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清华换帅!任职8年的“女将”陈旭,卸任

京港台:2022-2-26 21: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清华换帅!任职8年的“女将”陈旭,卸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清华换帅!

  2月25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清华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的任免决定,邱勇由清华大学校长转任党委书记,王希勤任清华大学校长(副部长级),陈旭不再担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职务。

  陈旭已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任上工作了8年时间,接替陈旭任党委书记的邱勇此前是清华大学校长。

  而新一任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此前是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

  2013年,陈旭接替胡和平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陈旭,女,汉族,1963年7月出生,今年59岁,河北保定人,198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教授。

  

  陈旭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共十九大代表,北京市第九、十、十一、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陈旭本科、研究生和博士均在清华大学就读:

  1981年9月至1986年7月在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本科学习

  1986年9月至1989年7月在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在职研究生学习

  1996年8月至1997年8月,陈旭在加拿大(专题)拉瓦尔大学物理系访问

  2002年9月至2005年7月,陈旭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在职研究生学习,获博士学位

  陈旭在博士毕业后任清华大学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2006年2月任校党委副书记。

  2007年12月,陈旭成为清华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2009年6月任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

  2013年12月,陈旭接替胡和平成为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至今8年。

  胡和平则“空降”地方,历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省长、省委书记,胡和平现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

  在履新时,陈旭表示,作为新一任党委书记,自己深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

  她说,当前清华大学正处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第三个九年的关键阶段,深化学校改革、推动战略发展变得更加迫切。

  “我们只有从我国社会转型和世界变革发展的大背景中深刻洞察清华的优势和差距,深刻认识面临的危机和挑战,抓住宝贵机遇,加强战略谋划,全面深化改革,才能使一代代清华人(专题)的理想追求在我们的接力奋斗中逐步变为现实。”

  据清华大学官方微信介绍,陈旭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是一名老师”,学生的成长成才是她心中最大的牵挂。

  2017年10月,陈旭曾对媒体表示,清华大学将把主要工作放在人才培养上,把更多经费投入到教育教学改革、办学条件、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上,“钱要花在刀刃上。”陈旭说。

  就在2月25日当天,清华大学官方微信还发布了陈旭的专访文章,标题是《心怀“国之大者”,追求一流永无止境》。

  邱勇履新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接替陈旭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的是邱勇。

  邱勇,男,1964年7月出生,今年58岁,1985年3月入党,1994年8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

  

  邱勇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有机光电材料专家,长期从事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

  公开资料显示,邱勇的本硕博也都是在清华大学就读。

  1983年9月,邱勇考入清华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系,1988年7月化学系本科毕业,并免试攻读清华大学化学系研究生,1994年7月博士毕业留校工作。

  2009年12月,他成为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14年9月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2015年3月任清华大学校长,至今7年。

  政知君注意到,2021年7月,清华大学2021年首封录取通知书正式发出,当时随通知书寄出的还有邱勇给新生的赠书《老人与海》以及致新生的信。

  

  2021年是邱勇第七次给新生赠书,之前分别是《平凡的世界》《瓦尔登湖》《艺术的故事》《从一到无穷大》《万古江河》和《乡土中国》。

  在给新生的信中,邱勇写道,《老人与海》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海明威的一部现实主义力作,是人类文学史上的一部经典。这个看似简单的故事展现了人超越极限、不屈不挠的忍耐力,人与不可知自然顽强拼搏的无畏勇气。

  他写道,“希望你们在来校报到前能认真读完这本书,并在入校后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我也期待着与你们进行直接的交流。”

  新任清华大学校长:放弃美国绿卡的访问学者

  接替邱勇担任清华大学校长的是王希勤,他此前是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

  王希勤出生于1968年6月,今年54岁,江苏泰县人。1986年9月考入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1991年免试推荐直接攻读电子工程系博士学位,1996年博士毕业后,王希勤选择了留校任教,不久经择优晋升为副教授。

  2000年,王希勤赴美国加州(专题)大学伯克利分校作访问学者。据媒体此前披露,在美国三年后,他毅然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扔掉绿卡,归国回到清华继续执教,之后被评为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6年起,王希勤历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人事处处长、人才资源开发办公室主任等职。

  2016年2月任校长助理一职,不到一年时间再度出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18年出任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

  2017年,王希勤曾接受《科技日报》采访。

  当时,他提到,清华原有的教育体系已与当今中国快速发展的现状非常不适应了,必须进行综合性的改革。

  “清华的学生,传统的特点就是听话、出活、能干事,但是大学不仅要出工程师,还要出思想家、科学家,来解决当今和未来中国与世界所面临的政治、经济、社会、科学、文化等各方面的问题。这是清华的历史责任——既是对国家的责任,也是对世界的责任。”

  “思想家不是用培养工程师的模式培养出来的,科学家也不是目前这样培养出来的。”

  王希勤说,清华要成为世界顶尖大学,一定要给学生创造良好的环境,形成良好的学术生态,真正做到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才能培养出伟大的思想家和杰出的科学家。

相关专题:清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2: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