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京东多条业务线裁员 李国庆:未来3年大厂都这样

京港台:2022-3-28 04:45| 来源:九派新闻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京东多条业务线裁员 李国庆:未来3年大厂都这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社交平台上一份致京东员工的“毕业须知”引起热议。有多名认证为京东员工的网友发声,京东多条业务线正在裁员,并分享被裁经历。“京东裁员讨论互助”,一时间也上升为该社交平台的热门话题。

  

  京东员工的“毕业须知”

  九派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员工都在社交平台反映,这一轮的裁员比例较大,且要求被裁员工最迟本月底离职。而据网传的一份文档显示,此次裁员覆盖业务线较广,京喜、京东国际、京东零售、京东物流、京东科技等多个板块的多个事业部都设置了裁员比例,多数在10%~30之间,其中京喜广东战区裁员比例更是高达100%。

  京东方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轮裁员只是业务板块的正常优化,京东主体业务依然健康发展。对于网传的文档,该相关人士称,尚未看到,不便回应。

  【1】裁员忽然而至,被裁员工:压力特别大,濒临崩溃

  “今天被谈话,7年半,让31号走,赔偿N+1,看了协商离职协议,当场就可签字。我说需要考虑下。”

  这是一名京东员工在社交网络的留言,对于忽然而至的裁员,显然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

  而更多的被裁员工,则表达了被裁后的焦虑:社保缴纳到何时、期权股票能否兑现、年假如何折算……他们当中,有些是干了7年以上的老员工,有些则是刚入职不久的新员工。一名被裁员工告诉九派新闻记者,“现在压力特别大”“要崩溃”。

  据华尔街财经报道,有京东内部高层人士透露,目前裁员确已启动,涉及京东零售、京东国际、京喜等多个业务部门,目前人力资源部门在约谈各个业务部门负责人,并给出明确的裁员比例,要求各负责人尽快“动手”终止与下属员工的劳动合同,3月31日为此轮离职的最后期限。

  

  资料图

  【2】裁员被美化为“毕业”,网友:说好的“不开除任何一个兄弟”呢

  伴随着裁员消息满天飞,京东的一纸“毕业须知”,也引发了公众的广泛热议。

  九派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份“毕业须知”,实际上是京东的离职指引。内容包括离职后社保公积金、人事档案等如何办理,以及申请背景调查、签发离职证明该走什么样的程序等。

  对此,不少网友指责京东把裁员美化为“毕业”,颇具讽刺意味。更是有网友翻出刘强东多年前“不开除任何一个兄弟”的公开表态,认为京东裁员是自打耳光。甚至有网友指出,京东把裁员美化为“毕业”,和马云的“向社会输送人才”,讽刺性不分伯仲。

  记者注意到,有人提及这份名为“毕业须知”的离职指引,其实一直都存在,并不是这次裁员潮才出现,以前离职的同事都会收到。只不过,这次裁员,被裁员工怨气比较大,“毕业快乐!恭喜您从京东顺利毕业!“的表达就显得比较刺眼。

  【3】巨头收缩“止损”,财报:单季亏损52亿,全年净亏损36亿元

  3月10日,京东发布2021年及第四季度财报。营收表现可圈可点,但亏损也很严重。

  财报显示,京东2021年全年净收入达到9516亿元,同比增长27.6%。其中,四季度净收入为2759亿元,同比增长23.0%。

  财报也显示,第四季度,京东单季就亏损52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43亿元。四季度的亏损,也导致了京东2021年全年的净亏损达到36亿元。

  其中,新业务方面京东四季度在这方面经营亏损32亿元,同比扩大54.6%,环比扩大52%,而整个2021年在这方面已累亏近106亿元。据中信证券分析,京东新业务亏损的大头就是社区团购京喜拼拼和面对下沉市场的京喜。

  而这次“裁员潮”波及人数最多的,也正是京喜这个业务条线。并且,从裁员覆盖多个业务板块来看,京喜之后,京东其他业务线也正在开始优化。有业内人士分析,裁员的动作,或意味着京东正在收缩战场。

  “京东不追求单一指标的快速增长,而是关注整体业务增长的健康度和可持续性;其次,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日趋成熟,将会摒弃依靠补贴等粗放的流量型增长方式,而进入到精细化运营的阶段,在这样一个新的大环境中,京东的用户增长和运营面对着’长坡厚雪’。”财报电话会上,京东集团总裁徐雷曾这样描述京东的战略方向。

  

  又一家互联网大厂裁员,李国庆:可能连续裁员三年

  就在今天,京东裁员的话题登上热搜,这已经是继阿里裁员、腾讯裁员之后的又一家互联网大厂裁员。

  

  对于最近网上的这些互联网大厂裁员消息,没有一家公司站出来回应,这也侧面证明了裁员的真实性。唯一不确定的就是这些公司裁员的比例。

  其实互联网大厂裁员并不是什么惊天大消息,因为最近几年来,很多互联网公司股价暴跌,跌幅超过60%是基本操作。疫情和反垄断调查都对互联网大厂造成了一定影响,裁员也是情理之中!

  对于互联网大厂的裁员,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表示,裁员比例低于10%,不叫裁员,叫适度优化。超过10%,就叫裁员。最近一些互联网大厂的裁员比例在15%左右,这就是裁员,而且这次裁员的对象有很多是中层、中高层。裁员之后,很多人月供出现困难,杭州的二手房拍卖套数超过了5万套,排名全国第一。

  

  为什么这些公司会如此集中裁员呢?

  李国庆认为这主要跟公司的发展阶段有关,公司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企业是不用考虑内部的效率问题的,找到新的增长点会更加重要。当公司度过野蛮增长阶段步入平稳之后,企业在人员优化上存在较大空间。而且裁员并不局限于今年,而是连续三年,比例也可能一直是这个比例。

  

  如果不幸被裁员该怎么办呢?

  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只招人,不裁人。裁员基本上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所有人都应该做好随时被公司裁掉的准备。如果自己被裁,不要因此怀疑自己,甚至是否定自己。因为有些公司并不是按照业绩来裁员的,而是按照部门来裁员的。有的部门因为进展缓慢,全部裁撤;有的部门因为整体亏损,全员裁撤。就算是考虑到绩效问题,也没必要过度否定自己。能够进入互联网大厂工作,本身就说明了还是具有一定能力的。

  李国庆还给被裁员的员工提供了一点建议,如果本身就有不错的业务能力,这次裁员说不定给了员工创业的机会。脱离了公司的限制,说不定创业会更加顺利。

  网友们是如何看待这一轮互联网大大厂的裁员呢?

  

  很多网友再次将公务员作为羡慕对象,他们表示,职场的尽头是考公。

  也有网友表示,公司裁员太无情了,房贷该怎么办呢?

  其实通过最近互联网大厂的集体裁员行为,以及李国庆对于这些公司未来的一些行为,所有职场人都要有一个最基本的认知:裁员随时有可能发生!

  互联网大厂之所以吸引着无数年轻人进入,则是因为它高于同行的薪资收入。近日有媒体报道腾讯的平均年薪高达84.7万元,这收入可能是普通企业平均年薪的8倍以上。也许很多腾讯员工并不能真正拿到84.7万元的年薪,但是1/4的收入还是有的,因此在腾讯年收入超过21万的员工不计其数。

  可是放眼整个互联网行业,这些企业全都享受到了我国的人口红利,有过指数型增长的阶段。现在很难保持如此高的速度,公司就需要考虑增加利润。砍掉一些无关紧要的部门就会直接让企业的净利润有明显的突破,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除此以外,疫情依然反反复复,很多公司的业务都会或多或少受到影响。裁员离我们每个人都不远。

  如何处理好生活与裁员的关系呢?

  第一、从现在起,一定要养成储蓄的习惯。明天和意外,谁也不知道哪个先到来?既然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被裁员,那么就需要提前做好被裁掉的准备。裁员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我们会比较恐慌。尤其是互联网大厂的员工,他们在找工作的时候很难找到同样工资待遇的公司。我们不得不延长找工作的时间,那么这段时间内必须要有储蓄帮助自己渡过难关。

  第二、尽量不要在这个时候买房。很多人买房有一点激进,他们考虑的是现在能够负担起,并没有考虑意外发生的情况。举个例子,假设你现在的工资是月薪3万,房贷15000元,日常开销15000元,一直也存不下钱。如果一不小心被裁员,自己想要快速找一份3万的工作并不容易,可是房贷并不会因为你被辞退了就可以停止偿还。万一你只能找到一份月薪2万的工作,这对其他人来说并不低,可是对于巨大的房贷压力来说,这根本不够花,甚至每个月都要借钱花。房子断贷的风险会比较大。

  第三、尽量抽空持续学习。也许我们找不到创业的机会,但是学习是比较容易的事情。我们至少要做到每天定时定量学习,久而久之,你的能力会在不断增加。

  2022年,最好的祝福就是:愿大家都不会被裁员!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用资本思维与创新模式融合,全世界都是你的舞台!

  在新商业的世界里,没有被淘汰的行业,只有被淘汰的产品和过时的商业模式,未来所有的商业竞争都会聚焦在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上。

  一家公司或一个老板,如果创新能力短缺注定会提前败下阵来,请记住没有创新力,哪有想象力! 

 

相关专题:奶茶妹妹,刘强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1: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