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杭州一小区想一户50万众筹20亿建地铁?专家回应

京港台:2022-2-12 18:44| 来源:上海新闻广播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杭州一小区想一户50万众筹20亿建地铁?专家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谁不希望自家小区门口就有一条地铁?在浙江政务平台上,不少业主提出希望能将自家区域划入地铁规划中。

  

  然而比向政府提建议更猛的是,杭州一小区居民干脆提出了众筹建地铁的想法,消息一出引发大量关注。

  根据网上流传的截图显示,良渚板块溪谷岚湾(万科大溪谷)的一位业主在业主群中提出,众筹出资修建地铁到家门口,愿意先带头出资60万元,“古有第一风投吕不韦扶持嬴政统天下,现有大溪谷筹款建地铁也不是不可能。”

  

  溪谷岚湾小区有居民为众筹建地铁算了一笔账。

  根据他的测算,溪谷岚湾距离最近的规划线路大概还有4公里的距离,参照杭州地铁1号线的建设成本,4公里的地铁,每公里造价3到5亿元,总造价顶格算20亿元整个小区共有住户3450户,如果每户凑50万,就有超过17亿元的资金。他认为,要是让周边的其他小区一同参与众筹,凑齐20亿元的造价并非不可能。

  出资50万元,如果地铁真的修过来了,房价一波上涨,轻轻松松回本,这算盘打得叮当响。

  

  不过,据都市快报报道,该小区部分居民只把这个建议当成玩笑话,“虽然我们都很希望地铁能够在小区附近设站,但‘众筹造地铁’我和其他业主都认为是句玩笑话,感觉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叶女士笑着说,很多小区连物业费都难收齐,何况众筹,想要筹那么多钱太难了

  地铁不是你想盖

  想盖就能

  对此,多位轨道交通领域的业内人士均表示:众筹造地铁的想法不可能实现。

  首先,用杭州地铁1号线的造价,无法衡量估算未来地铁建设的造价。

  1号线建成通车至今已有近十年的时间,建设期还要更早一些,那时各类建设成本都相对较低,而且地铁的造价受到地质情况、征地拆迁补偿、施工方法等多种因素等影响,建设成本非常高。

  更重要的是,地铁并不是有钱就能建,每一条地铁线路的规划建设,都有非常严格的标准,要进行多次论证审定,并经批复才能进行建设。

  中交设计院交通设计师胡宇翔介绍:“地铁是大运量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要规划建设地铁,必须要有足量的出行需求,这和城市布局、建筑密度、出行习惯等诸多因素都有关。”并不是部分区域集中建设了几个小区,有需求就能造地铁了。

  并且,地铁线路的走向还受到地质环境、地下空间以及历史文化遗迹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比如溪谷岚湾所在的良渚地区,地铁在规划布局时,需要考虑避免对世界文化遗产良渚遗址造成影响。

  

  此外,地铁在建成通车后,还会产生运营成本,若盲目建设相关路线,客流稀少,会造成资源浪费,影响地铁系统乃至城市的整体发展。

  网友轮番吐槽:

  “随随便便50万”

  “炒作吧”

  不如“众筹买大巴”

  干脆“众筹拿地,自己盖房”

  

  

  

  

  

  不过,也有网友在较早发布的相关微博下提出疑问:“去年1月的旧闻拿出来翻炒的,也不知道什么意思”,但是至今尚未得到原博主回复。

  2月9日,一位良渚文化村南区的王姓业主接受采访时表示,那张众筹20亿元建地铁的截图确有此事,当时流传也比较广,但“听说只是聊到兴头的玩笑,大家也都知道这个想法不实际,所以起哄一下就散了。但为什么时隔一年又拿出来说就不得而知了,也觉得费解。”

相关专题:杭州,地铁,浙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2: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