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尼克森访华时代终结?李克强用经济数据显中美关系

京港台:2022-3-12 04:42| 来源:ETtoday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尼克森访华时代终结?李克强用经济数据显中美关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大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11日)顺利闭幕,今年也是大陆总理李克强主持最后一场中外记者会。今年乌克兰局势成为外媒首先提问重点。谈到中美关係,外媒提问「50年前美国总统尼克森访华时代已经结束?」李克强表示,双方打开大门不该关上,同时举例去年中美贸易额超过75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近三成,用经济数据说明中美应该放下分歧一起合作,「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择宽处行,谋长久利。」

  据ETtoday报道,今年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从今上午10点15分开始到12点25分,两个小时十分钟回答13道题目,继2020年疫情之后总理记者会时间最长、问题最多的一次。今年和前四年总理记者会一样,首问机会依然给外媒,中美关係问题往后推,乌俄冲突攻佔提问第一、二名顺位。

  

  ▲李克强用经济数据说明中美之间必须合作,减少分歧 。(图/记者任以芳摄)

  首先针对西方国家质疑中国不愿谴责俄罗斯入侵行为?李克强回答刚中带柔,一连两次提到,中方对于乌克兰局势,感到痛心担忧,希望早日回归和平,并且继续向乌方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且再次强调中国和平外交政策,支持乌俄和平谈判。

  今年中美关係问题由《彭博社》记者提问,「50年前,美国总统尼克森对中国的访问开啓美国对华接触的时代,去年拜登(专题)政府宣佈这一时代已经结束,美中两国现在正进入激烈竞争的时期。您是否同意这一评价?禁止在华销售美国的半导体以及禁止中国企业在美上市这样的情形会不会变得越来越常见呢?」

  李克强首先回应,50年前,中美两国打破坚冰,开啓了关係正常化航程。半个世纪过去了,两国关係虽然时有磕磕碰碰,但一直是向前发展的。我们还是希望,双方按照两国元首去年年底视频会晤达成的共识,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以理性和建设性的方式妥善管控分歧,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还是要多对话、多沟通。既然双方互相打开了大门,就不应再关上,更不能脱鈎。

  李克强举例去年两国贸易额,数字超过75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近三成。说明中美合作领域广阔有巨大潜力。如果美国放宽对中国的出口限制,双边贸易额还会更大,两国和两国人民都会从中受益。「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择宽处行,谋长久利。」

  

  ▲ 李克强关心大陆力拚「稳就业、保民生」进度。(图/记者任以芳摄)

  谈到大陆力拚「稳就业、保民生」,这也是十年前李克强执政最关心问题。今年大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600万人,是近年来最高。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又强调,就业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稳就业、保民生,对今年的政府工作而言是重中之重;减税降费怎解决?他说,退税会优先考虑小微企业,因为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支撑的就业人口多,现在是他们资金最紧张、最困难的时候。

  李克强今年特地谈到妇女权益问题,他说,「有的地方发生了严重侵害妇女权益的事件,我们不仅为受害者痛心,也对此事十分气愤。」对漠视群众权益的,要坚决追责问责,对那些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要严厉打击,严惩不贷。

  

  ▲《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今(11日)提问两岸关係发展趋势 。(图/翻摄 央视

  长达130分钟总理中外记者会,从大陆经济发展趋势、俄乌冲突、中美关係、大陆就业、减税降费、台港局势等问题一一被点出。在回答香港(专题)新选举制度问题,李克强表示,我们将全面准确、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特区政府换届将严格依照基本法相关规定进行,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

  台湾(专题)问题部分,《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今提问,「两岸关係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情况下,大陆方面将如何应对台海局势?」李克强重申对台大政方针不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之后强调,「两岸同胞说到底是一家人,手足亲情任何时候是割不断的。」将继续提供台湾民众赴陆发展机遇。相较过去三年,李克强涉台回答依旧软硬两手。

相关专题:李克强,访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5: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