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再次陷入争议 滴滴宣布撤出俄罗斯后又撤回止血

京港台:2022-3-4 04:15| 来源:世界新闻网 | 我来说几句


再次陷入争议 滴滴宣布撤出俄罗斯后又撤回止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叫车平台滴滴近日因「退出俄罗斯」事件,再度陷入舆论争议之中。「滴滴俄罗斯」官网2月21日公告,滴滴打车将自3月4日起停止在俄罗斯和哈萨克的营运,滴滴已透过电子邮件向司机、合伙人和乘客通报这项消息。但2月26日又宣布不会撤出俄罗斯。

  观察者网报导,公告指出,滴滴在俄罗斯启动营运已有一年半时间,在哈萨克也有近一年,随着市场条件的变化和其他挑战,滴滴目前已无法在俄罗斯和哈萨克取得最好的结果。滴滴表示,将继续专注于在拉丁美洲国家,以及亚太、中东和非洲某些市场的发展和投资。

  此时正值俄乌局势紧张时刻,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2月26日,滴滴又在中国平台上宣布不会撤出俄罗斯。但不管撤不撤,滴滴都已无力在海外继续烧钱,且俄罗斯市场是滴滴目前为止遭遇的危机之一。

  2020年8月,滴滴正式进入俄罗斯。当时,俄罗斯本土网约车巨头yandex、Citymobil占据了当地市场的大头。俄罗斯媒体Business online指出,俄罗斯的计程车大多是透过网约车平台接单,司机在网约车平台上接的订单占所有订单的60%。研究指出,俄罗斯计程车市场领导者是Yandex.Taxi,其整体占比为40%,而在叫车平台中Yandex市占则为67%。

  作为后进者的滴滴使用了自己的惯常招式──烧钱低价竞争。据俄罗斯商业谘询网站(RBC)报导,当滴滴开始在俄罗斯推出时,将司机的佣金率设定得很低仅5%,且保证司机的每趟轮班至少有41美元的收入及额外的附加费;Yandex的佣金率则略低于10%,而Citymobil为8%到9%。

  去年,滴滴已在俄罗斯16个城市开展业务,并宣布计画到去年底将扩大到100个城市。进入俄罗斯一年后,去年8月,滴滴报告一共有500万乘客注册滴滴打车,共与10万名司机合作。

  然而,滴滴仍未能打进俄罗斯的核心城市──莫斯科、圣彼得堡。在莫斯科,Yandex获得了56%的占比,Citymobil占比达到24%。一名在莫斯科留学的学生说,「据我所知,滴滴只在喀山有营运,在莫斯科没有」、「我一般习惯在Yandex平台上叫车,因为这个平台上车更多,能够更快的叫到车。」

  由于叫车平台规模效应明显,低市占率意味着司机和顾客都会加速流失。再加上近两年滴滴也跟进佣金率从12%提高到15%,这个佣金率和俄罗斯主流叫车平台「Citymobile」和「Yandex」19%左右的佣金率相差无几。滴滴持续上涨佣金,停止补贴司机后,平台流量的增长便停止了,司机开始外流。

  滴滴近半年来风波不断,在经历App下架、美股退市风波后,滴滴中国主营业务受挫,相关业务营收也在App下架后大幅缩水。

  去年7月以来,上市风波导致滴滴总收入和利润在下半年陷入疲软。滴滴的总收入由去年第2季的人民币(专题)482亿元降至第3季的427亿元,其中中国出行业务收入由人民币448亿元降至390亿元。

 

相关专题:俄罗斯,Uber,滴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8: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