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高铁乘务成冰墩代购:1万库存 每天三四十人加微信

京港台:2022-2-8 11:15| 来源:时代财经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高铁乘务成冰墩代购:1万库存 每天三四十人加微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图源:视觉中国

  猝不及防,吉祥物冰墩墩成了冬奥会的顶流。

  在粉丝的期待下,冰墩墩于春节假期后第一天开启了补货,包括钥匙扣、摆件、半立体徽章、“中国队加油”徽章等4款冰墩墩系列周边相继上线,发货时间安排到了一个月以后,且每个ID均只能买2个。

  

  冰墩墩手办预售 图源:天猫旗舰店截图

  不过,冰墩墩周边产品一上架仍没逃脱秒空的盛况,广大网友呼吁的“一户一墩”的愿景恐怕还难以实现。

  线上线下“一墩难求”:二手平台全面涨价

  冰墩墩补货面临的抢购潮已有前兆,补货速度远远赶不上粉丝对冰墩墩的“上头”程度。冰墩墩的热度在冬奥会开幕式当天就有过验证:当晚有超百万网友涌入天猫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大部分人进入页面只看到了“缺货”提醒。

  作为新晋顶流,冰墩墩站上了体育超话第一的位置,拥有超过37万粉丝,力压热门运动选手羽生结弦、樊振东、中国女足、马龙。据不完全统计,仅2月6日一天,和冰墩墩相关的热搜就有19个。

  

  冰墩墩在体育超话排第一 图源:微博截图

  这两天,高铁乘务员宸鸥做起了冰墩墩周边产品代购。自冬奥会开幕式以来,每天都有30-40人请求添加微信,拥有冰墩墩购买渠道的宸鸥一瞬间成了朋友圈的红人。

  比起二手市场的高溢价,高铁渠道的售卖价格要亲民得多,包括摆件、钥匙扣在内的多款周边的售价比官方渠道高出30元。“冰墩墩太火了,这两天预定要等到半个月后才能收到货,高铁渠道有一万以上的库存。”

  相比之下,同为吉祥物的雪容融没有复制冰墩墩的热度,“现在不接雪容融的订单了,所有的客户都是冲着冰墩墩来的。”宸鸥向时代财经说道。

  在北京这所“双奥之城”,人们甚至开启了全城搜索冰墩墩的盛况,不放过任何一家冬奥特许商店。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莉莉一大早就去北京某书店排队购买冰墩墩周边。她表示,相比开幕式结束后前往北京王府井工美大厦购买的大批人群,这里排队压力小了不少。

  据北京日报报道,2月5日早上5点,工美大厦就已经有人开始排队,等待进店的队伍排出几百米。为了得到一款冰墩墩,有人甚至在前一天晚上9点就顶着北京的低温天气到此,持续等候了近12个小时。

  

  冰墩墩线下发售情况 图源:受访者提供

  “热门款式都已经售空了,只剩下性价比不算高的产品了。”莉莉把北京能购买渠道都搜罗出来了,连加油站附近可以购买的冰墩墩背包也被抢购一空。

  在潮玩平台上,冰墩墩也成为抢手货,一款原价售卖88元的冰墩墩摆件涨到了600元,市面上补货冰墩墩系列盲盒的整盒(原价708元)售价也涨到了2800元。冰墩墩的火爆引发了黄牛的躁动。“涨疯了,才两天时间,20厘米冰墩墩公仔就炒到了2000元。”资深黄牛龙哥说道,这是他见过涨价最快的IP周边。

  冰墩墩的影响力也延伸到了海外,日本(专题)成为最强势的输入国。据日本二手交易平台煤炉公布的数据,冰墩墩周边的价格大约为原价的3-5倍。

  不少网友调侃道:“只剩下冰墩墩表情包和头像自由了。”伴随着冰墩墩的火爆,冰墩墩购买攻略也在网络上被奉为宝典:各个冰墩墩购买渠道被聚合在一起,包括中国联通、肯德基、学习强国、爱奇艺、冬奥伊利村小程序、云上冬奥、国际航空、新华书店等15个平台。只不过,当前大多数渠道的冰墩墩也全面售罄,补货的压力落在了冰墩墩的制造工厂上。

  针对全渠道“一墩难求”的现状,北京冬奥组委发言人赵卫东表示:“工厂在春节假期放假,所以冰墩墩非常紧俏,我们也在加大协调、加大供应,其实大家也可以关心一下雪容融,同样很好。”

  爆红来得太快?借冬奥开幕式一战成名

  冰墩墩正式出道是在2019年,开始并没有掀起太大的波澜,直到冬奥会开幕式之后,事态才开始有了转变,冰墩墩一夜间成为IP界的顶流选手。

  网友甚至给冰墩墩写好了接下来的传播剧本:“冰墩墩和羽生结弦合照”“和谷爱凌互动”等等。2月7日上午,冬奥会热门选手苏翊鸣创造了历史,#苏翊鸣靠实力赢得冰墩墩#冲上热搜,他手上高举的金色冰墩墩一并成为焦点,实现了双顶流的效果。

  

  苏翊鸣夺银后手拿冰墩墩 图源:网络

  日本电视台记者辻冈义堂,称得上是冰墩墩的早期狂热粉丝之一。来中国报道冬奥项目期间,辻冈义堂购入了冰墩墩徽章、T恤衫、抱枕、围巾、连帽衫等热门周边。在远程连线有没有花样滑冰的最新情报时,他的回答是,“花滑的情报没有,但是我有冰墩墩。”

  “不报道运动员,只报道冰墩墩”的辻冈义堂,对冰墩墩的爆红可以说功不可没。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3亿人看了辻冈义堂和冰墩墩相关视频。

  成名之后,冰墩墩的往事也呈现在公众面前。2021年,冰墩墩曾经登上五四青年节晚会舞台,和王俊凯、关晓彤同台合作表演了《燃烧的雪花》。

  除此之外,冰墩墩周边产品工厂也享受到了被顶流带飞的滋味。虎年第一个交易日,“冰墩墩概念股”北京元隆雅图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一字涨停,报20.33元,涨幅为10.01%。有网友在元隆雅图的股吧中表示:“恭贺元隆雅图成了冬奥会最大赢家。”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北京冬奥会特许生产商共29家,特许零售商共58家,包括元隆雅图、文投控股、王府井、中体产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其中,元隆雅图、文投控股两家公司同时担任特许生产商和零售商。

  (文中受访者皆为化名)

相关专题:微信,腾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11: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