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普京这一闹,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选边站了

京港台:2022-3-13 03:49| 来源:亚欧视点 | 评论( 24 )  | 我来说几句


普京这一闹,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选边站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普京打喷嚏,全球都感冒。俄乌军事冲突产生了世界性影响。

  据亚欧视点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最近亲自要求菲驻美大使罗穆亚尔德斯向超级大国作出外交保证,如果有需要,菲律宾随时准备提供美国作为主要盟友所需要的任何设施或任何东西。

  菲律宾是美国在印太为数不多的条约盟国之一。根据1951年签署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双方在遭遇武力攻击时有义务互相帮助对方。位于马尼拉西北方向的克拉克和苏比湾自由港,曾是美国在本土以外的最大空军和海军基地之一。

  这是菲律宾现任总统在其任期内首次就某个具体的军事冲突向其主要盟友承诺履行条约义务,是一次具有战略宣示意味的“选边站”。

  杜特尔特担任总统后,菲美关系一度跌至低谷。

  作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重要盟友领导人,尤其是在美国的战略重点正转移到印太地区的情况下,杜特尔特终其任期,尚未对华府进行访问,也从未接待前后两任美国总统。

  相比较而言,他与俄罗斯的普京当局建立了良好关系,并一度将菲俄关系当作牵制菲美关系的重要手段。

  菲律宾官方立场决意站在超级大国一边,对美国卷入俄乌冲突情况下菲律宾给予防务协助作出明确承诺,鲜明体现出其政治特质:原则性和实用性的高度统一。

  

  他可以出于实用主义的需要,与你开展合作,甚至搁置争议,但也坚守原则,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清清楚楚,态度鲜明,突出表现在对俄乌冲突的态度上。

  俄乌军事冲突发生后,与乌克兰万里之遥的菲律宾密切关注形势发展。

  3月2日,该国总统杜特尔特召集军方、警方高级官员、部分内阁成员和商人举行“特别会议”,讨论了俄乌危机,强调菲律宾关切局势对菲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影响。

  可能正是在此次“特别会议”上,菲律宾当局确定了对联合国大会围绕乌克兰局势于纽约(专题)时间3月2日召开的第11次紧急特别会议的政策立场,并成为联合国141个投票支持乌克兰局势决议草案,明确要求俄罗斯“立即、彻底、无条件”从乌克兰撤军的国家之一。

  菲律宾对俄乌危机公开表明“选边站”的态度,源于总统的认知。杜特尔特本人曾告诉罗穆亚尔德斯,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是错误的。

  菲律宾的态度跟新加坡类似,对于以大欺小、以武力改变现状、违背国际法对于一个国家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原则要求,由于自身利益攸关,因此十分敏感。

  其从对形势作出分析研判伊始,就旗帜鲜明地选择了支持全球领导者美国的政策,而在防务协助上向美方作出清晰的外交保证,则是其“选边站”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和落实。

  杜特尔特的姿态转变不仅仅表现于对俄罗斯,而且表现在对国际仲裁案及为确保其海洋主权和地缘政治利益而继续维系和发展菲美同盟问题上。

  在其担任总统的早中期,菲美关系动荡,在许多问题上唇枪舌剑交锋,杜特尔特一度威胁要终止《访问部队协定》,但始终没有将其真正落实,同样凸显出这位总统做事富有策略性、高度实用的同时具有高度的原则性。

  他很清楚与美国的防务协定对本国的重要性,但他充分利用了菲律宾在美国地区战略中角色的加强,发挥其不对称的杠杆作用,灵活使用外交辞令,从邻国谋求经济合作和军事、财政、物资直至疫苗援助的实际好处。

  

  

  

  从杜特尔特进入执政晚期后的一系列言行看,其对国际仲裁案的立场从未改变,只是策略性地进行了暂时“搁置”,在其即将离任之前,这一问题已再度浮出水面,并成为频频外交争吵的重要因素。

  而在重视盟友价值的拜登(专题)当局积极主动因应马尼拉的安全需求、向其作出防卫保证后,杜特尔特的真实立场很快就显露无遗:

  不再继续搁置游戏,全面恢复《访问部队》协定。

  他要为其任期留下外交和政治遗产。以明确在俄乌军事冲突中“选边站”、特别是紧紧靠拢超级大国、在盟友国家中首个旗帜鲜明地表态对美国参战进行防务协助为标志,杜特尔特的外交、安全和防务政策恢复了菲律宾的传统,并将使其顺理成章地为下任总统所继承。

  杜特尔特对菲驻美大使罗穆亚尔德斯所作的指示,有一些微妙用词。根据大使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述,我们得知,其总统表达的是,如果形势危急,将美国卷入,特别是如果乌克兰危机蔓延到亚洲地区,而美国请求菲律宾的支持,那么菲律宾准备好参与其中。

  话中有话,是不是?

  这番话有三层不同寻常的含义:

  第一个不同寻常,是在美国自身及其西方盟国高度顾虑俄乌冲突扩大化导致西方卷入,导致世界性战争,甚至导致核大战威胁的背景下,菲律宾鲜明的参战态度。

  第二是马尼拉当局强调了美国卷入并请求菲律宾的支持,这对于早中期看上去将菲美关系引向恶化的杜特尔特来说,不同寻常就在于其隐含的意思是其极为重视菲美同盟,为其不惜一战。

  第三个不同寻常是,这番话突出表述了“如果乌克兰危机蔓延到亚洲地区”,这就有些世界性大战的意思了,而且,从当前的形势看,如果战事扩大,更大可能主要在欧洲部分。杜特尔特假设了一种可能:其扩大到亚洲,并使这一地区的国家卷入,在此情况下,菲律宾将站在美国一边,准备好与其并肩作战。

  值得细品。(作者:丁咚 )

 

相关专题:南海,菲律宾,普京,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4: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