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湾国安局长:乌克兰战争或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京港台:2022-3-29 02:00| 来源:VOA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台湾国安局长:乌克兰战争或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人民币最新消息汇总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华盛顿 —

  台湾国安局长陈明通星期一(3月28日)表示,乌克兰战争和俄国被有效踢出全球货币体系有可能为中国提升人民币地位并挑战美元提供一个机会。

  陈明通是在台湾立法院备询时作上述表示的。

  “无论是人民币贸易还是货币发行体制,这次都是一个一定被中国抓住的机会,”陈明通说。

  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之后,美国及其盟友对莫斯科迅速实施了史无前例的严厉制裁措施,包括冻结俄国的美元和欧元等货币的外汇储备,而且将俄罗斯多家银行踢出了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让莫斯科立即成为世界金融体制外的孤家寡人。

  克里姆林宫曾经表示,俄罗斯会依靠中国的协助来减缓西方制裁对其经济的冲击,而且在美元和欧元遭冻结的情况下,会使用其外汇储备中的人民币元。

  陈明通在台湾立法院回答立法委员提问时表示,北京一直很想寻找摆脱美元霸权的办法,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则恰恰有可能在推广人民币元使用上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北京一直坚称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即使动武也要实现两岸的统一。俄国总统普京挥军入侵乌克兰后,北京拒绝谴责俄军的侵略行为,甚至不肯将俄军的行动称为“侵略”,也不参与对莫斯科的制裁。而台湾因为担心北京趁美国及其盟国注意力聚集欧洲之时跨海攻击台湾而提高了警觉和戒备,虽然台湾军方报告说,迄今并未发现解放军有任何异常调动。

  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打响之后,台湾军方以及军事专家一直在研究台海双方都可能从这场冲突中了解和汲取的经验教训。

  陈明通在台湾立法院备询时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其实本可以成为中美改善关系的一个契机。他认为,如果像当年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发生后中方在第一时间声援美国一样,北京这次也选择与美方站在一起,坚持制裁俄罗斯,那么就会赢得美方的善意。

  “乌俄战争也许是另一个911式的机会,”他说。

  不过现实是,北京不仅没有选择与美国和西方站在一边,坚持其外交政策一贯宣称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而在俄军入侵乌克兰后,反对美国与西方对莫斯科的制裁。

  “中方始终认为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办法。中方坚决反对缺乏国际法依据、没有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这是中方在公开和内部场合一贯秉持的立场,”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星期一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

  拜登总统以及美方多位高层官员都对北京可能向俄罗斯提供援助,并帮助莫斯科规避和绕过制裁表达过严重关切。

  “现在的问题不是谁要帮助俄罗斯绕过制裁,而是包括中国在内各国同俄的正常经贸往来已受到不必要的损害,”汪文斌说。“我们敦促美方在处理乌克兰问题和对俄关系时,严肃认真对待中方关切,不得以任何方式损害中方正当权益。中方将采取一些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个人的正当合法权益。”

  不过根据彭博社以及路透社的报道,中国驻美外交官以及中国的一些公司开始联络美方主管官员,详细询问遵守制裁规定的细节。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官员已经告诫中国三大国营能源巨头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洋石油不要在购买俄罗斯资产方面作出任何轻率的举动。

  陈明通在台湾立法院备询时还表示,俄乌战争会让中国更谨慎评估对台动武时机,因为美国拜登政府会强调坚守“台湾关系法”。

  陈明通在担任台湾国安局局长之前,曾经担任主管两岸关系的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委,因此对中国大陆的情况非常了解与熟悉。

  他表示,美国因为担心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没有直接介入俄乌战争,但是在情报提供等方面则几乎全面参与其中。

  “美国与乌克兰没有(乌克兰)关系法都可以介入到这种程度了,何况台湾关系法拜登政府一直摆在前面。这给对岸很多启示,”陈明通说。

 

相关专题:乌克兰,人民币,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4: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