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每周罚500万!连罚10周共计5000万欧元后苹果妥协

京港台:2022-4-3 09: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我来说几句


每周罚500万!连罚10周共计5000万欧元后苹果妥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至3月28日,苹果已被罚十次,罚款金额总计达5000万欧元

  荷兰反垄断罚苹果每周500万欧元,已罚5周累计2500万欧元苹果遭荷兰反垄断机构每周罚500万欧元,应用商店定价权面临立法挑战

  南方财经全媒体 实习生古宇星 记者李润泽子 广州报道

  日前,苹果发文再次对应用程序商店(App Store)政策进行更改,表示支持在荷兰约会应用中使用第三方支付系统,以遵守荷兰反垄断监督机构(ACM)的监管命令。

  据了解,自今年1月以来,苹果因未按要求对荷兰的约会软件放开第三方支付系统,被ACM处以每周500万欧元的罚款。至3月28日,苹果已被罚十次,罚款金额总计达5000万欧元。

  苹果尝试开放第三方支付以解决争议

  近年来,荷兰反垄断机构持续调查苹果是否存在滥用市场主导地位问题。

  2021年8月,ACM认为苹果滥用其主导地位,对荷兰App Store中的约会应用程序制造商施加不合理的限制。因此,ACM希望苹果针对约会应用的支付问题在App Store中作出相应调整。同年12月,ACM表示苹果必须在2022年1月15日之前做出整改,否则将面临巨额罚款。

  2022年1月,ACM在对苹果进行调查,发现苹果未能满足其为约会App提供商指定的支付系统的要求,约会App提供商仍然无法使用其他支付系统。此外,苹果还为约会App提供商使用第三方支付系统设置了一些障碍。例如,苹果迫使应用程序提供商做出选择:要么引用应用程序外部的支付系统,要么引用替代支付系统。

  因此,ACM对苹果处以首次500万欧元罚款,随后每周罚款500万欧元,直至苹果全面遵守其要求。

  2月初,苹果为满足监管命令,对使用外部链接或应用内第三方支付的开发商收取的佣金从通常的30%,降至27%。随后,苹果再次更新App Store政策,要求使用第三方支付系统的开发商单独为荷兰界面的应用程序提交二进制文件,并向其报告外部销售情况。

  但ACM认为,苹果需要开发者为荷兰约会应用程序提交额外的二进制文件才能使用第三方支付方式,这一做法不符合其裁决。

  苹果合规负责人写信向ACM辩称,让开发者为特定界面提供不同的二进制文件是为了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他强调,使用额外二进制文件对开发者并非是复杂或成本高昂的做法,荷兰约会应用程序对此熟悉且自愿。

  被罚十次后苹果妥协

  3月28日,荷兰消费者监管机构对苹果处以第十次每周500万欧元的罚款,总罚款数额已累计达到5000万欧元。根据ACM的规则,当总罚款达到5000万欧元后,将可能提高后续的罚款。

  事实上就在3月27日,苹果向ACM提交了最新调整提案。

  ACM表示,苹果的新合规提案足够具体,这将使得对其是否遵守监管命令能被尽快作出判断。同时,他们将在考虑新的建议的同时,与Tinder拥有者Match Group Inc等约会应用程序制造商进行协商,并根据结果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的定期罚款措施。

  3月30日,苹果做出妥协,宣布支持荷兰App Store中的约会类App使用第三方支付系统,但仍仅限于荷兰和运行iOS或iPadOS的设备。此外,苹果在对App Store的更新中,将取消开发者必须创建和使用单独的二进制文件的要求,提供更具体的新标准来评估开发者可能使用的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并调整用以向用户解释支付途径及潜在影响的应用内模式表的语言,减少其必须显示的次数。

  此外,尽管苹果表示已更新政策以履行荷兰的监管要求,但其依旧不同意ACM一直以来的命令,已对5000万欧元的罚款提出上诉。

  实际上,近年来手机应用商店生态遭遇的反垄断争议在全球风起云涌。据21记者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已有美国、欧盟、英国、韩国、印度(专题)等国家或地区监管部门发起对苹果或谷歌应用商店的反垄断调查,而韩国更是从立法层面直接禁止应用商店不正当竞争行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对于手机应用商店监管将愈发严格,行业公平竞争态势日趋明显。

相关专题:苹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