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毒株还能怎么变?奥巴马确诊 "双毒合一"又被证实

京港台:2022-3-15 12:39| 来源:新民周刊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毒株还能怎么变?奥巴马确诊 "双毒合一"又被证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不停地变异是病毒的生存之道,对于这场疫情而言,“德尔塔克戎”的出现到底会带来怎样的影响,目前还无法确定。

  3月13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他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他表示,他近期感觉喉咙发痒,除此之外感觉良好。他和夫人米歇尔都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并接种了加强针。米歇尔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

  北半球进入春季,气温逐渐升高,但新冠疫情却反复无常。

  几天前,一则让人忧心的消息发布:“德尔塔克戎”变体首次被证实,美国和欧洲都已报告相关病例。不停地变异是病毒的生存之道,对于这场疫情而言,“德尔塔克戎”的出现到底会带来怎样的影响,目前还无法确定。

  两个月前已经发现“德尔塔克戎”病例

  早在今年1月,已经有报道称发现了德尔塔与奥密克戎的重组新冠毒株。

  当时,塞浦路斯大学生物科学教授科斯特里基斯(Leondios Kostrikis)和团队称,发现了一种特殊的新冠病毒株,在德尔塔的基因组中,该病毒具有奥密克戎的遗传特征。

  团队称,已经在25例感染新冠的患者中发现了这种结合了两种变异株特征的病毒株,暂将新发现的毒株命名为“德尔塔克戎”(Deltacron)。

  研究人员称,25个样本中的11例来自新冠住院患者。科斯特里基斯的分析表明,与未住院的新冠患者相比,在新冠住院患者中“德尔塔克戎”毒株更容易被发现,这种新毒株很有可能在其他地方尚未被发现。

  研究人员同时强调,就目前的数据来看,仍然无法判断“德尔塔克戎”病毒株是否会感染更多人,也无法对它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估。科斯特里基斯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称,需要在未来继续监测该病毒株的致病性和传染性。不过他相信,从奥密克戎目前的流行程度来看,肯定超过“德尔塔克戎”。

  事实上,两种毒株合体的情况早就在研究者们的预料当中,更早的时候,疫苗厂商Moderna公司警告称,在奥密克戎和德尔塔同时传播的过程中,有可能会导致一个人同时感染上两种毒株,而且不排除两种毒株会变异成为一种“超级变体”的可能性。

  Moderna首席医疗官保罗·伯顿(Paul Burton)博士表示:“两种毒株在同一个宿主身上很有可能交换基因并引发更危险的变异。”

  目前不清楚合体病毒更强还是更弱

  最近,法国的研究人员再次证实了“德尔塔克戎”(deltacron)变体确实存在。

  法国马赛地中海传染病医疗和教学研究所研究人员3月8日在医学研究论文预印本网站medRxiv上发表文章称,他们通过基因组测序确认了这一新变体的存在。而且,该变体已在法国多个地区被检测到。

  另外,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提供的数据显示,丹麦和荷兰也发现了“德尔塔克戎”相关病例。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基因研究公司Helix在美国发现了两例。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已经确认了约30例“德尔塔克戎”病例。而且,据GISAID称,这种新变体可能从1月份就开始在人群中传播了。

  法国研究人员指出,“德尔塔克戎”这一杂交新变体通过重组产生。所谓重组指一种病毒的两个不同变体同时感染一名患者,会交换遗传物质以产生新的后代。发表于medRxiv的这篇论文指出,“德尔塔克戎”变体的“主干”来自德尔塔变体;而它的刺突蛋白——使病毒能够进入宿主细胞的蛋白则来自奥密克戎变体。

  世界卫生组织WHO新冠病毒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还没有发现新变体的严重性与此前的新冠病毒变体相比有任何变化,但许多科学研究正在进行中。

  克尔克霍夫说:“不幸的是,我们确实会看到新的重组体的出现,因为病毒就是这样,它们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新冠病毒的传播能力比较强,它会感染动物,并有可能再次感染人类。”

  奥密克戎更易变异?

  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仍是全球主要流行的新冠变异优势毒株。

  今年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成为我国境外输入和本土疫情的优势毒株,其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

  从全球的情况看,奥密克戎传播能力强,但引发的症状和之前的毒株不同。英国《自然》杂志在近日的报道中,介绍了最新的一些研究结果。

  关于奥密克戎的传播能力,研究认为它更易传播的原因是其拥有数十种突变,这些突变将它与以前的变体区分开来,并使它能够避开宿主体内的抗体,特别是能与病毒外围的刺突蛋白结合并阻止病毒进入细胞的中和抗体。这意味着尽管很多人对新冠病毒早期版本已有广泛的免疫力,但与德尔塔变体相比,奥密克戎有更多宿主可供选择。另外,奥密克戎本身具有的某些特征也可能使其具有高度传染性。

  在病毒传播方面,一种观点认为,这种变体在鼻腔中产生的病毒颗粒浓度更高,因此感染者每次呼气都会呼出更多病毒,但科学家们在这方面并没有达成共识。

  香港(专题)大学病毒学家迈克尔·常团队对于人类肺部和支气管组织的一项研究支持了上述猜测。他们的数据表明,奥密克戎在上呼吸系统中的复制速度快于以前所有的新冠病毒变体。帝国理工学院病毒学家温迪·巴克利团队的研究发现,奥密克戎在培养的鼻细胞中复制的速度比德尔塔快。

  但一些研究报道称,与以前的变体相比,免疫力低下的仓鼠肺部的奥密克戎病毒颗粒数更少,且均没有传染性。有些对人类的研究则表明,奥密克戎在上呼吸道产生的传染性病毒颗粒的浓度与德尔塔相同或更低。

  巴克利认为奥密克戎的传播强度可能与它如何进入细胞有关。

  关于奥密克戎引发的症状相对“变弱”的现象,研究认为如今很多人通过接种疫苗或此前感染而具有了一定程度的免疫力,因此目前还不清楚究竟是因为广泛接种疫苗还是病毒本身的变化,使得患者的症状变弱。

  迄今为止的数据表明,奥密克戎在感染早期可能传染性很高,但当它们试图扩散到上呼吸道以外,或者遇到干扰素的阻击时,病毒数量及感染其他细胞或人的能力就会迅速下降。

  虽然奥密克戎感染症状的严重程度大幅降低,但大多数专家认为它不会是最终的变体。

  美国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进化病毒学家杰西·布罗姆说,未来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奥密克戎继续变异,产生一种更糟糕的奥密克戎+变体;另一种情况是出现一种新的、跟奥密克戎不相关的变体。

  伦敦大学学院病毒学家露西·索恩说,科学家们担心第二种情况,这表明病毒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它有不止一种进化选择”。科学家们怀疑奥密克戎可能会渗透到更多物种体内,然后再次传回人类,带来新的危险。

相关专题:奥巴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8: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