一些自己初期影片的特色,而更加注重画面美感,但抒情的特点依然还在。可以说这是一个始终如一的导演,遗憾的是,今天的电影市场已经没有这类影片的位置了。

  对于谢飞在中国电影中的地位,Louisa认为:“谢飞和他的同时期的导演让中国电影摆脱了前苏联电影的拍摄和剪辑方式,当时的电影非常空洞,充满政治元素,缺乏灵魂,是他们给了电影尊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贡献,因为他保证了第四代和第五代导演之间的过度,其他的很多第四代导演完全被第五代淹没了,但他的电影讲好的故事,他在内蒙古和西藏拍摄的影片都有美丽的画面,但并不仅限于此,他总是能赋予影片灵魂,让影片拥有情感。在当代的电影中,这些都已经消失了。”

  第28届沃苏勒国际电影节也向日本导演深田晃司致敬。

相关专题:文革,法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1: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