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八国联军在慈禧床上刻一行字 无人敢翻译

京港台:2022-3-7 06:34| 来源:三立新闻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八国联军在慈禧床上刻一行字 无人敢翻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八国联军发动侵华战争,清朝翻开了近代史上最屈辱的一页。(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由于清朝的闭关锁国,导致中国当时落后于西方各国,国门被列强的炮火轰开,中国陷入了百年屈辱之中,1900年8月,八国联军发动侵华战争,清朝翻开了近代史上最屈辱的一页,历经明清两朝、收藏数千年文化瑰宝的圆明园被列强的一把大火烧得干干净净。

  《三立新闻》近日发文称,1900年8月14日,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慈禧见形势不妙,果断携光绪帝逃亡到西安,列强一方面胁迫清朝屈服,签订不平等条约,一方面在北京城裡烧杀掳掠,无恶不作。1901年9月7日,李鸿章在慈禧的命令下无奈与列强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至此,中国彻底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辛丑条约》条约签订后,八国联军撤出北京,慈禧太后和光绪帝带着队伍浩浩荡荡回到北京,丝毫没有战败的感觉,太监宫女们开始整理紫禁城,不料太监在收拾东西时却发现慈禧的床板上被侵略者刻了一行英文,当时宫中几乎没人懂得英文,但太监知道这肯定不是什么好话,于是就把整张床换掉了。

  当时宫中几乎没人懂得英文,但太监知道这肯定不是什么好话,于是把整张床换掉。当晚慈禧就寝时发现不是原来的床,而太监不敢隐瞒,便如实禀告刻字的事。出于好奇,慈禧让太监去把那些字抄在纸上,一看究竟。谁知慈禧也不懂英文,于是便传唤常与洋人接触的李鸿章前来翻译,李鸿章看完大惊失色,如果照实翻译,必然人头落地,于是便撒谎:「他们说太后您雄才大略,运筹帷幄,是女中豪杰。」但慈禧一听就知道李鸿章在说谎。

  后来慈禧又派人叫来了英国外务处的巴恪思,当巴恪思看完后也吓了一跳,因为原文的意思是:「没能亲自强暴太后您,真是遗憾。」不过巴恪思换了个婉转的说法禀告慈禧:「他们说,请宽恕我占领了您的床,但很遗憾不能与您共寝。」

  慈禧听完并没有发怒,毕竟大清比不上列强,等她回过神来,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说:「这孩子也许已经成家立业了,他夫人正等他回去共度良宵呢」,以此来化解尴尬。

 

相关专题:慈禧,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0: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