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颜宁为"铁链女"删同学 一视自由为生命的女科学家

京港台:2022-2-22 09:55| 来源:灵魂苏醒 | 评论( 49 )  | 我来说几句


颜宁为"铁链女"删同学 一视自由为生命的女科学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颜宁教授是谁?大家再熟悉不过了,不用过多介绍。她是结构生物家,全球著名的科学家,年仅30岁的时候便成为清华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导,学术骨干。

  最近最让人注目的是,2月18日,她在微博上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

  

  

  微信群里一个人说了句“这个事件明显是有人在带节奏”,我回了个“呵呵”,立即在通讯录上将他各种方式都删除了。所谓“道不同不相与为谋”。对我现实中的熟人尚且如此,各位关注者,麻烦您就别在我这唱反调了,不喜欢这些内容,请尽快取关#官方通报徐州丰县生育八孩女子情况#

  恰好,小编这两天,连续发布了2篇都是名人学者和以上言论相类似的文章(点击即可阅读):

  时寒冰:无视锁链女存在的人,留在我的通讯录里,我觉得羞耻

  李亚平:凡是不为丰县母亲发声的男人,能离他们多远就离多远吧!

  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这20多天以来,为此事可说是日思夜想,充满悲愤,但能做的事又不是太多,除了转发一下相关文章、有限的评论、或者是激烈的交锋。实际上能做的事可能就是借机清理一下微信好友。

  最近不是在投资圈、网购上,也出现了相关的憎恶么?

  在朋友圈,也有朋友留言说,像李亚平所说的太偏激。抵制某某的网购也当然难免被抨为偏激。

  在这样的关头,我能理解这样的心情与态度。虽然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感同身受。

  很多人感觉铁链女的世界太遥远。

  其实,我们都是父母或子女、兄弟姐妹,当我们面临一年走失人口超过100万人次(这是2020年的数据。2016年394万人次、2017年是260万人次)这样的数字,真的,那铁链也许并不遥远。

  “铁链女”事件,颜宁教授一直有关注。

  颜教授有两个微博号。“Nyouyou"这个是主要的号,粉丝100多万,另一个叫“清华颜宁”,粉丝15万。铁链女事件,她更多是在“清华颜宁”中互动。

  其实颜教授一直很接地气,国内发生的很多涉及到百姓民生的热点事件,她都有关注和发声。但是在众多的某类“粉红”眼里,她是个“叛国”者。因此,当她关注这些热点事件时,无疑会引起巨大的反响。有叫好的,也有不少辱骂抨击者。作为一个教授、科学家,真的不希望成为“社会学家”。这一点,她也曾说过:

  (丰县事件)我天天看,但一直刻意没发声,因为我不想再被搬运到公众号变成了新闻的一部分、喧宾夺主(前车之鉴、并非自恋)。请把新闻还给当事人们,以及那些一直为这件事奔走呼号的人们。这不止是一位、几位受害者的悲惨遭遇,这几天看到的更多故事触目惊心。会持续关注的

  

  

  

  也就在不久前的西安封城中,因为以下这条微博,颜宁教授在网上遭到了一帮人的围攻、辱骂,甚至被扣上了“公知”的帽子——仅仅因为她发了两条有关西安疫情的状态。

  

  这些年,她常常处在舆论的浪尖中。有些是因为她的成就,与她有关的新闻,还有一些则是“躺枪”——被动成为新闻热门主角。最典型的就是去年的白酒院士的提名引起的热浪。于是,颜宁教授落选院士的旧闻又被大家重提。

  

  白酒院士引起的巨大新闻热浪尚未平息,颜宁教授又传来2021年4月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的喜讯。

  说到这,似乎如颜教授所说的,发布这篇文章可能并不是她所希望看到的。

  是的,她的一举一动,可能都是公众的焦点。

  不过,放眼当今,著名学者、作家、科学家、知识分子,有站出来为铁链女发声的,实在太少。雷海宗先生说:“中国知识分子一言不发的本领在全世界的历史上,可以考第一名。”

  以下,小编按时间顺序(从最新到最久)整理了一下颜教授的微博记录:

  2-19:

  

  趁这个机会,都“蹭热度”吧--希望这真的是一次机会:趁着疫情期间的大数据管理,做一次全国排查;趁着即将到来的两会,完善立法。#官方通报徐州丰县生育八孩女子情况# 对每一位姐妹,#不抛弃,不放弃#

  

  //@菜菜_MR: //@丛虫时移事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1: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