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泽连斯基法国演说借喻一战 盼带领欧洲捍卫自由

京港台:2022-3-24 08:56|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泽连斯基法国演说借喻一战 盼带领欧洲捍卫自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法广中文报道,俄乌战争持续了一个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3日在法国国会进行视讯演说。他借用一战“凡尔登战役”来形容乌国的惨烈现况,并呼吁法国展现领导力,捍卫欧洲的“自由、平等、博爱”。

  继英国、以色列、加拿大、美国和日本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23日受邀向法国国民议会与参议院进行近13分钟的视讯演说。

  正式演说前,参议院议长拉谢尔(Gérard Larcher)致词表示这次演说具有历史意义,“我们接待一位身处战争国家的总统”。他谴责俄罗斯当局“侵害所有国际社会规则的疯狂杀戮”,并赞许乌克兰人民与军队的“英雄表现”。

  国民议会议长费昂(Richard Ferrand)接着致词,他感谢泽连斯基对法国的情谊,指出泽连斯基当选总统后第一个官方拜访的国家便是法国。他表示,法国呼吁俄罗斯遵守国际法,并强调乌克兰拥有“欧洲的全力支持与动员”。

  议院会堂悬挂乌克兰国旗,泽连斯基演说前,议员全体起立鼓掌以表达对乌克兰的支持。

  广告

  泽连斯基在演说开头便叩问法国议会:“该如何停止战争并建立和平”。他指出,俄军残杀平民,包括孩童与孕妇,3月9日俄国砲弹降落在医院,许多临盆妇女受伤,甚至死亡,更有婴孩来不及看见这个世界。

  因此,泽连斯基邀请国会议员为受难者哀悼一分钟。

  他接着谴责俄军在乌克兰所犯下的战争罪,“俄国军队不分军人或平民,将一切燃烧殆尽”,同时谴责记者遭到战争杀害。

  他巧妙借用1916年一战时期“凡尔登战役的断垣残壁”,来形容乌克兰现在的惨状。

  凡尔登(Verdun)战役发生在法国境内,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间最长、破坏性最大的战役,持续近10个月,德法双方共30多万人丧命,最后由法国获胜。

  泽连斯基坚定表示,“我们还抱有价值、团结与决心”。他呼吁“一起回应,一起施压俄国;寻求和平”。

  他在演说中非常感谢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为展现真正领导所做的努力,也指出两人不断保持联系。

  随后他引用法国格言“自由、平等、博爱”,表示这是让欧洲团结的力量。“法国能想办法让俄罗斯寻求和平... 并终结伤害自由、平等、博爱的战争”。

  泽连斯基重申法国的领导地位,“我们期盼法国,期盼你们的领导,以及乌克兰完整领土的重建”。

  “我们希望在法国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带领下,能做出有利于乌克兰加入欧盟的历史决定。明天俄罗斯进犯满一个月... 我们需要协助与支持,好拥有更充足的军备。为了不失去自由,我们需要制裁侵略者”。

  泽连斯基也向法国企业喊话,包括雷诺(Renault)、欧尚(Auchan)与法国最大五金商Leroy Merlin等大型企业,“停止资助俄罗斯战争机器... 停止资助对老弱妇孺的杀戮。价值原则高于利益”。

  乌克兰总统在视讯演说中强调,“欧洲80年来,从未见过乌克兰这样的状况”。他表示法、德、乌、俄之前依循“诺曼第模式”(format Normandie),调解乌东顿内茨克(Donetsk)分裂地区冲突的谈判与协议原本看见一丝曙光,但俄国2月24日的侵略,“让一切努力幻灭”。

  他最后呼吁希望在战争后能塑造一个“战争不复存在的安全世界”,并创造一个新安全体系,“好不再有人哭泣、大家都能安心生活。让人们不需在炮火、战争下道别,而是在时间到的时候,有尊严地道别”。

相关专题:法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4 07: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