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意大利总统80岁"被迫"连任 曾带236人经贸团访华

京港台:2022-2-6 18:21| 来源:极目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意大利总统80岁"被迫"连任 曾带236人经贸团访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2月3日,80岁的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在众议院宣誓就职。此前在1月29日,马塔雷拉赢得选举,成为意大利历史上第二位连任总统。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对马塔雷拉的连任表示欢迎,他表示:“我感谢总统的连任决定。”

  意大利力量党的全国协调员塔贾尼表示,支持马塔雷拉是大多数国会议员同意的唯一主张。

  以80岁高龄“被迫”连任总统的马塔雷拉究竟有什么魅力,让意大利众多党派一致推选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宣誓就职的马塔雷拉

  戏剧性的“躺赢”,不愿连任的他“被迫”继续任职

  其实,马塔雷拉本次当选颇具戏剧性,可以说是有点“躺赢”味道的。

  据了解,意大利的总统职位由1009 名参议员、国会议员和一些地区代表组成的选举团通过无记名投票选出,第一位获得三分之二选票的候选人将获胜。

  早在1月24日,意大利总统选举便已经启动首轮投票,但是在前七轮总统投票中,许多人弃权投票,始终没有一名候选人受到多数支持,这使得总统选举一度陷入僵局,意大利政治紧张局势也日益加剧。

  据BBC报道称,由于年龄原因,在选举前德高望重的马塔雷拉曾多次表示不愿连任。在意大利政治稳定局面面临风险之际,包括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在内的各政党领导人共同请求马塔雷拉留下来继续“主持大局”。

  无奈之下,马塔雷拉29日终于表示愿意连任。于是,在29日的第八轮投票中,马塔雷拉以759张选票的绝对优势获得连任。事后,马塔雷拉委婉暗示:“对国家的责任必须凌驾于我个人的选择之上。”

  

  按照意大利宪法,总统是意大利国家元首,任期7年,过后可连选连任,而且名义上总统手握任命总理、解散议会等大权,但实际上意大利总统的权力大多只具象征意义,不过一旦政局不稳,党派纷争陷入僵局,德高望重的总统仍能发挥重要作用。

  去年,意大利时任总理孔特因应对疫情不力而辞职,马塔雷拉介入后任命德拉吉为总理,避免了引发一场政治危机。

  近年来,随着意大利政治力量变得更加分散,使得总统的角色变得越来越重要。

  出生于政治家族,兄长被黑手党杀害

  现年80岁的马塔雷拉于1941年7月23日出生于意大利西西里大区巴勒莫市一个著名的政治家族。其父贝纳尔多是著名的天主教政治家,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DC)创立者之一,出任过加斯佩里内阁的部长,曾担任运输部长和外贸部长等职务;他的哥哥皮埃尔桑蒂·马塔雷拉1978年任西西里主席,1980年被西西里黑手党所杀;他的教父是他父亲的朋友萨尔瓦托·阿尔迪西奥。阿尔迪西奥曾是意大利人民党的副党魁,在早年遭受了法西斯政权的迫害;二战后,阿尔迪西奥成为意大利民主制度重建的主要倡导者。

  马塔雷拉走入政坛,其兄长的遇害给了他较大的动力。1980年1月6日,时任西西里大区主席的皮埃尔桑蒂,由于不肯向当地的黑手党势力低头,于是被他们谋杀。袭击就发生在马塔雷拉家的楼下。

  由于救护车无法及时赶到,马塔雷拉只能乘着警车将自己的兄长送往医院救治,但不幸的是马塔雷拉的兄长因伤势过重,在半路上不幸逝世。事后整整一个下午,马塔雷拉就穿着有血污的衣服接受警方的问询。

  初入政坛着手清理黑手党,曾任副总理和国防部长

  早年由于父亲的政治活动,马塔雷拉全家从西西里搬到了罗马。罗马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他在巴勒莫大学任教。在1983年,马塔雷拉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

  

  1983年的马塔雷拉

  当时他在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的支持下当选为意大利众议院议员。次年,他受时任天民党秘书长的米塔委托,将该党的西西里党支部进行“清洗”,以摆脱黑手党对其控制。

  1994年,天主教民主党因坦恩托波利腐败丑闻而解散,他与米诺·马蒂纳佐利和其他天主教民主党前党员一起出走并创建了意大利人民党(PPI)。

  1998年,马塔雷拉被时任总理马西莫·达莱马任命为副总理。1999年12月,他被任命为第二届达莱马内阁的国防部长。2000年达莱马辞职后,马塔雷拉继续担任朱利亚诺·阿马托内阁的国防部长。

  2011年10月,马塔雷拉当选为意大利宪法法院大法官,并一直工作到2015年1月宣誓就任意大利总统为止,在总统的七年任期内他一直备受尊敬。

  带队236人的经贸团出访中国,接受水均益专访

  2017年2月21日至26日,马塔雷拉带着236人的经贸团,对中国展开国事访问。这是马塔雷拉2015年当选总统后首次访华。

  自1970年建交以来,中意两国不断深化合作。在200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两国关系更是进入了全面发展的快车道。如今,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双边关系加速发展,对此,马塔雷拉总统称他感到非常振奋。

  在水均益问及两国关系时,马塔雷拉表示,“中国和意大利都是世界上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国家,因为我们两国都拥有无以伦比的艺术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我非常看好两国关系的前景,中意合作不仅仅将是令人振奋的,毫无疑问也将是非常伟大的。”

  

  水均益专访马塔雷拉

  水均益又问起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相关话题。

  马塔雷拉说:“中国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意大利是地中海的交通枢纽,既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意大利是希望能够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实际上,意大利也确实是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西方大国。

  在谈到欧洲形势时,马塔雷拉强调,欧洲一体化在经济层面上发挥关键作用,并造福欧洲各国民众。欧盟的历史价值是一种不可逆转的价值,欧盟要更有凝聚力、更加团结一体。对于欧盟的发展前景而言,与中国开展伟大的合作非常重要。

相关专题:访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1: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