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比星巴克更惨的餐饮巨头:血亏45亿, 集体关店!

京港台:2022-2-24 11:07| 来源:金错刀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比星巴克更惨的餐饮巨头:血亏45亿, 集体关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人对火锅,爱得有多深?

  不久前,三星堆新出土了一件 " 陶三足炊器 ",吃火锅用的。

  

  国人一年能 " 吃 " 出 1.2 万家火锅企业。海底捞就是 " 火锅界天花板 "。

  没想到,天花板也塌房了。海底捞关店 300 家,是史上最大规模的关店。

  

  还没完,就在几天前,海底捞直接祭出了一份盈利警告。

  预计净亏损约 38 亿元至 45 亿元,相当于安踏的半年净利润。

  这是自上市以来,海底捞的首次亏损。

  海底捞曾在一份公开信中表示,苦果只能由自己一口一口咽下。

  同样命运的还有星巴克。自 2020 年以来,星巴克利润 " 腰斩 ",关闭 200 家店。

  星巴克中国因 " 涨价风波 "、" 驱赶民警 " 等诸多问题,站在了风口浪尖上。

  

  一个是火锅界天花板,一个是咖啡界顶流,曾经让人眼红的巨头,为什么无人排队呢?

  

  一场豪赌,关店 300 家

  小店扛不住,大店在流血。

  2020 年,因为疫情,海底捞停业 50 天,亏了 9 个亿。

  在此之前,海底捞的门前,永远有人在排队。

  

  各大城市的口味榜和好评榜,都有被海底捞支配的恐惧。像北上广深,南京等新一线城市,好评榜几乎全是海底捞。

  

  2018 年,海底捞的开店的速度能达到 50% 以上,堪称 " 扩张狂魔 "。

  危急时刻,张勇下了一步险棋:抄底扩张。

  海底捞是购物中心的引流神器。疫情期间,许多购物中心为了吸引海底捞入驻,自愿降低租金,甚至免租金。

  与此同时,海底捞在一二线城市开完了店,正在往三四线城市下沉。疫情也许是个契机。

  到了 2020 年,海底捞的开店速度更疯狂了。

  仅在一年内,就开了 500 多家店,平均每天能开出 1.5 家门店。

  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要知道,喜茶在 2020 年累计的门店也就 695 家,隔壁巴奴毛肚火锅只有 78 家。

  简单来说,海底捞用了四年半的时间,将门店总数扩大了近 6 倍。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疫情再继续,原材料成本再上升。2021 年上半年,海底捞的原材料成本就占了总收入的 42.3%。

  海底捞扛不住了,逼得涨价。在开放堂食后,价格上涨 6%。

  有网友测算,一片土豆要花 1.5 元,海底捞再次 " 喜提 " 热搜,不得不公开道歉,并维持原价格。

  

  涨价的路子走不通,海底捞就寻思着降低成本。

  悄咪咪地,海底捞把牛肉粒变成了大豆制品。牛肉粒被吃货们称为 " 不可辜负的美食 ",更是衍生出不少网红版吃货教程。

  

  没了牛肉粒的海底捞,再次惹怒了众人。

  海底捞做出了回应,把锅甩给了 " 要节约 "。看似政治正确,但网友还是不买账,认为海底捞的末日来了。

  现如今,很多海底捞的门口,几乎没有人再排队了。

  疫情之前,海底捞翻台率能达到一天 5 次,但现在,海底捞翻台率下降到只有一天 3 次左右。

  

  撑不下去的海底捞祭出大招:啄木鸟计划。

  具体来说,就是关闭 300 家经营不善的门店,相当于门店总数量的 20%。

  

  海底捞用实力证明:海底捞的服务,你学不会;海底捞的扩张,你学不得。

  张勇事后反思:对趋势判断失误,扩店的计划是盲目自信。

  

  海底捞做副业,只是在作秀?

  海底捞的主业在流血,副业同样 " 捞 " 不动了。

  翻开海底捞的财报," 其他餐厅经营 " 这一板块营收占比仅有 0.1%。

  看似不显眼的 0.1% 背后,藏着海底捞的野心。

  

  1、玩跨界,没跑出一个 " 爆品 "

  海底捞算是把跨界玩明白了,横跨快餐、饮品、周边三界。

  在北京,海底捞的快餐店,正在 " 包抄 " 各大写字楼。

  捞派有面儿、十八汆、饭饭林、秦小贤、佰麸私房面、新秦派……不同的品牌后,有做面点、盖浇饭,还有做炒鸡、土豆粉的。

  与海底捞的高端不同,快餐更平民,几乎都是 " 干饭人 " 的日常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有了快餐,海底捞在上海、南京等地开起了奶茶铺子,卖起了茶颜悦色的同款产品。

  它还把店开到了国外,在英国伦敦核心商业区的店,除了火锅,还售卖服装、茶具等周边。

  海底捞一度在英国各大招聘上发帖子,招聘扯面和变脸表演师傅。

  这样的体验式打法,倒是和星巴克 " 卖杯子 " 的套路相似,做的就是 " 差异化 "。

  总的来说,更像是 " 赔钱赚吆喝 ",还没跑出一个网红 " 爆品 "。

  

  2、十个 " 副牌 ",近半数歇业

  在寸土寸金的北京,想花 9.9 元搞定一份午餐,并不容易。

  而在望京的一家十八汆,最便宜的凉面能卖到 9.9 元。

  

  海底捞还在成都开了家面馆,几分钟就能出一份面,最高价卖到 9.9 元,甚至比早餐还便宜。

  这些副品牌背后是同一种打法:共用一套供应链系统,多为半自助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海底捞搞得 10 个快餐项目,已经有近一半收缩或是歇业。

  海底捞给出的解释:内部员工尝试的创业项目,目前正处在探索阶段。

  张勇霸气回应:开个面馆尝试,投资 20-30 万,失败了又怎么样呢?

  海底捞搞副业,连婚礼服务也没放过。

  前段时间,# 如果海底捞可以办婚礼 # 的话题,引发上亿网友的关注。

  

  海底捞官方回应,有客户咨询,正在跟客户讨论。

  雷声大雨点小,这场全网掀起的声浪,更像是一场 " 作秀 ",很快沉寂下去了。

  海底捞和星巴克的看家本领,失灵了

  前两天,星巴克因为 " 涨价风波 "、" 驱赶民警 "、" 使用过期食材被罚百万 " 等诸多问题,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星巴克与海底捞,看似毫不相关的连锁品牌,却有着惊人的相似性。

  星巴克卖的不是咖啡,而是 " 逼格 "。

  当大家谈论 " 一杯星巴克咖啡可以喝多久 " 时,讨论的不是咖啡本身,而是使用空间的自由。

  就像前副总裁霍华德 · 毕哈所说,我们不是在卖咖啡,而是为喝咖啡的人服务的。

  

  海底捞卖的不单单只是火锅,而是极致服务。

  所以说,他们能卖出高价的原因,不仅仅是产品本身,更在于价值溢价。

  另一方面,他们对员工足够好。

  在餐饮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五十万年薪挖不走星巴克一个店长。

  

  曾被奉为圣经的两个招数,已经失灵了。

  很多人将大规模闭店,直接归罪于疯狂开店,却忽略了掏腰包的用户。

  在餐饮界,用户对价格的敏感度不同,但都有一个朴实无华的诉求——好吃。

  在豆瓣 " 大胆开麦,海底捞就是营销咖 " 的讨论帖下,网友的槽点主要集中在价格和口味上。

  

  " 海底捞只有番茄锅好吃 "、" 口味没有创新 ",甚至有网友将海底捞比作是 " 火锅界的肯德基 "。

  去年国庆期间,海底捞曾推出雪花牛小排、竹荪抱虾滑等新品,但并没有激起太大水花。

  海底捞的菜品上新并不多,且无固定频率。

  以沙棘锅底为例,海底捞在北京等地区,办了 20 多场品鉴会,更迭了 19 次,最终上市的时间已经过了 8 个月。

  

  更要命的是,海底捞还曾因豆花过期被罚 2 万元。

  就在海底捞连食品安全都无法保证时,其他火锅新秀却在加劲往前冲。

  相同命运的还有星巴克。

  除了星冰乐和不时出圈的杯子,星巴克在中国似乎再也找不出一款引爆全民的新品。甚至有网友认为,星巴克的新品特饮都是深坑。

  

  实际上,海底捞之所以牛,背后有强大的供应链做支撑。有这样配置的海底捞,竟然丧失了持续的创新能力?

  服务溢价和空间溢价,都行不通了。

  结语:

  过去,海底捞最引以为傲的是 " 服务 ",提供免费的牛肉粒和水果,去海底捞吃一顿火锅一度成为潮流。

  现在,海底捞被网友嫌弃了,被钉在了 " 服务过度 "" 没有创新 " 的耻辱柱上。

  

  星巴克中国的处境同样艰难,时下最 In 的咖啡风潮,早已不是在星巴克当气氛组。

  年轻人更喜欢 " 在武康路上手握一杯经典咖啡 ",这才是 yyds。

  推上神坛容易,跌落神坛也很快。张勇曾坦言,让大家不要在神话海底捞了。

  其实,最不应该被神话的,是海底捞的服务。

相关专题:星巴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9: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