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哪怕俄军挑起大战?东南亚诸国"装死外交"的顾忌

京港台:2022-4-1 00:55| 来源:转角国际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哪怕俄军挑起大战?东南亚诸国"装死外交"的顾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乌俄战争上,大多数东南亚国家态度相对保守。本文选取其中三个与俄罗斯关係较友好的东协国家——缅甸越南马来西亚——试图分析他们过去与俄罗斯在军事与能源等合作,会如何影响他们在乌克兰局势上的表态。图为2014年的APEC领袖峰会上,「穿上皇帝服装的普丁」。 图/腾讯截图

  「东南亚诸国的『不站队外交』?」

  因应乌克兰局势的恶化,联合国召开了40年来首见的紧急特别会议。历经三天的发言,最终3月2日在141个国家「赞成」,俄国、白俄罗斯和北韩等5国「反对」,中国、印度(专题)、伊朗等35个国家弃权之下,压倒性通过了谴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决议。对于本次决议的结果,东协(ASEAN)国家除了寮国和越南「弃权」之外,都在决议中投下了「赞成票」。

  虽然大多数东协国家都在联合国「赞成」谴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但如果仔细阅读东协各国发出的外交声明却能发现,除了新加坡之外,东协各国有意在措辞中保持中立,尤其避免提及俄罗斯。但中立背后究竟是东协一贯的「不干涉立场」,抑或东协对战争局势出现分歧?不少观察者都留意到,大多东协国家在乌克兰局势的表现相对冷澹,有的认为俄罗斯是东南亚最大的武器供应国、东协国家因此不愿得罪;但也有分析认为不用过度夸大双方的军事合作,因为东协政治菁英对强人总统普丁——一位可以与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对抗的人——具一定好感。

  本文选取其中三个与俄罗斯关係较友好的东协国家——缅甸、越南和马来西亚——试图分析他们过去与俄罗斯在军事与能源等合作,会如何影响他们在乌克兰局势上的表态。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在联合国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议桉表决中,缅甸代表团投下「赞成票」,但那是由联合国所承认的翁山苏姬政府代表团投下的。但目前在缅甸实质掌权的军事委员会与联合国代表团的态度不同,如今的缅甸是东协国家之中唯一公开支持俄罗斯入侵的政府。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至今一个多月,造成无数平民死亡。以东协各国的立场而言,虽然大多数东协国家都在联合国「赞成」谴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但如果仔细阅读东协各国发出的外交声明却能发现,除了新加坡之外,东协各国有意在措辞中保持中立,尤其避免提及俄罗斯。 图/法新社

  ▌缅甸:和俄罗斯是互相力挺的好友?

  俄罗斯是当前缅甸军政府在国际上少有的朋友。东协国家之中,唯有缅甸军政府清晰表态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动:

  

「俄罗斯捍卫主权是正确的做法,这也向世界展示其作为世界大国的形象。」

  2021年2月1日缅甸发生政变后,俄罗斯是首个公开承认军政府合法性的大国,更是少数几个在国际平台上为军政府辩护的国家之一。军政府领导人缅甸国防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亲俄立场鲜明,在夺权前曾六次访问俄罗斯,政变后更宣称俄罗斯是一个「真正的朋友」。同样,俄罗斯也重视与缅甸军政府的关係,国防部长绍伊古指缅甸是俄罗斯在东南亚和亚太地区「久经考验的战略伙伴和可靠盟友」。

  俄罗斯在缅甸的利益关切主要围绕在军事方面,尤其将政变视为加强其对缅甸军售的契机。过去碍于西方国家的武器禁运,缅甸主要的武器进口对象是中国和俄罗斯。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今年3月发布的《2021年国际军售趋势报告》显示,2017-2021年间中国是缅甸最大的武器进口国,约佔36%;俄罗斯排名第二,约佔27%。俄罗斯主要向空军军售,在这期间,缅甸的30架战斗机裡面有20架来自俄罗斯。

  有分析认为,敏昂莱的亲俄倾向是试图减少缅甸对中国的军事依赖,俄罗斯也希望通过武器交易加强和缅甸军方的关係。因此政变以后,俄罗斯拒绝制裁军政府或暂停军事领域接触的行动,也对联合国人权专家停止军售予缅甸的呼吁置之不理,还高调反对单方面制裁缅甸。甚至,俄罗斯还加大了对缅甸的武器出口和军事技术合作。

  此外,俄罗斯与缅甸军方之间过去存在密切的联繫。俄罗斯向缅甸军方提供培训和奖学金,2018年约有600名缅甸军人在俄罗斯学习。政变发生后,双方还加强了会晤,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福明(Alexander Fomin)在2021年政变发生不久后的3月26日,力排众议出席缅甸军人节的阅兵仪式;同年6月,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也访问俄罗斯,出席第9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并与俄罗斯国防部长和安全会议秘书会面;同年8月,俄罗斯副防长与缅甸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进行会谈。

  由此来看,俄罗斯是被孤立的缅甸军政府少有的盟友,缅甸军政府也高度倚赖俄罗斯的武器支持,因此缅甸军政府在本次乌克兰局势中力挺俄罗斯也毫不意外。

  ▌越南:俄罗斯的传统盟友?

  若说缅甸是俄罗斯新近的盟友,那么越南则是俄罗斯在东南亚的传统盟友。缘于意识形态的亲近,越南在军事、能源、贸易等方面都与过去的苏联及今天的俄罗斯有密切的合作。当前越南政府与俄罗斯的关係可以追溯到1950年1月苏联在北越设立大使馆。两国关係的高峰期是在1978年越柬战争爆发、中共切断对越南的援助以后,越南外交出现「一边倒」的亲苏政策。

  两国合作首先反映在军事方面,越南接受俄罗斯提供的大量武器装备及人员培训。1978年11月双方签订《苏越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苏联以经济及军事援助换取越南海空军基地的使用权。在武器军备上,美国在2014年以前对越南实施武器禁运和制裁,以至于俄罗斯是越南武器最大的供应国,越南军队约有九成俄製武器。

  据《2021年国际军售趋势报告》透露,儘管近十年的份额有在减少,但越南在2017-2021年间仍有56%的武器进口来自俄罗斯。过去10年裡,俄罗斯对越南军售的项目包括「基洛」级柴电攻击潜艇、「猎豹」级护卫舰、「狼蛛」级护卫舰等。两国最近一笔的大合同于2019年签署,价值3.5亿美元,俄罗斯向越南提供了12架雅克-130先进喷气教练机/轻型战斗机。两国军队更是保持紧密的对话和各级接触机制,包括在东协国防部长会议暨扩大会议框架内的合作。

  其次,能源产业亦是两国重要的合作项目。自80年代开始,越苏便合作在南沙群岛进行油气开採,而在当前与俄罗斯石油合作项目佔越南石油开採量的约85%。在越南进行开採的两国合资公司及俄罗斯石油公司包括:1981年成立的「越苏石油公司」(Vietsovpetro)、「俄越石油公司」(Rusvietpetro)、「越南合资公司」(Gazpromviet)、「海外石油公司」(Zarubezhneft)等。俄越双边石油贸易额也从2009年的18.3亿美元增长至2012年7月的330亿美元。另外,越南的电力产业也有俄罗斯的影子,最典型的例子是「和平水电站」与「治安水电站」,俄罗斯从设计、人力、资金到技术转让都提供了大量的协助。

  类似于「远交近攻」的概念,地缘政治也是越南与俄罗斯维持紧密关係的重要因素之一。越南与中国长期在边境问题上有矛盾,虽然双方在1999年签订《中越陆地边界条约》解决了陆地领土争议,但是两国在南中国海域的「西沙群岛」与「南沙群岛」之间长期的争端仍未解决。双方在2012年都把西沙群岛(越方称「黄沙群岛」)列入各自的法定管辖范围,且也在2014年、2018年及2020年因鑽井平台及撞船事件陷入对峙状态。

  1979年的越中战争也历历在目,越南与俄罗斯的合作除了提升了武器装备上的应战能力,也借助俄罗斯在南中国海的石油利益及域外大国的力量牵制中国的影响力。过去,苏联需要越南作为其「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桥头堡,金兰湾(Cam Ranh Bay)军港也因此成为俄罗斯控制太平洋与印度洋交通的战略要地,而今天,俄罗斯的「东进政策」依然是将越南视为与东协区域合作及强化亚太影响力的重要窗口。

  当前,越南也是俄罗斯在东协最大的贸易伙伴。2021年1月至11月,越俄进出口总额达到6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1.7%,但自2016年以来美国与越南关係出现变化对传统的越俄关係造成影响。因应中国在南海的态度不断强硬,美越关係近年也跟着不断升温。例如,越南与新加坡便是去年美国副总统贺锦丽东南亚之行唯二的访问对象,2021年美国已经晋升为越南第二大贸易伙伴。由此可见,越南或许也试图加强与美国的关係,来避险对俄国与中国在军事及经济上的依赖。

  ▌马来西亚:俄罗斯与东协的关係修复者?

  与其他国家一样,军售也是马来西亚与俄罗斯两国合作的重要基石。在马哈迪担任首相期间,为了摆脱对美国军备供应的高度依赖,两国从90年代开启军事合作。马来西亚分别在1994年、2003年对俄罗斯进行大宗军备採购,前者签署了6亿美元合同购买了16架米格-29歼击机以及2架米格-29战斗教练机;后一次则花了9亿美元购买了18架苏-30MKM型多功能战斗机,该次是马来西亚空军有史以来最大笔的军购合同。

  马来西亚是继越南和缅甸之后,于1999年至2018年期间购买俄罗斯武器最多的东协国家。截至2019年,马来西亚空军服役中的62架多功能战斗机中,共有28架为俄製战机;消防与救援部门目前有4架俄製米尔式直升机在服役;而陆军据说在过去曾採购苏联时期的防空和反坦克导弹。

  此外,马来西亚也希望通过军购推动国内航空工业的发展与技术转移,以及藉机推销俄罗斯大宗採购本地的油棕。由马俄合资、成立于1994年的航空技术系统公司(Aerospace Technology Systems Corp)便是该年与俄军购配套的一部分,为国内的米格和苏氏军机提供维修与升级服务。为了回报马方2003年的大宗军购桉,俄罗斯于2007年也协助培训马来西亚太空人,并将太空人投送到国际太空站,俄方也购买了11亿令吉(约2.6亿美元)的油棕。不仅如此,俄罗斯也在2009年同意利用橡胶与油棕作为军购的结算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马来西亚也是促成俄罗斯与东协国家恢复关係的重要伙伴之一。这是因为在时任首相马哈迪于1980年代上台后,其反美立场让马来西亚的外交政策渐渐趋向多元,苏联解体为俄马两国深化合作的契机。而这也间接促成了冷战结束后,帮助恢复俄罗斯与东协之间一度中断的合作关係。此外,作为伊斯兰合作组织(OIC)和东协创始成员国,马来西亚在协助强化俄罗斯与伊斯兰世界和东南亚国家的交流方面,扮演重要的引路作用。

  2003年,马哈迪首次邀请普丁出席在布城(Putrajaya)举办的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并发表开幕辞为俄罗斯与伊斯兰国家合作提供机会,俄罗斯随后也加入成为该组织的观察员国,自2009年起俄罗斯每年召开喀山峰会(Kazan Summit)与伊斯兰合作组织的成员国交流;同样,也是在马来西亚担任轮值主席国的时候,俄罗斯受邀出席在2005年12月东协在吉隆坡举办的首届东亚峰会,以及同期进行的首届东协-俄罗斯峰会。往后,俄罗斯也成了东亚峰会的固定参与者。

  除了在联合国议桉中投下「赞成票」,马来西亚不愿就入侵乌克兰一事上清晰表态,或许与其强调多边主义和不结盟的外交偏好有关,亦有可能因为马来西亚购买多架俄製军机需要倚靠俄罗斯的后勤维修,束缚了其外交选项。

  马来西亚过于保守的态度一直为人所诟病,甚至在马航客机MH-17事件的处理之上,为了维持与俄国的关係,2018年马来西亚交通部长称「没有确凿证据指向俄罗斯」,时任首相马哈迪表示,没有证据指控俄罗斯涉及该事件,更称对俄罗斯的单独指控隐含政治议程。

  ▌为何东协国家不敢冒犯俄罗斯?

  如果从东协与俄罗斯的贸易量来看,截至2016年,双方贸易总额仅为133亿美元,与中国的3450亿美元和美国的2120亿美元形成鲜明对比。在疫情期间,东协与俄罗斯的贸易还处于负增长状态,从2019年的182亿美元降至2020年的140.8亿美元;俄罗斯流向东协的外国直接投资(FDI)也从2019年的8345万美元降至2020年的7182万美元。据马来亚银行3月8日发表的最新报告指出,俄罗斯在2021年占东协贸易总额仅为0.4%,可见俄罗斯在东协的贸易微乎其微,因此从贸易或经济因素来解读东协国家的谨慎行为似乎不太具有说服力。

  至于俄罗斯军事合作方面,虽然自2010年以来普丁试图扩大其军售对象,但是似乎除了缅甸以外,其成果极为有限。目前较大的突破是2021年12月俄罗斯与东协于苏门答腊岛进行的首次联合军演。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东协国家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事上相对保守和谨慎?

  第一,这是东协传统不结盟政策的遗绪。多数东协国家虽然不满意俄罗斯对另一国主权的侵犯,但又视美欧主导的制裁是站队及干涉主权独立的行为。印尼在2月24日及越南和马来西亚在3月22日皆声明不会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即是明证。作为今年G20主办国的印尼亦想维持「中立」的角色,不想在成员国之间站队,处境尴尬。因此,除了在联合国表决之外,东协国家不断呼吁双方克制、遵守《联合国宪章》、透过谈判达成和平,不愿多做评论。

  第二,东协国家不放弃俄罗斯作为避险的选项。从务实的角度来考量,面对近年中美在东南亚的剧烈竞争,其他东协国家不似新加坡有能力进行「平衡外交」,因此他们不放弃任何可以成为他们推动多边外交的域外大国。俄罗斯的存在除了在军事方面提供东协多元化的合作选项以外,还可以成为与中美两国谈判的筹码。况且俄乌两国的贸易对东协影响有限,因此藉由「中立」,对远在天边的乌克兰局势保持旁观的态度。

  这样的现实似乎在回答国际关係的大哉问:小国之间是否会因利益趋同而反对大国的行为?是力挺「主权独立」原则吗?还是以「中立」之名静待胜利者的出现?这可能要看小国怎么看待利益了。

 

相关专题:俄罗斯,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3: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