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倒查长江三峡 原掌权人8年后落马说明什么

京港台:2022-2-26 01:27| 来源:多维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倒查长江三峡 原掌权人8年后落马说明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月24日,中国官方披露,曾任长江三峡集团董事长的曹广晶(1964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这距离其调离三峡集团已过去将近8年时间。

  8年前,中共巡视组通报三峡集团存在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一些招投标暗箱操作,工程建设项目分包现象比较普遍,有的领导人员违规占有多套住房等问题,随后时任三峡集团董事长曹广晶与总经理陈飞被双双免职,分别调任湖北副省长和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2017年改任湖南副省长)。

  然而,孰能预料,8年之后,曹广晶仍未能安全着陆。

  截至目前,官方未披露曹广晶落马的具体原因,事实上在落马前一天(2月23日)他还以湖北副省长身份出席湖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会议。

  公开资料显示,曹广晶出生在山东邹平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85年,曹广晶毕业于华东水利学院港口及航道工程专业,当时考上研究生的他没有继续学业而是选择接受分配,到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筹建处工作。

  当时,中国国内最大水电站葛洲坝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而长江三峡工程刚刚于此前一年重启前期论证,而曹广晶随后的主要经历便与之息息相关。

  三峡集团是当年中共红二代、原国务院总理李鹏力推的世纪工程。“文革(专题)”后,中共内部再次启动论证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的讨论,李鹏担任水利电力部部长时力推进行前期论证,直到1992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争议声中推动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这一计划。次年,三峡工程筹备动工,并成立专门的国务院长江三峡工程建设办公室,李鹏亲任首任办公室主任。

  因此,这一工程被深深地打上了李鹏的个人烙印。

  而曹广晶本人则从最初中国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筹建处的一名小小见习,通过个人的努力学习,一路做到助理工程师、技术处处长、项目部主任等。在此期间,他参与组织成功完成二期大坝浇筑,协调各国设备供应商,保证了重要工程的正常进行。

  公开报道称,曹广晶在三峡建设工地一待就是18年,他见证了三峡工程论证、规划和建设的全过程;他把生命中最好的时光献给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治水工程;在二期混凝土浇筑的3年高峰期,他没有见过母亲一面。

  2002年,长江三峡二期工程完成实施,曹广晶总公司首任总经理、水利专家陆佑楣的赏识,当年顺利跻身副总经理,2010年更跻身总公司改制后的长江三峡集团最高领导层,任董事长,与总经理陈飞搭班子,实现连年利润增长。

  2012年,曹广晶撰文《学习〈李鹏论三峡工程〉一书体会》回顾长江三峡工程最初的争议,称:

  三峡工程上马的决策过程,体现了科学民主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峡工程上马既积极又慎重。李鹏同志强调,三峡工程必须采取积极、慎重和科学的态度,为了减少和避免三峡工程带来的损失和浪费,必须严格按建设程序办事。……对于三峡工程建设的不同意见,李鹏同志认为:“有一些不同的意见,能够帮助我们把问题想得更周到一些,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这些意见对于开拓思路,增进论证深度,完善实施方案,起到了十分有益的作用。”

  有文章称,曹广晶平常不苟言笑,思路清晰,在陆佑楣眼中是一名优秀的工程师。但与三峡工程结缘近30年后,他还是离开了三峡集团。

  长江三峡工程的有关争议从未消失,甚至直到今天依然存在,这些争议既包括质疑三峡工程建设的必要性,也包括整个建设工程所存在的贪腐现象,甚至还包括李鹏家族的特殊利益。

  2014年3月24日,曹广晶和陈飞在争议声中被双双免职。当时到场宣布这一人事任免消息的时任中组部部长王京清说,“上述决定是根据三峡集团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结合中央巡视组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掌握的情况,经过慎重研究做出的”。

  实际上,这一任免决定被宣布之前,当时的中央第九巡视组在2013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对长江三峡集团进行了巡视,并在2014年2月份刚刚反馈了巡视结果,主要包括4个方面问题:一是有的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一些招投标暗箱操作,工程建设项目分包现象比较普遍;有的领导人员违规占有多套住房。二是存在办公用房面积过大,超标购置公务用车,公务消费存在铺张浪费现象。三是“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不透明,一些重要事项决策应上会未上会,有的决策事项会上临时动议,会前缺乏酝酿沟通,会上讨论不充分。四是选人用人工作问题比较突出,工作程序缺失,个别领导人员带病上岗,一些关键岗位长期不交流。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了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当时,中央巡视组组长侯凯要求三峡集团对反馈问题分门别类,件件落实,曹广晶则表态积极整改。

  但是,曹广晶没有机会参与整改了,离开三峡集团不久后,2014年4月即被任命为湖北省副省长,这在当时很多人看来大约是平稳着陆的信号。

  不过,从2014年4月到2022年2月份,曹广晶在这一位置上足足坐了8年,一直没有“入常”,其实早就惹人怀疑。如今,在即将年届退休的年龄遭到了“清算”,曹广晶的问题恐怕还是三峡集团时的那些事,不排除中央掌握了新的线索。

 

相关专题:反腐,三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7: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