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俄能源合作再进一步 中石油成最大受益者

京港台:2022-2-8 02:09| 来源:多维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中俄能源合作再进一步 中石油成最大受益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应中国主席习近平(专题)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于2022年2月4日访华。访问期间,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了15个合作文件,内容涉及反垄断、贸易、外交、可持续发展、消费者保护、农产品、体育、能源、航空、讯息等一系列领域。

  能源方面,中俄新签订的协议主要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远东天然气购销协议》、《〈保障中国西部炼厂供油的原油购销合同〉补充协议3》、《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低碳发展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石油报表示,此番中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公司)签署的中俄远东天然气购销协议,是继2019年12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供气后,两国在管道天然气贸易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合作成果。

  俄气公司2月4日公告披露,中俄远东天然气购销协议是两国签署的第二份天然气长期供应合同,经由“远东管道”输气。该线路达产后,俄气每年输往中国的管道天然气供应量将增加100亿立方米,加上“西伯利亚力量”管道的输气量,届时对华供气总量将达到每年480亿立方米。此外,原油购销合同还规定,俄罗斯将继续经哈萨克斯坦向中国供应1亿吨原油,为期10年。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数据显示,2020年,在严重的疫情影响之下,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仍然增长了7.1%,达到了3262亿方。2021年1月至11月,中国天然气消费量约为3322亿方,同比2020年和2019年分别增长13.9%和21.1%,两年平均增速为10.1%。中国向来缺油少气,最近三年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分别是42.7%、41.1%和44%。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中国对天然气需求在未来20年仍将保持稳步增长。两国签署的相关协议,即填补了中国的能源需求,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也让俄罗斯降低了对欧洲市场的依赖,从容面对欧美制裁。据悉,2015年中俄贸易结算近90%使用美元,2020年已跌至46%。欧元结算占比升至30%,人民币(专题)17%,卢布7%。随着中俄两国能源和其他商品贸易额进一步增多,必然能有效降低两国结算支付体系对美国的依赖。

  中石油是中俄能源合作的主要参与者,也是直接受益者。2月7日,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收盘时中石油股价上涨9.16%,比石油板块的整体涨幅高出2.07%。2007年底上市以来,中石油涨幅超过9%的交易日只有9个,最近的一次还是在2015年7月,那时正值A股牛市。当然,中石油股价的上涨也离不开国际原油价格屡创新高。春节假期,国外共度过了5个交易日,刚好是整整一周。其间,布伦特原油上涨了2.2%,WTI原油上涨了5.14%。

  截至2022年1月,中石油已累计自俄罗斯进口管道原油超过3亿吨,天然气超过150亿方。能源合作一直是中俄两国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除了油气贸易外,中俄企业近年来还在北极地区亚马尔、北极LNG 2两大世界级液化天然气项目上展开合作。未来,随着中俄能源合作进一步加深,中石油将赚的盆满钵满。

 

相关专题:俄罗斯,中石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3: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