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卢布从暴跌40%恢复到俄乌战前水平 俄罗斯用三招

京港台:2022-4-3 09:25| 来源:参考消息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卢布从暴跌40%恢复到俄乌战前水平 俄罗斯用三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3月31日发表文章《为什么卢布这么有韧性?》,全文摘编如下:

  它原本是一个可以打击俄罗斯经济核心的“火箭筒”。2月26日,在乌克兰遭入侵两天后,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冻结了俄罗斯6400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的大量资金。与其他措施一道,这些制裁措施旨在给克里姆林宫造成经济麻烦。起初,这种做法奏效了:到3月初,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下跌了40%。但到3月31日,1美元兑换82卢布,只比入侵开始前一周的平均汇率低4%。卢布具有韧性的原因是什么

  

  资料图 图源:外媒

  俄罗斯官员为捍卫卢布币值采用了各种策略。首先,俄罗斯央行2月28日将利率从9.5%上调至20%。其次,俄罗斯对购买外汇征收30%的费用(此后降低到12%)。第三,出口商——比如那些销售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商——被要求将其外汇收入的80%兑换成卢布。

  克里姆林宫并没有就此罢手。从3月31日起,它要求外国石油和天然气买家用卢布支付。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支撑卢布汇率,但这正在欧洲引起轩然大波。俄罗斯四分之三的天然气出口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欧盟国家,而这些国家合同规定用欧元支付。德国一半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它正在为一旦发生旷日持久的争端可能出现的天然气短缺做准备。3月3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称要从4月1日起切断对不以卢布支付的“不友好国家”的天然气供应。但俄罗斯需要这些钱,就像欧洲需要这些天然气一样:2021年,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占俄政府收入的三分之一。

  

  天然气管道 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尽管卢布似乎在逆势而动,但另外两个指标表明,市场价格可能并非看起来那样。首先,卢布对美元汇率一年期远期汇率——考虑到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利率差,这是市场预期汇率的一个衡量标准——表明卢布可能会从今天的币值贬值约四分之一,跌至1美元兑换110卢布左右。其次,由于许多经纪人要么小心谨慎,要么被阻止交易卢布,市场价格将建立在比通常交易少得多的基础之上,在这种情况下,参与者可能对所得到的价格没有多少选择余地。相比之下,本周黑市上的汇率据说在135到250卢布兑1美元之间。

  无论最新的价格如何,卢布都会长期衰落。1998年,俄罗斯债务危机导致其贸易加权价值下降了70%。其长期前景也不容乐观。如果欧洲迅速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俄为其他买家安装输油管道还需要数年时间。卢布可能还会进一步贬值。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6 16: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