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政府调查供应链垄断抬价 海运界: 派FBI吓我们

京港台:2022-2-20 06:37| 来源:东森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美政府调查供应链垄断抬价 海运界: 派FBI吓我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年多前美国总统拜登刚上台时,就签署行政命令,要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调查海运业有无垄断行为,本月17日FBI与美国司法部(DOJ)反垄断部门共同宣布在调查利用供应链危机,有无与竞争对手串谋,提高运输价格的企业。海运界认为,供应链失衡主要是疫情、供需失衡、设施不足所造成,美官方的动作显然是要吓阻航商。

  据了解,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还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与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加拿大竞争管理局、新西兰商务委员会以及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等机构,共同研究应对全球供应链危机下的垄断问题。目前,该工作组正利用现有的国际合作,共享信息,发现并打击串谋行为。

  声明最后强调,各种运输限制、日常商业活动中断以及难以获取原材料,都导致生产和运输成本的增加,这又造成终端消费品价格的上涨,影响范围涉及诸多行业。

  对于FBI调查了一年没有结果,现在还扩大调查,业界指出,全球的船只都已经充分使用,都已经没船了,而且也严重卡在美国,因为公路铁路码头港口基础设备太过老旧,不堪负荷,而且运输工人奇缺无比,每一个环节都是关键且成本大增。去年美国就已经大力查察全球船运公司,也没有任何违反的情况。

  另美国修改新的海事法,要求船公司不得拒载美国出口货品,大家也跟着配合;但是这项对美国出口商有利的错误政策,只是让全球各船商留船在美国多好几周的时间等待美国货,以及晚1-2周回到亚洲载货,更是让船只利用率下降,非常没有效率。

  因为疫情改变消费习惯,使得网购的比重持续大幅提升,又因包装体积大增也占据很多运输空间,对货柜船需求增加。

  因一场疫情让零库存的Just in Time管理模式崩毁,这两年来厂商面临无料生产及无货可卖的断链情况,势必改变厂商增加库存生产及销售模式,推论全球可能至少也会增加5-10%左右的库存;这样子也意谓著对货柜航运增加5-10%的需求。

  美国消费者太会消费了,目前美国库存比仍在30年新低水准,从以往补库存至少需要1.5-2.5年来看,恐怕还有上述这样的时间要补。

  因此总结来看,就是因为全球对商品的刚性需求太强,才会对货柜航运的需求大增;而且又因美国公路铁路港口码头的基础设备老旧及不堪负荷,造成塞港及卡船,以及全球运输工人大量欠缺,美国新的海事法的错误,才是造成这一波供需失衡,运价大涨的主因,美国官方才需要为供应链危机负最大责任。

  船公司与承揽业认为,调查费时,也很难认定业者有联合行为,尤其现在运费组织或运务协会都已撤除,加上疫情已无联谊聚会活动,每家公司都非常谨慎面对反垄断问题,不怕调查,估计美官方动作吓阻成分大。

相关专题:FBI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9: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