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不会止步乌克兰? 普丁:摩尔多瓦也是我的国家

京港台:2022-4-1 00:31| 来源:Newtalk | 评论( 46 )  | 我来说几句


不会止步乌克兰? 普丁:摩尔多瓦也是我的国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罗斯总统普丁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发表演说。   图:翻摄普丁脸书 (资料照)

  俄罗斯侵犯乌克兰残杀大量无辜平民引发关注,而许多迹象显示,乌克兰不是俄罗斯侵略行动唯一的目标,俄罗斯总统普丁(Vladimir Putin)更在日前一场「万人爱国大会」上宣称「乌克兰和克里米亚、白俄罗斯与摩尔多瓦(Moldova),都是我的国家」,让接壤乌克兰、同样受到亲俄分离主义的摩尔多瓦如坐针毡。

  据Newtalk综合报道,普丁于3月18日出席在首都莫斯科举行的「克里米亚及塞瓦斯托波尔国家地位与俄罗斯统一公投8周年」纪念音乐会上,向约20万名群众发表演说,大声赞扬正在乌克兰作战的军队,并强调「已经很久没像这样团结了」。站在舞台上的普丁更是意气风发喊出「乌克兰和克里米亚、白俄罗斯和摩尔多瓦,都是我的国家」,引发外界联想。

  目前白俄罗斯、克里米亚都已是俄罗斯的囊中物,现在正在努力打下乌克兰,俄罗斯无情入侵行动已造成大量伤亡,使得位在乌克兰西南边的摩尔多瓦感到不安,快速地关闭领空、宣布紧急状态,并申请加入欧盟。摩尔多瓦女总统桑杜(Maia Sandu)日前表示:「现在在这个地区,我们不可能还感到安全。」目前有超过千名俄军驻扎在该国东部亲俄地区。

  摩尔多瓦的北部、东部、南部都与乌克兰接壤,西边与罗马尼亚、普鲁特相接,截至2021年止,人口约402万人,信奉的宗教是东正教,有自己的摩尔多瓦语,首都基希涅夫(Chisinau)。摩尔多瓦1918年独立,1940年被苏联吞併,成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为苏联15个加盟之一。1991年改名摩尔多瓦共和国,同年8月27日宣布独立。

  摩尔多瓦东部聂斯特河地区有一群俄语系居民宣告成立「德左共和国」(Transnistria),不仅摩尔多瓦拒绝承认,也没获得国际承认,却有俄罗斯军队驻守,还有军火库,声称是协助摩、聂两国调停工作,甚至在攻打乌克兰前,俄罗斯驻军还在当地进行过一次军事演习。

  乌俄战争爆发后,「德左共和国」改变亲俄态度,宣布中立,但对于乌克兰、摩尔多瓦的影响还是明显存在。因为乌克兰南部港口都市奥德萨(Odessa),距离摩尔多瓦仅49公里。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展示地图时无意间洩漏俄罗斯的侵略野心,地图上俄军「进攻箭头」就指向摩尔多瓦。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摩尔多瓦便关闭领空、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也开始出现民众疯买外币,为逃离到国外做准备的情况,政府也向欧盟提出加入申请,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访问摩尔多瓦时承诺,对于「包括摩尔多瓦共和国在内的所有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国将会给予强烈支持。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展示地图时无意间洩漏,地图上俄军「进攻箭头」就指向摩尔多瓦。   图:撷取自推特

相关专题:乌克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8: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