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探究:普京对乌动手,是因癌症晚期脑子不清醒?

京港台:2022-3-21 12:38| 来源:加拿大和美国必读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探究:普京对乌动手,是因癌症晚期脑子不清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最新一轮谈判已经持续了两日,外界对俄乌战争何时能结束,是否会进一步升级议论纷纷。但在议论中,仍然掺杂着不少不实的谣言。笔者最近就看到两条非常离谱的谣言:普京入侵乌克兰是因为身患癌症脑子不清醒;俄罗斯要求乌克兰把停火的“六个条件”中的五个写入乌宪法等。

  其中有一条信息还在国内被媒体广泛转发,事实真相到底如何?接下来我们一起揭晓。

  普京对乌克兰动手是因为癌症晚期?

  俄乌战争爆发后,不少媒体对于普京开战的动机做了揣测,最近一些英国媒体有了新的理论。

  《每日邮报》爆料称,“五眼”情报共享联盟的高级官员表示,普京患有痴呆症、帕金森病、癌症,这些病症和治疗相关病症的药物会引起脑活动障碍。现在普京的脸看起来有些“浮肿”,身材也有些走形,就像是因服用治疗癌症的类固醇药物的副作用。

  情报界还透露,普京行为越来越不稳定,近年来他说话的逻辑性、清晰度以及世界观都发生了明显变化,因此他无法在战争中做出清晰的判断。

  还有另一则英国媒体《每日星报》的消息,引用五角大楼和乌克兰的情报信誓旦旦地表示,普京现在患有晚期肠道癌,他缺乏笑容的表情是在遮掩病痛。癌症让普京更具侵略性,因为他知道自己大限将至,所以想留下遗产。

  

  图源:网易网页截图

  

  

  《每日邮报》分享了普京3月10日的照片,称这张照片可以很容易看出来他脸和脖子浮肿的情况。

  首先从信源的从可信度来讲,根据2021年的数据统计,英国各大媒体的新闻可信度排名前两位是BBC和天空新闻台,准确率分别是65%和63%;《每日邮报》和《太阳报》则在榜单最末尾,准确率分别只有35%和34%,至于《每日星报》更是榜上无名。

  这些可信度较低的小报经常引用未经证实的消息来源,所以小报报道的真实性可想而知了。

  另外,普京“患癌”这件事不管对俄罗斯国内还是全球政治界来讲,可都不是件小事。但截至目前,没有来自任何国家官方消息可以确认普京目前的健康状况,克里姆林宫方面没有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对普京的“癌症传闻”作出回应。所以,这些猜测并没有任何具体证据。

  英国天空新闻台驻波兰记者阿利斯泰尔·邦科尔(Alistair Bunkall)3月10日在回答观众留言时,解释了关于普京患病的问题,他说这类流言源于普京的外貌和寻找普京开战的背后原因,没有任何事实表明他生病了。

  其实早在2014年和2020年,西方媒体就多次散播过普京患癌或患有帕金森的消息,但都被俄罗斯官方反驳过。

  在2014年10月,一名理查德·约翰逊的美国专栏作家曾发文称普京患有胰腺癌。巧合的是,这篇文章正好也在写2014年上半年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后、乌东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之时,提到过普京注射类固醇引发脸部浮肿、癌症,促使普京抓紧时间对乌克兰下手的情况。

  这条谣言很快被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否认了,称普京的健康状况一切正常。

  而普京患有帕金森病这个谣言也在2020年11月被佩斯科夫辟谣过。

  当时英国《太阳报》采访了前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研究所历史学家瓦列里·索洛维(Valery Solovei),索洛维称普京可能患有帕金森,还在2020年2月接受过癌症治疗,并准备在第二年年初辞职,把总统一职交给自己的女儿。

  佩斯科夫再次表示普京没有健康问题,也不会很快下台,像这种小道消息是“一派胡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索洛维曾在2019年从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研究所辞去公关部门负责人的职务,称离职是“政治压力”造成的。他常常批评俄罗斯政府和普京,今年2月16日,索洛维和他的儿子帕维尔于被拘留,罪名是涉嫌煽动仇恨。从这点来看,他发表的观点可能个人倾向性较强,需要谨慎阅读。

  

  理查德·约翰逊在2014年写的相关报道截图,发表在《纽约(专题)邮报》八卦专栏Page Six上

  俄罗斯要求乌克兰把五个停火条件写入乌宪法?

  最近,俄乌官员围绕着停战进行了进一步谈判,双方交换了意见和要求。在这个背景下,网上又传出了一则关于俄罗斯对乌克兰提出了六项条件、其中五个要写入乌克兰宪法的传闻,还称3月10日乌克兰外长迪米特罗·库莱巴(Dmytro Kuleba)在和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谈完后已经知道了这六个条件。

  

  图源:参考消息网页截图

  笔者找到了原《每周镜报》(Zerkalo Nedeli)3月10日发布的新闻,查看了详情。

  据这家媒体报道,六条条件内容涉及乌克兰放弃加入北约、保持中立地位、取消俄语限制、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独立、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主权、禁止极端民族主义和纳粹活动、非军事化。

  除此之外,《每周镜报》还说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凡尔赛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前,称普京提出停战要求是不可接受的,而乌克兰外长库莱巴表示,如果乌克兰同意普京,俄罗斯将停火,但这将意味着乌克兰投降。

  不过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MykhailoPodoliak)很快就在推特上否认《每周镜报》的这一报道,称消息不属实。他表示:“我最近读到的所有关于俄罗斯谈判‘最后通牒’的内容都令人疑惑。请不要再‘吃’俄罗斯的这种宣传了,我们的《每周镜报》天真地转载了这些宣传。”

  

  图源:波多利亚克个人推特

  当然,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没有说普京提出停战要求是不可接受的这点,他在3月10日凡尔赛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只表示要“继续对俄罗斯施加压力,寻求对话”,并积极支持乌克兰。

  认为俄罗斯提出的要求是“不可接受的”其实是乌克兰外长库莱巴,库莱巴在3月12日的无党派复兴民主倡议组织活动上表示俄罗斯提出了“不可接受的”要求,乌克兰准备进行谈判,但乌克兰不接受最后的通牒和投降,并不是说接受了俄罗斯的条件就是投降。

  俄罗斯触发北约第5条就会引发全面战争?

  在俄乌战争中,北约的一举一动和态度也引起了多方的关注。甚至有些人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人,巴不得北约也扯进这场战争。

  一篇标题为《北约首放重话:俄若攻击援乌补给线,将视为同北约宣战,传达何意?》的文章表示,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警告,“如果俄军对‘向乌提供武器和弹药的北约补给车队’发起攻击,将视同与北约开战”。

  

  图源:搜狐网页截图

  经核查,在CBC于3月8日发表的文章中,斯托尔滕贝格说的是,乌克兰境内的补给线和境外作业的补给线之间有明显的区别。他表示,“乌克兰正在进行一场战争,当然,乌克兰境内的补给线会受到攻击。对北约领土、北约部队、北约军事力量的攻击,那将是对北约的攻击。如果俄罗斯对任何北约国家、北约领土发动任何攻击,都会触发第5条”。

  

  图源:CBC网页截图

  那么,俄罗斯会因为触发北大(专题)西洋公约第5条,让战争场面全面升级吗?

  首先,北约第5条规定:对欧洲或北美的一个或数个成员国的武装攻击,会被北约视为对全体成员国的攻击。因此北约成员国同意,如果发生了这种武装攻击,成员国要按照联合国宪章第51条所承认的“行使单独或集体自卫权利”联合其他成员国采取必要行动,其中包括军事行动,来维护北大西洋区域的安全。

  但另一方面。北约第5条也规定,所有的必要行动都要报告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安理会措施恢复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时,这些行动应该中止。

  因此,触发北约第5条并不是自动宣战的行为,只是说北约成员国会考虑集体行动,也要与联合国沟通。对于北约会不会集体出动对俄罗斯给予军事打击,有不少学者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东北大学政治学和国际事务教授迈亚·克罗斯(Mai'a K. Davis Cross)认为,北约成员国对于要不要引用北约第5条可能无法达成共识。

  克罗斯表示,北约成员国需要开会讨论研究俄罗斯军队的攻击行为是偶然还是必然的,比如俄罗斯军队对乌克兰军队发射了一枚导弹,但导弹飞越了边境,北约成员国就要开会谈论这次事件是不是因为导弹精准度不够,在这种情况下北约可能不会对俄罗斯开战。

  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乔治城大学教授查尔斯·库普坎(Charles Kupchan)则认为,北约可能会考虑到事态进一步升级的风险,但对俄罗斯采取的措施有可能是经济上的,而不是动武。

  因此,如果俄罗斯将战火烧到了乌克兰邻国,要不要引用北约第5条,不是一句话就能决定的。

 

相关专题:普京,俄罗斯,癌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5: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