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忧港疫情成政治危机 韩正关注私院拒收新冠患者

京港台:2022-3-7 21:15|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忧港疫情成政治危机 韩正关注私院拒收新冠患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单日死亡数字再创新高,每天新增数上万宗确诊。这个弹丸之城成为两年以来,中国境内疫情最严重的城市。北京领导人在两会期间,对香港抗疫发放的信息和指示也上升至政治层面。

  香港至今累积超过47万宗新冠病毒感染个案,约2,000人死亡。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两会,今年香港议题也聚焦疫情工作。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3月6日在北京接见港澳全国政协委员。多家港媒广泛引述与会的政协称,韩正主动询问香港私家医院拒绝接收新冠病人的情况,质疑此做法有违“白衣天使”的救人使命,并举例称武汉爆发疫情时,公私营医院均须参与救治工作。

  官媒央视则报导,韩正在会上表示香港疫情“形势严峻”,港府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中央各部门和地方要全力支持,确保物资供应,加强医疗救治和落实防控措施。而港区全国人大代表3月7日早上会见韩正后向港媒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关注,韩正要求港府实行有力措施,减低新冠病亡率。

  韩正一席话令香港私家医院成为众矢之的,香港私家医院联会主席何兆炜反称,有关批评是源于社会有误解,导致把误解带给国家领导人。他接受媒体访问时指,私家医院没有足够隔离和负压设施,而政府对私家医疗系统的定位,也是主力处理非新冠病人。部分私院被批评不为发烧病人看诊,何兆炜说在能力许可下,会尽量处理轻症患者。

  半官方智库“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指,北京认为香港疫情已演变成全国性问题,甚至政治危机。他说中央对港府处理疫情感到不满和担忧,言下之意有问责意味,担心民怨会不利政治稳定。

  养老院成重灾区

  3月6日香港新增153宗新冠死亡个案,创疫情以来新高。第五波疫情中,超过9成死者都没有接种疫苗,60岁或以上的长者也占了死者逾9成,其中许多来自老人院。长者和院舍的疫苗接种率,一直是多个年龄区间之中的最低。

  香港超过8成安老院舍爆发疫情,总数多达662间,环境挤迫和医院超负荷,令院舍成为这波疫情的重灾区。死亡人数增加和员工感染,也令殓房和遗体处理工作遇瓶颈,当局称要在医院户外设立冻柜作临时停尸间。

  疫情也蔓延至监狱,当局早前在全港收押所实施“锁仓检测”,发现上千名在囚人士受感染。消息指部分知名在囚民主派人士,包括被控国安法的支联会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社运人士古思尧等在狱中确诊,他们都是年过65的长者。李卓人的脸书专页发帖文,指李卓人病情轻微,现正在医院隔离,身心没有大碍。惩教署也有千名职员染疫或被列为密切接触者,宣布继续停止亲友和律师探访。

  同时,法庭继2020年初后再度停摆,大部分聆讯押后至4月11日后,未来一个月只处理保释申请、还柙候判和紧急案件。有在囚人士亲属和法律界人士担心,防疫措施会削弱被告的权利。“人权观察”关注香港在囚人士的疫苗接种率偏低,只有36%打了第一针,令狱内传染风险增加。

  探讨亚洲特色共存模式?

  港府早前指会在3月推行全民强制检测,但仍未公布细节。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曾经表示,不会实行全港封城。坊间对于如何实施强检有不同揣测,有媒体引述匿名消息指可能会在3月底至4月初举行。最近一星期以来,不少民众因担心会有禁足令而囤积食物和日用品,超市出现抢购潮,部分货架空空如也,大牌子的止痛药和退烧药等也一盒难求。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3月7日接受电台访问时表明,全民强检期间一定不会停止公交系统,因为要让部分市民上班维持医疗和金融运作,当局亦要动用公共交通工具运送确诊者到检疫中心。他也说会考虑参考外国经验,例如:容许每个家庭派一人外出购买生活物资。而目前鲜活食品供应充足,超市食品有3个月存货量,只是员工染疫影响补货速度,呼吁市民切勿囤货。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早前也放话安抚业界,强调强检期间会维持金融市场运作。

  港府被批评政策信息混乱,导致社会对抗疫和防疫策略无所适从。不止一位香港专家指出,香港已经错过全民强检的最佳时机,建议应该在这波疫情尾声才进行,以达至清零的效用。与此同时,中国内地开始有声音提出探讨“中国式与病毒共存”模式。

  香港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主席刘宇隆也在3月6日表示,香港的确诊个案不会完全清零,而内地的“动态清零”亦非追求零确诊。他认为现在应思考“有亚洲特色的共存策略”,包括考虑新加坡的有序管控方式。

  (综合报导)

相关专题:香港,韩国,韩正,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8: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