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民族罪人?朱镕基20年前一席话突然再度热传

京港台:2022-3-17 08:50| 来源:香港01 | 评论( 41 )  | 我来说几句


民族罪人?朱镕基20年前一席话突然再度热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第五波疫情肆虐,香港(专题)正处于回归以来最严峻局面,特区政府抗疫进退失据,经济民生重创,社会民怨沸腾,作为抗疫第一责任人的特区政府,自然是责无旁贷。

  近日一些建制群组翻传20年前、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鎔基访港时,在一次演说谈及“一国两制”,对今日香港管治或多或少都有启示。

  朱鎔基2002年11月访港,在礼宾府接受港府宴请并发表讲话,当时香港刚从亚洲金融风暴恢复过来,朱鎔基首先谈及香港经济问题,指当年香港面临的挑战是历史原因构成,是多年来“繁荣累积了泡沫”,但他十分肯定香港有独特优势,认为“香港的事可以靠香港自己解决”,因为香港有“比较完善的法律制度、比较高效率的公务员,还有优秀企管人才,与世界有广泛联繫”。

  当年最经典的一段话,莫过于朱鎔基表示对香港未来寄予厚望:

  香港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总是以有香港而自豪,我就不相信香港搞不好。如果香港搞不好,不单你们有责任,我们也有责任,香港回归祖国,在我们的手里搞坏了,那我们岂不成了民族罪人?不会的。

  朱鎔基全程讲话不看稿,最后更以普通话唸出一段《狮子山下》的歌词,希望大家“抛弃区分求共对”,并说“我爱香港”。

  近日有网上群组再热传朱鎔基的讲话,有人形容朱总展示出领导人的担当、魄力,相信香港人可解决问题,也有人认为当前香港,最需要是团结、信任和信心,才有机会“携手踏平崎岖”,战胜疫情。

  

  至于“民族罪人”一句,自然有不同解读,香港现时面临之困局,究竟谁的责任最大呢?当年是港府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的刘兆佳说,对抗疫情的主体责任完全在香港,首要责任是把好关,阻止疫情成为全国性问题。他指今次疫情失控,有人质疑“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否行得通,形容特区政府抗疫表现差,“中央都无面”,但归根究底特区政府才是负起主体责任的人,事实上,中央亦在抗疫过程中大力支持香港,出台各种措施。他认为,目前最迫切是港府提升治理水平。

  有资深政界中人说,今日香港情况比2002年、2003年更差,港人出现严重信心危机,对于特区政府的领导表现,除了骂声四起,更多是无言以对,但作为政府领导,在关键时刻更需要展示出应有的担当与胆识。

  

 

相关专题:朱镕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7: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