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沙特石油若以人民币计价 美元霸权将崩跌?

京港台:2022-3-30 07:42| 来源:ETtoday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沙特石油若以人民币计价 美元霸权将崩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人民币最新消息汇总

  林忠正(经济学博士,曾任民进党秘书长)评论文章:中沙两国的石油贸易关係密切!中国在2021年石油进口量为5.13亿吨(约占全球产量的一成左右),对外依存度高达72%,进口金额近2,000亿美元。相比之下,全球出口石油最大的沙乌地阿拉伯一直是中国石油最大的进口国,沙乌地约有1/4的出口原油是卖给中国,去年约为8492万吨(平均每日169万桶),约占中国原油进口量的16.5%左,进口金额约近300亿美元。

  其实,沙乌地与中国早已就人民币(专题)计价的石油期货合约(俗称石油人民币)断断续续地谈了六年之久,目前进度似乎加快了许多。沙乌地试图建立人民币计价的石油期货买卖,以降低对石油美元的依赖,原因大致出于沙乌地越来越不满美国这几十年来的安全承诺与作为。

  沙乌地不满美国忽视安全承诺!

  早在1974年,美国尼克松(Nixon)政府与沙乌地达成一项重要协议,沙乌地同意只以美元进行石油贸易,而美国则同意保护沙乌地的安全作为回报。但是这一、二十年来,美国并不支持沙乌地介入邻国叶门的内战,现在拜登(专题)政府又开始试图与沙乌地的世仇──伊朗在核计划达成协议。沙乌地更对美国去年突然从阿富汗撤军,一时之间感到无比的震惊和不安。

  从这些事情的发展,就可以理解沙乌地不断累积对美国的不满和愤怒,自然希望降低来自美国和美元的控制,另一方面,也积极引进中国的军武技术,以对抗来自伊朗的核武威胁。中国为了确保石油来源,当然必须投其所好,包括协助沙乌地建立自製的弹道飞弹以及发展核计划,而且也答应投资沙乌地新储君的大型经建计划。

  

  ▲沙乌地阿拉伯吉达的储油槽日前惨遭叶门叛军胡塞以导弹攻击。(图/路透社)

  美元降 人民币升?

  最近,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公布2022年1月的资料显示,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美元排名第1,占比仅39.92%;欧元第2,占43.81%;英镑第3,占6.30%;人民币全球支付刚超越日圆,排名升至第4位,占3.2%;日圆排名第5,占2.79%。

  这一、二十年来,美元的国际支付地位的确是因为欧元的崛起而不断下降。相较于美元,人民币的占比虽然持续上升,但是在全世界的贸易中,仍然是个非必要的角色。目前接受人民币为贸易支付货币的国家,通常是缺乏外滙存底的中、低度开发国家。

  

  ▲美元、英镑、欧元等货币,仍为国际贸易的主要货币。(图/路透)

  美元是全球石油交易的主要结算货币!

  目前全世界的石油交易以美元结算的比例约为80%,人民币在石油支付货币的地位更是微不足道。对中国而言,大量储存或使用美元因美中交恶而变成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例如美国因核发展而制裁伊朗,以及俄罗斯因入侵乌克兰而被美国制裁,都凸显了这一点:一旦被美国禁用美元,国家免不了要陷入贸易及经济危机!

  中国早在2018年就因国安因素,推出了以人民币计价的石油期货合约,不过人民币原油期货并没有削弱美元在石油市场的主导地位。当前,俄罗斯石油被美国制裁,外滙也被冻结,俄罗斯在这麽艰苦的环境下,宁愿用卢布交易石油也,不愿改用人民币,就可以知道人民币在国际支付方面并无优势!

  石油人民币无法撼动美元地位!

  如果沙乌地未来都以人民币计价,卖石油给中国,人民币结算的交易比例也占不到全球石油交易金额的2%。对于占比高达8成的美元是有一些影响,但是仍改变不了以美元为主的大局。

  再进一步假设中国进口的石油都改以人民币计价,美元的结算地位最多会跌至全球石油交易的7成,仍然改变不了石油美元的霸主地位。何况石油的重要性因为减碳而逐渐降低,即使沙乌地的石油买卖接受人民币,并不会对美元地位产生关键性的转变!

  石油人民币只是沙乌地吵闹的筹码!

  在美国满足沙乌地的安全需求之前,沙国在石油买卖上,宣称未来将接受人民币计价的期货合约,目前应该只是扮演沙国对美国的谈判筹码,随时会因沙美关係改善而消失无踪!

  何况,去年中国出口到沙乌地的金额才二、三十亿美元,沙乌地有二百七、八十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如果改用石油人民币,沙国每手上年会增加近一千七、八百亿人民币的外滙存底,要怎麽消化呢?除了多买一些中国产品之外,多出来的人民币大多无处可去。若将手上的人民币存底再换成美元,只是徒增换滙成本,多此一举而已!

  人民币成为主流国际货币的路途遥远!

  

  ▲人民币的买卖并不是在一个公开交易的自由市场中进行,出入国境的限制不只多而且常改变,要成为国际主流货币的路途仍相当遥远。(图/记者张一中摄)

  一个国际流通货币形成的原因非常複杂,包括经济、社会、政治、法律等众多因素,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清楚。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説明为什麽人民币在正常情况下,一、二十年内都无法取代美元、欧元等主要国际货币的地位。原因之一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都是欧美国家、日、韩、和台湾(专题)等贸易大国,早有美元、欧元、英镑、日元这些自由又高度流通的国际化货币存在,人民币的竞争优势到底在那里?

  这些经济先进国家的各级政府、企业、及人民为什麽在国际交易上要收受人民币呢?人民币的买卖并不是在一个公开交易的自由市场中进行,出入国境的限制不只多而且常改变。在中国的外滙管制下,外国人持有人民币的好处或保障在那里?在国际市场上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商品太少了,除了投机的动机,持有人民币并无法像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能赚取正常又合理的投资收益,而且国际社会尚未建立人民币稳定的长期信心。

相关专题:人民币,沙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7: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