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王毅安徽"主场外交"传哪些信号?俄外长出席引关注

京港台:2022-3-29 09:02| 来源:直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王毅安徽"主场外交"传哪些信号?俄外长出席引关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今日(3月28日)的外交部蓝厅,发言人汪文斌正式宣布消息: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于3月30日至31日在安徽屯溪主持召开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巴基斯坦、伊朗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外长或代表将出席。随后,王毅将主持召开“阿富汗邻国+阿富汗”外长对话,邀请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出席,印度(专题)尼西亚和卡塔尔外长将作为来宾受邀与会。

  近年来,中方作为阿富汗的友好近邻和真诚朋友,通过各种多边机制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平台,是中国为阿富汗和平发展、长治久安作出的又一次重要努力。

  前两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均发表内容丰富联合声明

  

  资料图

  2021年9月,首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以线上方式召开,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巴基斯坦、伊朗、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外长或外长代表出席,正式启动了阿富汗邻国协调合作机制,这是阿富汗邻国合作应对阿富汗变局的首次尝试。王毅呼吁各方抓住阿局势由乱及治的关键窗口期,加强沟通协调,着眼共同关切,在尊重阿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对形势发展变化施加正面、积极影响;并提出重点就帮助阿加强疫情防控、保持口岸开放、加强难移民(专题)管控、尽快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深化反恐安全合作和禁毒六个方面开展协调合作。同时,中方在会上宣布向阿富汗提供2亿元人民币(专题)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2021年10月,王毅以视频讲话方式出席第二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提出要积极接触引导、扩大多边协调、加强反恐合作和推进和平重建等四点建议。

  同时,两次会议均发表了内容丰富的联合声明,确立了邻国合力应对阿富汗变局的政治共识,显示了邻国的独特作用,明确了邻国的合理关切,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

  中方:期待通过主办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进一步凝聚邻国共识

  深圳卫视直新闻注意到,在汪文斌阐述中方对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作何期待时,他表示,中方期待通过主办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进一步凝聚邻国共识。提出要凝聚邻国共识在当前百年变局之际也格外有意义。

  

  汪文斌

  汪文斌指出,当前阿富汗局势处于由乱转治的关键时期,阿富汗人民仍面临内外多重挑战,需要外界更多支持和帮助。中方期待通过主办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进一步凝聚邻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共识,商讨下阶段共同推动阿富汗局势向稳,支持帮助阿富汗人民的邻国方案,向国际社会传递邻国声音。

  据了解,此次会议目的是讨论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和社会经济支持的地区努力的协调问题。这将为阿富汗问题提供持续性、进展性的作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所长胡仕胜在接受深圳卫视直新闻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一直在推动阿富汗重建上扮演着建设性的角色,中方一直着重于在政治、经济上作出支持、以及人道主义援助等方式。在政治上,中方通过与阿富汗塔利班建立基础来助推重建;在经济上,中方展现出未来积极参与阿富汗的意向,比如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向阿富汗的衍生,在阿富汗矿业投资,建立“中国城”等等项目;此外,中方已向阿富汗提供价值近3亿元人民币的人道援助,包括粮食、医药、疫苗、越冬物资等,展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阿富汗人民的真挚友好情谊。

  “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的实质性成果可能会比前两次更明显。”胡仕胜说,“在当前的格局下,人道主义危机的应对,阿富汗未来经济发展的路径,围绕阿富汗政权等问题都将会是焦点。”

  中方呼吁美国切实承担对阿富汗经济重建的首要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在表达完期待后,呼吁美国切实承担对阿富汗经济重建的首要责任。这也不是中方第一次公开“喊话”美国了。

  美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不作为是众所周知的。尽管,这番指控美方是不买账的。据美国公开数据显示,美国在阿富汗的“重建”工作,在20年内总计花费1450亿美元。那么钱去了哪里呢?

  2008年,美国国会设立了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办公室(SIGAR),旨在调查在阿富汗的浪费和欺诈行为。SIGAR一直在审计和评估美国在阿富汗的重建工作。

  SIGAR发布的报告显示,1450亿美元的重建工作严重缺乏监督,至少190亿美元被浪费、欺诈、滥用。而美国国务院以国家安全为由,停止了调查这项庞大开支的审计工作,并拒绝提供相应数据。

  然而,美西方至今仍然维持对塔利班政府的制裁,美国还在继续签下一张又一张空白支票。

  俄罗斯外长出席 引外界关注

  在俄乌冲突持续紧张的当下,外界更关注俄罗斯外长是否来华参与此次外长会。

  日前,据俄罗斯外交部消息,俄外长拉夫罗夫3月31日将率领俄罗斯代表团前往中国安徽的屯溪,参加在那里举行的阿富汗邻国外长会。

  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提到俄外长要来中国,外界普遍会将其与俄乌问题挂钩。诸多西方人士更是纷纷表示,在俄乌冲突未能解决的情况下,俄罗斯外长参加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议,俄外长此行的目的极有可能也将商讨有关俄乌冲突的问题。

  要指出的是,在俄方表态中,只提到拉夫罗夫将参加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也于24日表示,此次会议的目的是讨论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和社会经济支持的地区努力的协调问题。

  在今日的蓝厅,面对外媒记者的追问,汪文斌未对俄外长来参会做任何单独的解释或评价。有分析认为,考虑到俄罗斯也是阿富汗问题的攸关方之一,此次参与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也是理应的。

  王毅会前出访 为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提前部署安排

  在这次阿富汗邻国会议开展之前,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其实已经对巴基斯坦、印度以及阿富汗等可能与会的国家进行了访问。

  3月24日,王毅到访阿富汗,同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举行会谈,双方就本月底将在华召开的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交换了意见。这次会晤,是阿富汗临时政府成立以来,中阿双方最高规格的会晤。

  

  王毅与苏杰生

  3月25日,王毅出访印度并先后与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及外交部长苏杰生先后举行了会谈。这是中印边境冲突以来,中方对印度进行的最高级别访问。此举也向外界释放了一个特殊的信号,用王毅的话说——“中印用同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

  在会上,王毅与印度方面主要讨论了中印边境冲突的处置,以及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立场两个部分,双方的会谈颇具成效。外界认为,若印度外长此次“回访”,那将是中印关系“回暖”的又一大迹象。

  可以看出的是,王毅此番到邻国的访问,已为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提前做好了部署安排。

相关专题:俄罗斯,王毅,安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4: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