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他帮助慈禧躲过八国联军 不料慈禧竟推他受死

京港台:2022-3-19 05:28| 来源:三立新闻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他帮助慈禧躲过八国联军 不料慈禧竟推他受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赵舒翘曾帮助慈禧顺利逃出北京,之后更一路护送慈禧到西安。(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慈禧是人们很熟悉的晚清统治者,在她昏庸无能的领导下,使晚清一步步走向末路。慈禧不仅没有治国的才能,还是一个贪生怕死的人,关键时刻,她为了自己,完全可以放弃任何人,即便是自己的救命恩人也一样,这样的德行实在让人气愤,赵舒翘就是曾经救过慈禧的忠臣,但最终却死在慈禧的手下。

  1900年,晚清举国混乱,八国联军带兵攻入北京,一向最为尊贵的慈禧平日当自己是一国的统治者,列强来犯时却是脚底抹油逃出紫禁城,为了避人耳目,慈禧更只带了贴身宫女和太监,但这些人都没出过城,所以一出紫禁城就慌了,连从哪个门出北京都不知道。

  这时刑部尚书赵舒翘赶到,并为这群人引路,带著慈禧一众人走到德胜门,不过当时要出城的百姓太多了,城门被堵得水泄不通,为了让慈禧尽快逃出去,赵舒翘用自己官员的身份,命令众人让路,除了帮助慈禧顺利逃出北京之外,更一路护送慈禧到西安,赵舒翘对于慈禧可说是仁至义尽。

  义和团运动爆发之时,他们烧毁教堂,杀死洋人,起初赵舒翘认为义和团会危及清廷统治,素有保皇思想的赵舒翘遂建议镇压义和团,但大学士刚毅和慈禧都支持用义和团去对付八国联军,因此就算赵舒翘再怎麽反对,最终也只能遵从照办。

  八国联军攻陷北京后,慈禧下旨议和,不过列强却要求清廷严惩支持义和团的大臣,当中赵舒翘、刚毅等人被列为“祸首”,为了使议和能够顺利进行,慈禧按照列强提出的要求,正式发布“剿灭团匪”的谕旨,然而最大的祸首刚毅却早已在逃往西安的过程中病死,于是赵舒翘变成了祸首。

  起初清廷只把赵舒翘革职遣返,但列强却强迫清廷处死赵舒翘,慈禧对列强屈服,把革职改为处斩,由于赵舒翘是个好官,各地百姓得知后便联合起来为赵舒翘请命,要求清廷赦免赵舒翘,慈禧深怕百姓造反,不敢公开处斩赵舒翘,并将处斩改为赐死。

 

相关专题:慈禧,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5: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