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法国报纸:中国谨慎支持塔利班政权

京港台:2022-3-26 04:29| 来源:法广中文 | 我来说几句


法国报纸:中国谨慎支持塔利班政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周五(3月25日)法国主要全国性大报头版主题各有侧重,内容多围绕乌俄战争和法国总统选举两个焦点议题展开。

  开战一个月 基辅仍在坚守并开始收复失地

  《解放报》首先关注俄入侵一个月的战局,尽管困难重重,基辅仍在抵抗,甚至开始收复失地,而低估了对手和乌克兰民众敌意的俄军似乎在各战线陷于攻势停滞,乌克兰守军在一些地区正逼退俄军。报纸分析普京面对持续战事的经济与政治损失。此外报纸也关注周四北约、七国集团和欧盟的三大峰会,西方巩固强化对俄入侵的回应。以此作为头版主题之一的《费加罗报》指,北约特别峰会再次重申在不与俄罗斯为 “敌对国”情况下支持乌克兰,并增强北约东部的防御,向波罗的海三国、波兰及新增四国部署八个战斗群共计4万兵力。

  “制裁普京还是俄罗斯人民?”

  同时报纸也关注俄乌战事令在俄经营业务的法国企业面临越来越大的道义压力,雷诺集团已最终宣布与莫斯科切割,暂停其在俄15年的工业生产。尽管法国政府对企业离俄并未强行要求,但泽连斯基的敦促呼吁、非政府组织及社交网络平台的压力,让更多其他法国企业正考虑步雷诺之后退出俄罗斯市场,题为《制裁普京还是俄罗斯人民?》的社评质疑非国有性质的企业是否应该以道义之名遵守西方国家对普京前所未有的强力制裁,指出面对复杂的地缘问题以这一简单方式应对,一夜间关闭工厂商店、让千万人陷入失业、贫困处境,势必会对当地造成巨大混乱。但试想受到惩罚的是普京还是俄罗斯普罗大众?由此激发起的是对普京独裁的反抗还是对西方不公的不满?经济性报纸头版聚焦该内容,标题是:雷诺的俄罗斯梦魇。

  与其他报相比,天主教《十字架报》和法共《人道报》头版将视角更内向于欧洲及法国国内,《十字架报》关注在俄乌战事持续、欧洲寻求减少对俄石油天然气供应依赖之际,消费者从中可以担当的角色,呼吁借鉴历史上应对能源危机的方式,以增加能源独立、多样化供应、节能及发展清洁能源等方式应对当前的危机。周四法国多地举行退休人员要求增加收入的游行,《人道报》头版以此为机, 关注马克龙竞选提出的将退休年龄延长至65岁、及取消特殊行业制度的改革对劳动者、尤其是重体力劳动者的具体影响,报道指1961年出生的人成为明年改革将触及的首批受害者。

  王毅突访阿富汗中国谨慎支持塔利班

  有关中国的报道,中国外长王毅周四突访阿富汗,多份报纸就此刊文,《十字架报》署名库尔图瓦的分析突出此次访问体现中国对塔利班政权的谨慎支持。文章指,就在周三塔利班宣布禁止女性就学引发国际社会愤怒的翌日,中国外长王毅抵达喀布尔,与执掌阿富汗半年的塔利班新政府多名官员会面,中国这一大国的首访显示了双方间经济关系以及更为突出的政治关系的重要性。

  文章引述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IFRI)研究员马克-朱利安(Marc Julienne)的观察说,"中国与塔利班的伙伴关系是一种务实的、尤其是一种安全关系。即使塔利班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与中共意识形态并无共通之处,但保持与这个有边境接壤、幅员辽阔而不稳定国家的关系有益于中国,尤其防止对镇压的被控有独立倾向的新疆地区的影响,北京指控的新疆恐怖圣战运动就与阿富汗塔利班有密切联系。在朱利安看来,北京从未切断过与塔利班的联系,即使在美军驻阿的二十年里也是如此。因此在美军撤离喀布尔陷落的前一个月,王毅在天津就接待了一个塔利班高官代表团。这次会晤目的是确保塔利班的合作,以避免在阿富汗建立维吾尔族的后方基地。面对中国驻喀布尔的外交负责人,本周四塔利班再次向到访的王毅重申其优先事项之一是 "地区安全",对中国的 "所有关切 "做出回应。

  分析认为塔利班急于让中国放心,严重依赖国际援助的阿富汗正经历严重的经济政治危机,迫切需要中国的经济投资支持。而通过回应北京对其疆独 "反华 "运动的要求,塔利班可获得一个强大的盟友支持。因此,中国可参与阿富汗基础设施建设及极具前景的采矿业的发展。然而朱利安认为,不应高估中国的投资:北京可能会等待喀布尔政权的稳定和安全之后再考虑更积极的参与。

  加快阿富汗铜矿、锂矿开发谈判

  同一事件经济性报纸《回声报》的报道侧重访问的经济意义,指王毅与阿富汗外长预定会在下周北京的阿富汗问题会议上见面,但周四王毅在巴基斯坦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会议之后对喀布尔的突访,让双方的会面提前,北京借此可评估双方的经济合作、尤其是加快对阿富汗铜矿及锂矿的开发谈判。阿富汗官方媒体说,访问期间双方讨论了在采矿业的合作,报道指,近一个月来,阿富汗矿业管理部门加快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就即将恢复艾纳克铜矿运营的接触,中国在2007年获得该矿的开采特许权。

 

 

相关专题:慎入,法国,塔利班,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09: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