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王毅批美国搞"印太版北约": 中国版"北约东扩"论?

京港台:2022-3-10 06:19| 来源:VOA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王毅批美国搞"印太版北约": 中国版"北约东扩"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外长王毅在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上说,美国印太战略的真正目的是企图搞印太版的北约。王毅还说,要全面深化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因为“中俄关系发展有着清晰的历史逻辑,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

  以国家安全为由反对北约东扩,是普京发动乌克兰战争的主要依据,得到北京的背书和官媒的赞许。

  北京此时提出“印太版北约”概念有何用心?北约东扩真的可以成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缘由吗?北京提出中国版的反对北约东扩论,未来会不会步俄罗斯后尘,挑起地区冲突?

  欧洲亚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俊华分析,北京担心“印太版北约”的主要原因是担心自己在台湾和南中国海的霸权计划破产。尽管邻国勉强接受中国的经济霸权地位,但是在军事方面一直坚决抵制中国,向美国的亚太战略靠拢。

  张俊华说:“担心这个实际上很简单,有两个点,第一个就是台湾,中国就是一直是要叫嚣着要武力夺回台湾。这个问题应该这么说,是可能性越来越大,而且现在海峡两岸军事上的紧张也确确实实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从这点来说,中国当然很害怕台湾以外的、外界的军事力量的主导。这个主导就是以美国为首的亚太战略,在这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另外一点就是南海。中国想把南海作为自己的内海来处理,逼迫周围的邻国遵守中国自己制定的规则,从这点来说是一种地区霸权的表现,周围的邻国在经济上接受中国作为一个霸权,那就是经济霸权,基本上是接受的,或者说勉强也能接受。但是军事上就是不接受。从这点来说又形成了一种紧张关系。这种关系怎么来解决呢?从这点来说,就是美国亚太战略就是要把这个处理好。也就是说使得南亚地区、东亚地区的人,就觉得在军事上要靠美国的亚太战略,但是在经济上呢,至少在近期、中期,那跟中国就还是应该要玩得比较圆滑一些。”

  美国艾德菲大学文理学院院长、政治学教授王维正认为,中国需谨慎以俄为师,需要知道届时国际社会对它的制裁只会比对俄罗斯的制裁更加严厉。

  王维正说:“首先我必须要提出来,如果中国的官方那套逻辑能够成立的话,我希望中国官方能够好好地观察一下。因为基本上全世界的,包括最近在联合国大会这140多个国家投票谴责俄罗斯,只有少数的国家投反对,然后还有一些国家弃权,这就表示它那一套逻辑根本不成立。第一个,北约东扩是防御性的,并不是攻击性的;第二个,俄罗斯以那个为理由,说北约东扩伤害到了它的势力范围,所以它才要去进攻,所以把它的军事行动视为一个防御性的东西。这一套逻辑根本被全世界都给戳破。所以说中共如果要以这个已经破产的这套逻辑,然后为它将来不管在南海也好、在东海也好、甚至于在台海也好,发生战事的话,它应该了解到国际社会会对它采取的制裁跟惩罚,会不会有军事行动都很难讲,应该是比现在这一次俄罗斯在乌克兰所采取的要严厉得很多。”

  张俊华评论,根据普京助手公开地暗示,中俄之间肯定存在交易。普京预见到自己在发动战争后会被世界抛弃的可能性,因此在冬奥会期间就与中国达成了交易。两个威权主义国家在意识形态、军事技术和金融等各个方面都走得更近了。

  张俊华说:“交易是肯定的,而且是一个大的交易。为什么说大的交易呢?因为普京的助手在普京去北京之前已经公开地暗示了,我们将跟北京签成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历史意义影响的这样一个协议。可以这么说,他们已经是一开始,实际上签订协议是在冬奥期间,但是事先的安排都安排好了,当然这个都是在普京准备战争期间的这个阶段,这是第一。第二我觉得普京自己完全意识到,就是说他一看,如果是一旦打仗的话,他肯定会成为世界的孤儿,所以他必须要寻找同谋。从这点来说他去北京,就是要寻找同盟,寻找支持者,他的目的也确实达到了。也就是说俄罗斯向中国更大地开放了市场,但是更重要我觉得是两个威权主义国家在意识形态各方面,军事、技术等等,金融,走得更近了,那么这就是北京交易的一个体现。

  王维正分析,俄罗斯和中国在短期内可以抱团取暖,但只要战争超过半年以上,俄罗斯就会发现中国也靠不住。

  王维正说:“在短近的将来,或许可以松一口气,因为我刚才已经讲到,中国可能会避讳全心全意地配合西方的这个制裁。但是如果这个战事稍微延长一点,比如说达到6个月甚至一年以上的话,我觉的即使是中国也没有办法救俄罗斯,为什么呢?第一个,中国没有办法提供俄罗斯一些非常精密的仪器,比如说像半导体之类的东西。第二个,中国比俄罗斯要更加融入以西方为主的金融制度和社会。现在俄罗斯已经完全被西方给切除了。要靠中国来跟西方接触的话,可能很多中国的银行不敢抵触西方政府的命令和政策,所以我觉得久而久之以后,中国的银行也不敢跟俄罗斯做生意。第三个就是说中国跟俄罗斯现在在全世界的这个经济的地位来讲的话不可相比。所以我觉得久而久之的话,俄罗斯也没有办法靠中国来救它。”

 

相关专题:美国,王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9: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